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拉克出动军队 与库尔德人占领区争夺机场和油田
www.wforum.com | 2017-10-16 19:26:4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消息,伊拉克中央政府已派遣军队进入库尔德人占领的争议地区,以“保护军事基地和联邦设施”,并嘱咐政府军在该区域“避免冲突”且“保护所有平民”。

伊拉克出动军队 与库尔德人占领区争夺机场和油田

  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组织对峙。

  伊拉克军队试图收回军事基地、机场和油田

  据美联社援引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军队、反恐小组以及联邦警察已进入库尔德人占领的争议地区,并控制基尔库克(Kirkuk)附近部分区域,军队挺进过程中没有开火。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周一(16日)早间,伊拉克政府军在支持政府的民兵组织的帮助下,从基尔库克南部的塔扎出发,向库尔德武装组织前线推进。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Haider al-Abadi)在电视直播中表示,军队奉命“保障基尔库克省内基地和联邦设施的安全”,并应“与库尔德武装组织合作,避免冲突,并保护所有平民。”

  库尔德斯坦安全理事会声称,伊拉克中央政府此举旨在掌控库尔德武装分子控制下的K-1军事基地、基尔库克机场和油田。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反恐部门、联邦政府及伊拉克军队第九师已掌控“大片区域”,途中没有遭遇库尔德司令部的任何抵抗。然而库尔德新闻频道Rudaw报道称,库尔德武装组织与伊拉克政府主导的军队在塔扎·库尔玛图(Taza Khurmatu)前线附近爆发冲突。

  伊拉克中央政府曾下最后通牒

  据报道,此前,伊拉克中央政府和支持政府的民兵组织曾向库尔德武装组织列出一份清单,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在凌晨2点之前退出基尔库克省南部和西部的多个据点,将据点移交中央政府控制。

  库尔德领导人当地时间周六(14日)表示,他们不会遵从要求,从清单中的所有据点撤出。然而,就在截止时间临近之前,库尔德武装自愿退出了巴希尔(Bashir)和塔扎(Taza),但继续留在基尔库克机场和K-1军事基地,从而使其现在成为伊拉克中央政府的首要目标。库尔德武装组织指挥官称,基尔库克目前有约9000名库尔德武装分子可以用来“保卫城市”。

  据悉,自9月底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后,库尔德自治政府和伊拉克中央政府之间关系持续紧张。伊拉克中央政府宣布公投“违宪”。因担心己方境内库尔德人聚集区滋生独立情绪,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也对库区独立表达了反对立场。

  在发动此轮军事行动之前,伊拉克政府指责库尔德当局在基尔库克庇护已被土耳其宣布为非法的“库尔德工人党”,称其此举是在“向其他伊拉克人和合法军队宣战”。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常规军将履行职责,保卫包括库尔德人在内的全体伊拉克民众,维护伊拉克的国家主权和统一。”

  库尔德武装组织很快否认该指控,并拒绝按照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要求取消公投结果。

  基尔库克:库区与中央政府争议之地

  据央视此前报道,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和中央政府的关系长期紧张,除了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这三个库区正式下辖的省份外,双方在多个省的土地归属上都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非常丰富的基尔库克省。

  库尔德人占多数的基尔库克省原本受伊拉克中央政府的管辖,但2014年,伊拉克政府军迫于极端组织的压力,从基尔库克省撤离。库区武装随后控制了基尔库克省的大部分区域。

  再加上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库尔德人就主导了基尔库克省的行政和立法机构,因此,虽然当地的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都强烈反对基尔库克省并入库区,但上个月25号,基尔库克省的部分地区也进行了独立公投。

  伊政府军与库武装在基尔库克对峙

  此前据央视消息,12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以“抵御中央政府的军事威胁”为由,向双方有争议的地区——基尔库克增派了至少6000名武装人员。不过库区在13日就将武装人员从基尔库克后撤,伊拉克政府军随后进驻。14日,双方在基尔库克城外形成对峙局面。

  据悉,库尔德武装在13日晚间从基尔库克南部的几个城镇撤出,并将防线后撤了3至10千米,此举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与伊拉克政府军发生冲突。该地区的居民主要是什叶派土库曼人,他们都支持伊拉克中央政府。

  14日当天,基尔库克城外的局面相对平静,库尔德武装和伊拉克政府军分别在各自的阵地进行挖掘工事等行动。

  一位库尔德武装的发言人表示,在伊拉克总统马苏姆的调停下,库区政府目前正在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展开谈判,形势的发展需要根据谈判结果来决定,如果谈判失败,武装冲突恐怕难以避免。不过伊拉克中央政府13日曾发表声明称,政府军目前并没有展开对基尔库克省的收复行动。

  目前,基尔库克城内到处弥漫着紧张情绪,很多商店关门歇业,居民们也尽可能地待在家中不外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