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临阵倒戈?英国拒绝追随美国在东亚闹事,还耍了日澳两国
www.wforum.com | 2017-10-13 22:09: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朴素生活,高尚思考”,这是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的著名诗句。如今,英国人在外交上开始实践这句话的意涵,挽救即将面临坍塌的生活。10月11日,英国国防大臣对澳媒表示,英方“没有计划配合美国的航行自由演习”,尽管以后还可能飞越,但只是行使“航行权”,并非是呼应美方,更不是挑衅。“海外探客”记得,英国“台风”战机曾在2016年11月飞越争议海域上空,抵达日本与自卫队举行联合演习。当时英国外长约翰逊跑到澳大利亚大放厥词,声称未来要派遣重达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来东亚地区执行“自由航行”任务。

       从2015年到2016年,为了彰显“亚太再平衡”,奥巴马采取了一系列可视化行动,最危险也最具挑衅性的行动就是故意派遣舰机穿越争议海域,并抵近部分岛礁。而在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美军曾连续3次玩火。这种刻意而为的表演既不友好,又容易引发意外事件。8月1日,美海军“斯特塞姆”号驱逐舰上的1名水兵失踪,8月21日,美海军“麦凯恩”号战舰与一艘3万吨邮轮相撞,10名船员失踪、5人受伤。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客观因素,美海军过于频繁地执行挑衅任务也是事故原因之一。但美方并未吸取教训。就在10月11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查菲”号又靠近相关岛屿航行。

       东亚大国曾用3个“严重”来定义这种行为:严重威胁别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美方并非不知这种行为的危害性,但这种毫无意义的措施是政治手段的延续,目的是让白宫在谈判时能够多一个筹码,美军不得不硬着头皮也要上。

      与美国的强横态度相比,如今英国变得冷静和务实。恐怕这主要是因为最近有3件事让英国人意识到实力差距:

      其一,英国也尝到了“新时期炮舰外交”的滋味。作为第一个利用海军夺取世界霸权的国家,英国人是识货的。早在2015年,海军第18批护航编队访问了英国皇家海军母港朴茨茅斯,英媒当时就醋溜溜地表示“可惜这些军舰不是英国的”。而这只编队里的导弹护卫舰“运城”号、船坞登陆舰“长白山”好和补给船“巢湖”号都已经不算是国内最先进的战舰。

      而就在不久前,海军战舰史上首次访问伦敦,也同样受到英国人的“围观”。这次除了赞叹054A型护卫舰的美观与威武,还有不少媒体注意到东亚大国迅速增强的“战略投放力量”。

      英国海军的现状有点惨淡,新航母“伊丽莎白”号距交付和形成战力还有一段时间,而且即使投入现役也面临缺乏战斗机的尴尬,不得已,只能与美法等国合着用。单价超过10亿英镑的45型驱逐舰无法适应海湾地区的高温,故障不断。英国核威慑力量的“国之重器”也出现裂缝——“警惕”号核艇的艇长与副艇长与女下属产生“不当关系”,引发艇员的反对,并扬言要走人。英方不得不将2名指挥官免职。2014年也传出过英国首名女舰长与男下属的“不当关系”。嘲笑俄罗斯航母冒黑烟的英国人,恐怕需要检视一下自身。以这些装备,以这个状态,英国人还想把手伸到东亚,恐怕将重演“威尔士亲王号”的悲剧。

      其二,被“脱欧”束缚手脚的英国乞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支持。就在英国国防大臣服软的同一天,英国财政大臣也不无担忧和悲观地透露:要做好达不成“脱欧”协议的准备。而在10月9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表示必须准备“应急计划”,提高与欧盟谈判的筹码,包括设立单独的贸易与关税体制,建立商品分类规范等等。

      而英国贸易大臣早就已经承认:中国将成为英国“脱欧”之后的关键贸易伙伴,甚至用肉麻的“正能量和灯塔”来讨好中方。毕竟,中英贸易年均增速达到惊人的17%,7年以来,英国对华出口猛增108%,中国是英国第三大出口市场,未来的6亿中产阶级构成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英国无论如何也承受不起两国交恶的代价。

      其三,英国一家注明的顾问公司发布了“2017国家品牌指数”排行榜,中国名列第二,品牌总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仅仅在一年内的增值就已经超过3.1万亿美元。连这家英国公司都感叹“这相当于英国品牌的总价值”。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世界品牌500强中又增加了42个中国品牌,尤其在银行、不动产、酒精饮品、保险业等领域,已经处于领先位置。大陆对英国来说有多重要?美国媒体已经替“约翰牛”做出了解答:黄金周600万大陆游客出行,让伦敦和巴黎感觉迎来了发薪日。

      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英国正在失去世界大国的地位,而在慢慢向一个中等强国滑落。正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受访时所说的那样:日本不应该追求大国主义,美国独霸的时代已经过去,欧洲正在衰退,日本应该将自身定位为“中等强国”。同样的理论也适用于英国。不过英国比日本聪明的一点是,发现形势不对马上调转船头,拒绝事事追随美国,而日本则被绑在了美国战车上,成为“后宫云备胎系统”的忠实缴费会员。日本准航母“出云号”和澳大利亚6艘军舰都已经前往争议海域巡航,为美国撑场子,英军却不见踪影,由此可以看出,英国人的避险嗅觉果然灵敏,耍盟友的本领也是一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