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命运迥异:辽宁舰状态良好但其姊妹舰想升级都没钱
www.wforum.com | 2017-10-12 22:00: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命运迥异:辽宁舰状态良好但其姊妹舰想升级都没钱

  俄罗斯海军唯一的固定翼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在去年冬天从叙利亚战场返回后,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大修和深度升级项目,经过升级后的库舰将能继续服役20年。

  “库兹涅佐夫”号的这次大修在过去十年中已一再被推迟。自1991年正式服役以来,该舰在26年中从未接受过大修和全面升级,导致舰上设备老旧不堪。

  在这次叙利亚作战中,库舰先是因锅炉黑烟问题在驶向战区的途中被西方各国一再嘲笑,然后在作战中又因拦阻索被拉断损失了一架苏-33舰载战斗机。因库舰的糟糕表现,俄罗斯海军不得不提前结束了该舰的作战部署,让库舰返回摩尔曼斯克母港准备接受大修。

  在俄海军最初的规划中,这次大修涉及更换航母的8台蒸汽锅炉以彻底解决冒黑烟问题,更换航母的拦阻着舰系统以提高舰载机的着舰安全性,升级航母的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由于大修和升级规模巨大,将耗资8亿美元,耗时10年。

  也就是说一旦开始升级,俄海军在10年内将没有航母可用,这是绝对无法接受的。同时大修所需的8亿美元对于如今的俄海军来说,需要勒紧一点裤腰带才能掏出来。在双重压力下,俄海军最后决定削减升级规模,以加快进度、节约资金。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在10月7日报道,俄国防部决定把库舰原计划8亿美元的升级费用拦腰砍一半,缩水至4亿美元。升级资金的削减将对航母的大修和升级产生重大影响,主要涉及雷达、通信系统,防御系统等项目,而航母推进系统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所需的约4亿大修资金保持不变。此举将大大加快升级进度,所需时间由原来的10年缩短至两年半。

  这的确是俄国防部在如今俄罗斯经济疲软背景下做出的最正确决定了。库舰长期以来一直饱受可靠问题的困扰,以至于出海都需要跟上一艘拖轮来保驾护航。舰上生活条件恶劣,各种设备十分老旧,尤其是冒着黑烟的锅炉。虽然俄罗斯已经提了令人眼界大开的未来超级航母概念,但该项目对于俄罗斯目前财政状况和造船能力来说都十分不现实。也就是说俄罗斯海军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都只会拥有库舰这唯一一艘航母,而且基于严峻的经济现实,还无法对该舰进行彻底的现代化升级。

  但如果不对库舰的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实施升级,该舰生存能力就无法适应未来高烈度战场的需求,只能用于类似这次的叙利亚作战的低威胁环境,让花大代价组件的舰载战斗机航空团无用武之地。从好的一方面看,由于升级范围大大减少,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将会比原计划更早返回航母,不至于10年没有航母可用。

  最后从这次升级可以看出,“库兹涅佐夫”号的叙利亚作战表现已经让俄罗斯国防部对该舰深深失望,决定未来仅仅让航母保持运营,向世界表示“我们依然拥有航母”,维持俄海军最后一点自豪感,不再指望该舰能在战斗中发挥什么重大作用。

  祝好运,“库兹涅佐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