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部署亚尔斯洲际导弹携多个分弹头 令美反导失效
www.wforum.com | 2017-10-10 21:18: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部署亚尔斯洲际导弹携多个分弹头 令美反导失效

9月12日“亚尔斯”试射画面(俄罗斯卫星网图片)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10月4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政府内的消息源透露,美国情报机关确认,俄罗斯在今年9月进行的“亚尔斯”洲际导弹试射中,首次试验了一种“独立制导舱”(IPBV Indepent Post-boost vehicle)构型技术,试验中这枚固体燃料、公路机动的RS-24“亚尔斯”导弹携带了3个分弹头。据称,与传统的分导式多弹头(MIRV)相比,这种新型导弹的每个弹头都有独立的制导舱,可以在结束助推段后就开始分别自主飞向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使用“弹头分配器”(MIRV BUS)逐一将弹头送入飞向目标的轨道,这将使美国现有的GBI中段拦截系统失效。而且还可以提高弹头的命中精度,并可以攻击分散在更广阔范围内的多个目标。

  《外交》杂志文章称,这次实验是9月12日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的,目标区为堪察加半岛的靶场。试验就在俄-白联合进行“西方2017”军事演习前几天。尚不清楚这是否是俄罗斯首次在洲际导弹上进行IPBV技术的试验。

  据报道称,一名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9月12日试射中,“亚尔斯”导弹携带了一种实验性的“可分散式”弹头,试验取得了成功。

  据关注俄罗斯战略武器的新闻博客《俄罗斯战略武器》报道,在试验后不久,有俄罗斯网民在推特上贴出据称是俄罗斯国立鲍曼高工大学的教材的扫描图片,其中的概念图据称就是“亚尔斯”此次携带的“独立制导舱”(IPBV),教材上称这种弹头为“有独立(同步)部署能力的再入器”,每个再入器(弹头)都有独立的小型制导舱,这与传统的多弹头分导式导弹不同,一般来说MIRV导弹使用一个制导舱,按顺序将多个弹头送入预定轨道(这也是目前大部分运载火箭进行一箭多星发射的方式)。

  该博主认为,毫无疑问这是一种针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应对措施,而且这却是可能是一种有效的突防措施。尤其是如果再入器在其整个中段飞行都通过独立的制导舱进行的话,效果将会更加显著。但事实上即使这些制导舱只能进行很小幅度的机动,拦截弹就将很难击中目标。但这些独立制导舱其究竟有多强的机动能力,要取决于导弹的运载能力。

  俄罗斯网民贴出的俄鲍曼高工大学教材扫描图,图中标注中,2是弹头、3是弹托、4是设备舱、5是制导舱,大致上,可以理解为每枚洲际导弹携带3枚“小型导弹”,只不过这些”小型导弹“的发动机是用于姿态控制,不能增加射程,所以不能算独立的一级火箭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多个小型制导舱加在一起的重量肯定要大于单个的大型制导舱,所以导弹能携带的弹头数量必然要有所下降——“亚尔斯”导弹原本能携带4个分弹头,使用IPBV后就变成了3个。而且这三个弹头的重量都会更轻一些(不过这似乎并不重要,因为重型的大当量弹头一般是用来攻击敌方发射井的,而亚尔斯作为报复大城市的导弹,当量没有必要很大)。因此,该文作者认为,“亚尔斯”将是对反导系统的一种有效反击措施,但可能并不是“游戏规则改变者”。考虑到效率的话,这似乎并不会比那些较老的传统突防手段更加有效——例如更多的弹头,更多的诱饵。但这对于导弹防御系统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因为对于那些“火箭人”(观察者网注:特朗普不久前称金正恩为“火箭人”)来说,在自己的导弹上运用这些新技术要远比导弹防御局找到新的对抗手段容易。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亚尔斯”导弹的IPBV系统是美国近年来很重视的一种突防技术,因为与其他几种新型突防手段,诸如高超声速滑翔器相比,IPBV技术的实现相对容易,但对于现有的反导系统来说,却难以对抗。此外,相对MIRV,IPBV技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好处,就是可以攻击更大范围内的多个目标。相比之下,MIRV因为原理限制,弹头分布的范围很有限,基本只能攻击飞行方向上一个条状地带内的多个目标,而IPBV的弹头可以横向机动数千公里,这个条状地带会更宽——形象地说,一枚从北极航线飞向美国的IPBV型“亚尔斯”可能同时用三个分弹头打击底特律、芝加哥和纽约,在执行核报复任务的时候,可能生存下来的导弹数量不多,而又要打击敌国尽量多的重要目标的时候,这种能力很有意义。而另一方面,采用IPBV技术的导弹每个弹头都带有独立的制导舱,因此机动能力和命中精度也会相应的更高。

  使用IPBV技术后,美国现有的GBI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将大大提高,“陆基宙斯盾”等机动范围较小的中段拦截系统则几乎完全失去作用。理论上,THAAD系统能对已经开始再入大气层,不再进行变轨机动的弹头进行末段拦截,但由于洲际导弹的再入速度非常高,超过THAAD拦截目标典型速度范围,THAAD对洲际导弹弹头进行拦截的成功概率也是非常低的,除非美国计划中要研制的THAAD-ER导弹能够成功,否则目前没有能够有效拦截IPBV的现役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