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911事件都过去16年 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为何还没结束
www.wforum.com | 2017-09-12 21:2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11事件都过去16年 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为何还没结束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9月8日,阿富汗空军在该省发动了一系列空袭,炸死至少55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两名高级指挥人员。自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下旬宣布阿富汗新战略后,驻阿美军与阿政府军加大了对阿富汗境内各种武装组织的空中打击力度。

  今年,是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第16个年头,迄今已经耗资一万亿美元,阿富汗这个国家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然而并没有变得更好。而今,美国扶持下的阿富汗,安全与稳定仿佛只是昙花一现:政府软弱无力,有效控制的范围仅占全国的60%。塔利班频繁发动袭击,ISIS在一些偏远地区兴起。

  阿富汗局势(截至2016年底):灰色-政府控制区,黑色-塔利班控制区,红色-交火争夺地带、另有部分被ISIS控制
 
  目前,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约有1万1千人。 8月2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而是要增兵。随即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8月31日表示,他已签署美军向阿富汗增兵的命令。 美国媒体报道,首批将增派3900名美军。

  塔利班对此回应,特朗普只是在白白浪费美军士兵的生命。塔利班组织发言人称,“美国向阿富汗增兵, 不久阿富汗将变成美国21世纪的帝国坟场。”

  曾经,号称“千古一帝”的亚历山大大帝在阿富汗受挫,盛世大唐怛罗斯之战在此折戟,强如大英帝国也未能征服此地,国力处于顶峰时期的苏联出兵更是以损失惨重、失败告终。特朗普增兵的决定,是否真的会让美国陷入帝国坟场?咱们先回顾一下阿富汗战争这16年。

  2001年,反恐战争的开端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拒绝交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9.11事件过了不到一个月,美国总统小布什发动了代号为“持久自由”阿富汗战争。

  美军通过大规模空袭、投入地面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北方联盟”武装力量的配合下,仅仅几周之后,就推翻了已经在阿富汗掌权了5年的塔利班政府。到了2002年10月,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超过了1万人。

  2003-2008年,塔利班反扑、美国继续增兵

  2003年,美国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另一个地方——伊拉克。小布什总统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成了美军当时的焦点任务。由于大批驻阿美军被调往伊拉克,塔利班组织和其他武装力量乘机卷土重来,在靠近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东部和南部,重新夺回了许多地区。

  伊拉克战场的大规模战事结束后,美军重新投入兵力,率领北约联军在阿富汗清剿塔利班。到了2008年,美军打击塔利班还是非常吃力,为此美国又向阿富汗大量增兵。当年9月,美军在阿富汗人数达到了近5万。

  2009年,奥巴马上台,驻阿美军数量达到顶峰
 
  奥巴马在2009年上台后,承诺在两年内结束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为了尽快达到奥巴马政府的目标,美军打着大力打击塔利班、稳定阿富汗政局的旗号,大规模涌入阿富汗,在2009年10月时美军的数量超过了10万人,这是阿富汗战争以来的顶峰。

  2011年,本拉登之死

  2011年是奥巴马执政的第三年,这一年发生了一件大事:5月1日,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被美军的特种部队击毙。这意味9.11事件10年之后,美国政府所指控的幕后主谋被杀死。

  当年的12月18日,美军全部撤离了伊拉克,然而美国并没有如期结束阿富汗战争。

  2014年, “坚定支持行动”

  2014年9月,阿富汗政府和美国以及北约签订了安全协议:北约联军将在该年底结束战斗任务,12万5千名北约军人(其中有9万8千名美军)将在阿富汗一直存在到2015年。

  实际上,美国主导的北约联军并没有结束阿富汗战争,仅仅是改了个叫法——将“战斗行动”改成为,继续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组织,并扶持阿富汗政府军。

  美军大力扶持阿富汗安全部队

  然而几年过去了,阿富汗的局势并没有好转,美国不得不放缓撤军步伐,到了奥巴马任期结束时,仍有将近1万名美军在阿富汗作战。

  2016-2017年,打击ISIS和塔利班的双重任务

  2015年,ISIS组织宣布进入阿富汗,称阿富汗是其“呼罗珊省”的一部分,在一些地区开展活动。尽管ISIS在阿富汗的连续几任头目都被美军打死, 但该组织在一些偏远区域仍然极为活跃。为了对付ISIS,2017年 4月特朗普甚至批准美军投放了威力巨大的“炸弹之母”。

  这两年,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在美军的大力打击下,却仍然势头很猛。今年在多个城市连续袭击了政府议会、外国大使馆、北约驻军等重点目标,还曾进攻政府军的一个军事基地,打死超过135名政府军士兵。

  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2016全年,阿富汗政府军伤亡人数比前几年竟攀升了35%之多。

  2017年5月31日喀布尔使馆区的大爆炸,造成超过470人死伤
 
  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战略”

  特朗普推出的阿富汗新战略,整体而言并无多少新意,增兵也是面对阿富汗当前局势风雨飘摇的无奈之举。相较于奥巴马总统的退出战略,特朗普更多的是想保持美国在中东的存在。

  增兵可能有助于帮助阿富汗政府军打击ISIS力量。目前,伊拉克和叙利亚的ISIS已经基本失势,许多恐怖组织逃窜到了阿富汗,在一些偏远地区兴风作浪,甚至与塔利班争夺地盘,发生多次交火。

  然而,单纯靠武力并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阿富汗政府的运行不畅,加之国内由来已久的民族、教派矛盾,这些都是恐怖组织存在的土壤。对塔利班而言,该组织虽然失去政权,却没有丧失军事力量。在阿富汗一直有相当多的同情者和支持者(尤其是在普什图族占多数的地区),许多民众甚至直接加入塔利班。也给塔利班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当年十几万的美军都未能稳定阿富汗的局势,如今靠特朗普的增兵恐怕也将无济于事。特朗普也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而在阐述阿富汗“新战略”时,他一方面积极拉拢印度介入阿富汗事务,鼓励印度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特朗普批评巴基斯坦为阿富汗恐怖组织提供庇护,敦促巴基斯坦打压塔利班。

  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阿富汗战争必将延长,会出现更多的阿富汗人伤亡。和平,依旧是遥遥无期。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