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空天军在叙利亚战场“扭转乾坤”
www.wforum.com | 2017-09-10 22:49:23  新民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空天军在叙利亚战场“扭转乾坤”

  俄空天军机群枕戈待旦

  8月底,有着“军界嘉年华”之称的俄罗斯“军队-2017”科技论坛在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爱国者公园举行,各种参加过叙利亚实战的先进武器集体亮相,展现着“战斗民族”健壮的肌肉。在此期间,俄国防部特意召开了以叙利亚作战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向外介绍俄军在叙利亚反恐的优异战绩。俄军总参作战总局局长鲁茨科伊上将透露,自2015年9月30日俄武装力量直接介入叙利亚冲突以来,莫斯科所支持的叙利亚合法政府转危为安,其控制区从最危急时的1.9万平方公里扩大到7.8万平方公里,叙政府军及其友军从战略防御转为进攻,收复了阿勒颇、巴尔米拉等重要城市。目前,俄陆海军三军在叙均部署有战斗部队,不过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主力是空天军。

  决定性武力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俄军副总参谋长马库舍夫的话说,俄军十分重视在叙利亚实战中检验高技术兵器的性能,在叙作战期间,俄军共检验了200多种武器装备,表现最突出的都是空天军的苏-34前线轰炸机,米-28、米-35M和卡-52武装直升机、图-160轰炸机投射的Kh-101巡航导弹等,各类装备展现出很高的实用性,能出色完成作战任务。俄空天军还在叙利亚建立卫星通信网,可增强与美国领导的反恐联军联络,预防空中意外事件。

  目前,俄空天军驻叙部队集群分为两个基本部分,最重要的是驻扎在赫米梅姆联合基地的战术航空兵团,常驻约40~80架战机,型号是苏-35S、苏-34,苏-30SM固定翼战机和各型直升机,有时也有A-50U预警机和图-214R电子侦察机等大型飞机助战。俄战术航空兵团主要执行战场支援、敌交通线破坏、敌兵力集结地打击、战场态势监控、战术侦察和运输等任务,同时负责为相对弱小的叙利亚空军提供空中支援和地勤养护。2017年以来,该团所辖飞机经常前出至阿勒颇、霍姆斯和巴尔米拉的前进基地活动,沉重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阵线”以及美欧支持的反对派武装。为了配合战术航空兵团,俄空天军还经常从本土起飞图-160、图-22M3战略轰炸机,以远程巡航导弹或精确水平轰炸等方式空袭叙反对派,这些飞机的作战相对独立,主要目标是敌后方的重要政治和后勤供应单位,出动架次也相对较少。

  瓦解敌人,鼓舞友军

  俄军上将鲁茨科伊说,俄军参战近两年来,俄空天部队已完成2.8万架次的飞行任务,使敌对势力蒙受重大损失,尤其是切断了极端组织销售石油的经济来源,以及补充武器弹药的主要路线。当前,叙政府军主要在三个战略方向发起进攻,第一是向叙利亚东部被围多年的名城代尔祖尔进攻;第二是与库尔德武装展开“攻击竞赛”,力图抢先夺取“伊斯兰国”老巢拉卡,或至少是占领拉卡周边尽可能多的土地;第三夺取位于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反对派武装据点东古塔和朱巴。这些进攻都少不了俄空天军的大力支援,尤其是代尔祖尔战略方向,不光俄空天军全力以赴,连少有出动的叙空军也把全部家底都用上,试图瓦解“伊斯兰国”的抵抗。

俄空天军在叙利亚战场“扭转乾坤”

  俄空天军苏-34前线轰炸机投弹

  俄国防部消息称,从8月1日至24日,俄军机在叙利亚完成出动990架次,对恐怖分子的指挥所、阵地、军需品仓库、后方基地和训练营地实施了2518次空袭,击毁装甲车辆40辆、106辆武装皮卡,消灭恐怖分子约800人。与此同时,俄运输航空兵向遭受极端组织围困的代尔祖尔城空运了293吨食品药品,并掩护叙空军的米-8直升机实施代尔祖尔部分守军的轮换,共运出伤员和平民近300名,并为城市保卫者提供了急需的坦克弹药燃料和军械零件,最受守军欢迎的莫过于能提前摧毁恐怖分子“自爆卡车”的反坦克导弹。

  正是有了俄空天军做后盾,叙军的战斗主动性显著提高了。8月11至12日夜,在俄空天军的卡-52直升机掩护下,叙利亚陆军特种部队对拉卡省的科德尔村实施了前所未有的直升机机降作战,打了“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一个措手不及,就在叙特种部队机降作战的同时,叙军炮兵还在空中目标指引下,对敌人逃窜的通道实施火力封锁,成功消灭了大股敌人。在叙俄军队的联手打击下,曾与极端组织眉来眼去的反对派武装纷纷选择妥协,盘踞东古塔的反对派就向叙政府保证,不再向“伊斯兰国”转移武器和人员。

  战斗中快速成长

  经过一段时间熟悉后,俄空天军在叙利亚的作战模式有了微妙的变化。

  首先,俄航空兵逐渐适应在夜间和能见度不佳条件下的作战行动。据美军观察,俄军机日益偏好利用优势机载设备和武器,在夜间对武装分子发起空袭,攻击坦克和大型卡车等高价值目标,特别是卡-52和米-28武装直升机配备了热成像仪,允许飞行员在5000米外锁定单车或恐怖分子集群,继而实施猎杀。

  其次,俄军更加重视自身防护。由于俄固定翼战机从不在敌人高炮和单兵肩扛式导弹的射程内活动,一般没有危险,但负责近距离支援的直升机则不同,它们往往用航炮和火箭弹俯冲打击敌人,截至目前,俄军在叙利亚前线损失了米-8战斗运输直升机和米-35M武装直升机各两架。为了避免损失,俄军不仅为直升机配备了各种电子报警设备,还修改了战术,要求机组发射反坦克导弹后立即回旋规避。

  第三,俄军更多地投入无人机配合战斗。目前,俄军广泛应用轻型无人机对预定空袭地域实施连续侦察监控,并展开目标引导和轰炸效果评估,效果较好。

  最后,俄空天军与地面部队的配合更加密切。俄叙空军直升机经常编入叙地面部队的战术兵团投入进攻,直接受地面部队指挥,飞机在完成空袭后从叙军头顶掠过,鼓舞了陆军战友的士气。

  不过,俄空天军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最大的短板是缺乏无人攻击机。入叙俄军只装备“横滚”、“白头海雕”系列轻型无人机,无法携带攻击弹药,战斗行动完全依赖各种有人飞行器,出动消耗大,战斗伤亡顾虑多。目前,入叙参战的俄空天军战斗部队约占可用兵力的6%-12%,在北约威胁加剧的形势下,莫斯科维持这样大的一支海外驻军有些难以为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