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卡塔尔有个美军“中东作战中枢”
www.wforum.com | 2017-09-10 22:41:33  新民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卡塔尔有个美军“中东作战中枢”

  美军卡塔尔基地内中心的2006年景象-01

  美国推行全球战略离不开军队,而美军在全球作战又离不开海外军事基地。美军布局海外基地,不是“乱撒胡椒面”,而是主次分明,像卡塔尔的乌代德基地就是美军在中东“四处杀伐”的大本营。法新社披露,美国虽然撺掇沙特等国向卡塔尔发难,却不敢舍弃卡塔尔基地,像乌代德就驻有1.1万名美军(还有部分美国盟军)和百架战机,更重要的是,该基地内的美军联合空战中心(CAOC)管控从阿富汗到利比亚的庞大任务区,涵盖17个国家,堪称美军的“中东作战中枢”。

  战争的产物

  乌代德基地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约35公里,距巴格达约1140公里,目前占地约260公顷,拥有一条长度3750米的沥青道面跑道(卫星照片显示基地内还有备用跑道)。

  美军之所以看上乌代德,要从2001年11月说起。当时,沙特政府出人意料地拒绝美军使用其苏尔坦亲王基地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就在美国总统小布什恼火之际,卡塔尔第一时间站出来,欢迎美军使用自己的乌代德基地。很快,美军把24架KC-135和KC-10A加油机从沙特转移到卡塔尔,为奔赴阿富汗的战机提供加油服务。2002年,卡塔尔正式批准美军长驻乌代德基地,不久,美军中央司令部前沿总部也从沙特迁到这里。2003年,CAOC从沙特苏尔坦亲王基地正式迁入乌代德。2003年,美军发动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乌代德成了美军战机、弹药与补给品的空运中转站,而基地内的CAOC则充当美军的航空指挥控制中心。

  为了提高该基地的总体能力,美军用了数年时间、耗费巨资对乌代德实施扩建和改建,仅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下机库就有三座,每座可容纳40架战机,基地内的油库可储存100万加仑的航空煤油。这些设施都经得住弹道导弹甚至化学武器攻击,这显然是为了防范波斯湾对岸的伊朗革命卫队。美国空军战争物资储备中心为乌代德基地的改扩建提供了巨大支持,提供了包括医疗设施、弹药、燃油、车辆、地面设备和其他消耗品等。

  进化“大脑”

  在乌代德基地,最宝贵的建筑除了那些机库和油库,还有作为“大脑”的CAOC,那里拥有完善的计算机、通信、指挥和情报系统,可以处理卫星、有人机、无人机、雷达等传回的海量作战信息,指挥着活跃于西亚、南亚乃至北非的美军乃至盟军。为了提高处理能力和反应速度,美军多次对该中心实施系统升级。从美国空军历年来公布的照片看,中心在2006年只有并排的四个大型彩色液晶多功能显示屏,到了2009年,就升级为五个大型显示屏,布置方式也改为正面两个,左侧三个,这些显示屏能够显示中东地区的数字地图、战术态势、飞机实时活动等各类信息。大容量高速计算机能够储存、处理来自多个平台的情报信息,并协助指挥员辅助决策。先进的通信系统让中心管制人员实时控制广阔战区上空的各种有人机和无人机,能够快速收发数据、语音和图像信息、指令。

卡塔尔有个美军“中东作战中枢”

  美军卡塔尔基地内中心的2015年景象

  可是军事需求是无穷尽的,2015年以后,美军又感觉中心的信息处理速度不够快、自动化程度不够高,遂展开新一轮升级。项目负责人、美国空军中将杰弗里·哈里吉安称,对中心计算机系统更新换代,不仅大幅减少人力,而且更高效、更准确地帮助人们工作。例如,美军机的空中加油一直由中心管制人员利用表格和白板,手动为战机寻找可配对的加油机,一个小组每天的工作总时长在35-40个小时。2017年初,中心与五角大楼设在硅谷的国防创新试验小组合作,引入新的任务软件,能够比之前以人工指挥节省一半时间。中心的新系统还能将不同平台、传感器提供的数据信息进行同步处理,简化空袭计划制定流程,大幅缩短反应时间。以叙利亚战区为例,美军将领要了解俄空天军和叙政府军的防空系统情况,中心人员利用新的任务软件,只要轻敲几下键盘,就能马上调出所需信息。哈里吉安指出,新系统还将提供预判战场态势变化的新算法,更好地帮助指挥员决策。

  地位不会改变

  耐人寻味的是,美军升级乌代德基地指挥中心之际,正值美国怂恿沙特等国集体外交孤立卡塔尔,要求后者与伊朗一刀两断。这种反常的情况,说明美国虽不满卡塔尔与伊朗眉来眼去,但因找不到取代乌代德的地方,只好继续将就下去。卡塔尔也清楚,乌代德基地犹如自己与美国关系的“晴雨表”,既然美军机仍在此起降,而且美军还要继续升级指挥中心,就说明自己没被美国抛弃,这也是卡塔尔与海湾邻国发生争吵后没有自乱阵脚的底气所在。

  对美军来说,乌代德基地在支援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空中作战方面贡献良多,也方便美军抵近威慑伊朗。再者,卡塔尔一向对美国表现得十分配合,令华盛顿感到满意。从未来趋势看,美国还会进一步倚重乌代德基地,以稳固和扩展自己在中东的战略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