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军观察手记:营区建寺庙养鸵鸟士兵文化程度低
www.wforum.com | 2017-08-22 21:10: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印度,我们至少从印象上讲都不陌生,因为同是文明古国,同是亚洲大国,同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打过仗的对手。特别是因为在西藏边境持续几十年来从未间断的斗争,加上现在正在发酵的对峙,让人对这个国家更是感受复杂。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曾在印度军营住过一段时间,与印军有过面对面的接触,在此分享一些所见所闻,或许对关注印度问题的朋友有一些辅助参考。

  (一)汽油味和牛粪味交杂的城市

  印度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这个最快,与12亿的人口基数、尖锐的社会矛盾、严重的社会分化、复杂的国际争端和贫穷的国力等因素放在一起,他们称霸南亚、巧取豪夺的野心显得不合适。

  我去的那个城市,是印度西南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浦那市,这个邦的首府叫孟买。孟买在印度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上海,而浦那类似于中国的二线城市。类比一下,浦那大体上像中国的南京或成都这样的城市。

  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却到处能看到牛车马车在街上跑,三轮摩托出租车到处是,挤得像罐头一样的公交车,破破烂烂的棚户区,还有处处可见的乞丐。浦那的中心区,像国内的庙会摊点区差不多。现在回忆浦那之行,首先是街上的汽油味和牛粪味交杂的气息。

  以下为随手街拍。

  (二)印度军营还有动物园?是的,还养了鸵鸟

  那年中印联训的营区,系浦那市奥恩德军营,这里驻扎着印度南部军区第12军第20步兵师第330步兵旅。该旅下辖3个营,每个营有800人左右,分别是拉加普特纳步枪联队第九营、马哈尔联队第二营、马拉塔联队第26轻步营。

  与所在城市的脏乱差相比,印度的军营如同一座漂浮的绿洲孤岛,干净整洁、鸟语花香。

  (三)你没看错,印军每个营都有寺庙

  如前所述,330步兵旅辖拉加普特纳步枪联队第九营、马哈尔联队第二营、马拉塔联队第26轻步营。这些听起来古里古怪的联队名称,和印度的募兵制关系很大。

  如马哈尔联队,参加过62年作战,全部来自马哈尔族。好比在一个省专门征集一个民族分队,完成基础训练,编成营,整体送往部队,而且定期轮换到不同的部队执行任务,但这个联队的名称不变、编制不散。

  这样兼顾民族、地域等特点来征兵和训练,好处是便于管理和发扬地域传统,都是老乡嘛。存在的问题是营与营之间很难团结,易导致派系林立。

  而且,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信仰,都要求神拜佛。所以印度的每个营都有一座寺庙,旅部则有个大寺庙。

  很多印军官兵每天可以不吃饭、不睡觉,祷告却是万万不能少的。他们听从指挥的意识有没有神佛的号召力强?实战是最好的检验吧!

  (三)营长住小别墅,配警卫厨师司机

  在印度,军人属于社会第一阶层,特别是军官的社会地位很高。

  在印军,营长是上校军衔,属于“高级军官”,在营区有独立的小型别墅,还有一面标志他是否在家的营长旗帜,为他服务的警卫、厨师、司机一大串,很有派头。

  (四)印军士兵文化程度不高,看起来挺淳朴热情

  印军士兵出身苦寒,在部队能穿漂亮的军装、吃咖喱饭,似乎没有更大的追求,官兵的不平等现象严重。

  在和我军混编同训几天后,中印双方士兵一起训练、吃饭、聊天,慢慢熟络起来。虽然语言不通,但战士自有战士的办法,什么话题都能连比带划地交流,拿多少工资、钱交不交老婆,还交换香烟和钞票等。

  印军士兵文化程度不高,感觉挺淳朴热情。如果没有国家利益之争,或许并不会让人心生厌恶。正因为国家利益之争,这时候亲密接触的对象,将来很可能刀兵相见。近与远,亲与疏,真与假,爱与恨,家与国,这样微妙而复杂的感受,如此真切地在心里交错回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