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特朗普让美军留在阿富汗 拉拢印度敲打巴基斯坦
www.wforum.com | 2017-08-22 20:43: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让美军留在阿富汗 拉拢印度敲打巴基斯坦

  “我们将为胜利而战”,当地时间21日晚9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阿林顿迈尔堡军事基地宣布,他已经改变了在阿富汗战争上的立场:今后美军将加大在阿富汗的存在,而不是撤出。与外界预测的不同,特朗普当天并未宣布美军增兵阿富汗的具体数目及时间。他以空前严厉的语气指责反恐盟友巴基斯坦,“不会再纵容巴基斯坦成为恐怖组织的天堂”,同时意外地邀请印度更多地参与阿富汗的反恐行动。

  在30分钟措辞强硬的全国讲话中,特朗普承认竞选时说过要从阿富汗“抽身”,但如今不得不服从现实。因为美军如果撤离阿富汗,“伊斯兰国”(IS)和“基地”组织会迅速填补这个真空,使该国重新回到“9·11”事件之前的状态,“我们不能重复美军撤出伊拉克的教训”。

  特朗普含蓄地批评前任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不成功:“阿富汗耗费了我们太多金钱、精力和生命。”特朗普说,他上台之后就要求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家安全团队对阿富汗和南亚的所有可能战略选择作出全面评估。特朗普在讲话中没有透露驻阿富汗军队的具体人数,但明确表示美军将继续在阿富汗驻扎。他说,美军不会无限期驻留阿富汗,但他不想作没有约束力的承诺。

  特朗普称美国在阿富汗和南亚地区的安全威胁“非常巨大”,并指责巴基斯坦经常成为“混乱、暴力、恐怖的避风港”,“我们给巴基斯坦数十亿甚至上百亿资金,但他们却容留我们打击的恐怖分子。巴基斯坦必须立即做出改变”。

  特朗普的讲话内容显示,美国的阿富汗战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改变:第一,增加前方授权,解除对国防部长的限制,使美国军队能够更加彻底、灵活地同敌人交手。第二,鉴于提前宣布撤军时间会产生反效果,今后将不再提前公开驻阿美军的数量和进一步军事行动的计划。美国官员此前称,他们希望特朗普能够同意五角大楼有关增兵4000人的提议。第三,“不再对巴基斯坦成为恐怖组织的避风港保持沉默”。第四,确立“阿人治阿”原则,美军在阿富汗的任务只是对付恐怖分子,不会动用美国军队力量在阿富汗建设民主,或根据美国的想象建设阿富汗。第五,点名呼吁印度提供帮助:“印度从对美贸易中赚了数十亿美元,我们想要他们在阿富汗战争中帮助我们,特别是在经济援助和发展方面。”

  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称赞特朗普向全世界清楚地表明“美国不再站在幕后”。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也称赞新阿富汗战略“非常全面”。

  阿富汗总统加尼22日对特朗普的声明表示欢迎,称在打击恐怖主义威胁的道路上,美阿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而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22日警告说,“如果美国不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不久后将变成这个强权在21世纪的另一座坟场。”穆贾希德说,特朗普的演讲“了无新意,讲得不清不楚”,“我们没有被吓倒、我们精力充沛,这场战争会一直打,打到我们咽下最后一口气为止”。

  “特朗普描绘了一幅没有细节的美景”,英国《卫报》22日评论说,特朗普没说他会派多少军队,这些军队会在那儿待多久,也没说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在演讲最后称,“我们终将取得胜利”。但他并未界定在阿富汗将取得什么样的胜利,也未解释他的阿富汗战略与“前政府的失败战略”有何不同。实际上,他的新战略与奥巴马的差别不大,还是依靠军事力量和对巴基斯坦施压。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坦承,新战略的有限目标依然是培训阿富汗政府武装以及反恐。

  美国布莱特巴特网站刚刚迎来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的回归,22日就连发5篇文章抨击特朗普的阿富汗战略。“听信了特朗普要结束在对外干预上花钱的人,听完这个演讲多么失望啊!”“我投了特朗普的票,是因为他承诺改变,我想我可能错了”“不对阿富汗开空头支票?那么说好的‘美国优先’呢?”

  美国副总统彭斯22日在《今日美国报》撰文称,新阿富汗战略显示,对于那些不真心真意跟随美国打击恐怖分子的国家,美国新政府的决定是“不再开支票”。但《华尔街日报》称,在新南亚战略下,只要巴基斯坦愿遵照特朗普的计划行事,那么此前没有从奥巴马手中得到的数亿美元援助, 巴基斯坦或许将从特朗普手中获得。美利坚大学副教授罗夫则表示,特朗普邀请印度更多参与阿富汗事务“令人费解”,称这“可能会鼓励巴基斯坦在军备竞赛上投入更多”。

  针对特朗普的新阿富汗战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美方相关决策有利于促进阿富汗及本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她说,巴基斯坦身处反恐斗争的前沿,多年来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积极努力,也承受了巨大牺牲。“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对巴方反恐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