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德里级与韩国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任务执行能力对比
www.wforum.com | 2017-08-17 20:17: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知远导读]本文原载于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2017年第25期,原标题Эсминцы королевских кровей,作者俄罗斯火箭与炮兵科学院通讯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文章主要比较分析了印度“德里”级和韩国“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在各种作战条件下的任务执行能力。

  印度和韩国海军都是海军拥有驱逐舰并在继续发展这种战舰的国家。印度既有自行研制的驱逐舰,也有苏联建造的驱逐舰(61ME型,早期型号建于60年代中期)。韩国也有强大的驱逐舰舰队,尽管从其面临的朝鲜的威胁来看,其驱逐舰明显过剩。

  如果忽略了印度和韩国,世界驱逐舰排行榜就是不完整的。用来比较分析的型号,一方面应是最先进的,另一方面要尽可能以本国造舰流派为支撑。我们从印度和韩国的驱逐舰型号里分别选择了“德里”级和最新的“世宗大王”级进行对比分析。

  “德里”级驱逐舰

  目前印度有3艘“德里”级驱逐舰,均于2001年之前列装。该级战舰是在俄罗斯北方设计局的参与下由印度专家研制的,是“拉吉普特”级的发展,它广泛采用了在“戈达瓦里”级舰和“现代”级驱逐舰上经过检验的设计方案。武器由苏联(俄罗斯)和西欧国家生产,也有印度按外国许可证生产的。

  该级舰满载排水量6900吨。混合型动力装置包括2台DN-50强速燃气涡轮机和2台KVM-18柴油机,总功率为54000马力,经济航速为18节,最大航速可达32节。其燃油储备可确保续航力达到5000海里。

  就武器组成而言,该舰具有相当高的通用性。装备“天王星”反舰导弹系统,配备16枚Kh-35反舰导弹,4具KT-184发射装置,航行驾驶台两侧每侧2具。导弹能摧毁距离130公里以内的目标。战斗部重145公斤。战舰正在换装射程达250公里的Kh-35UE导弹。这两种型号的导弹都非常先进,其自导头有很高的抗干扰性能。反舰导弹控制系统包括能对距离180公里以内的目标定位的“鱼叉-舞会”雷达。在被动状态下最大探测距离超过100公里。在舰载水面目标探测装备探测距离以外,由包括舰载直升机在内的外部情报来源为反舰导弹提供目标指示。

  舰载防空武器为“无风”防空导弹系统,配备2具发射装置,每具配弹24枚。“军舰鸟-MAE”MR-775雷达能同时截获12个目标。该防空导弹对飞机的有效摧毁距离达32公里,对反舰导弹达12公里。还可以攻击水面目标。

  舰载自卫武器包括1套以色列产的“巴拉克”多通道防空导弹系统,包括4个垂直发射单元,每个单元配弹8枚。该系统对各种空中兵器的拦截距离达10公里。此外还有2门30毫米口径的630型回转式六管火炮,射速为每分钟5500-6000发,射程为2.5-5公里。火炮被整合入“巴拉克”防空导弹系统的火控系统(采用EL/M-2221型雷达)。

  主要的反潜武器是PTA-533型533毫米五管鱼雷发射装置,用于发射SET-65E鱼雷(射程15公里,航速40节,战斗部重205公斤)。装备2具RBU-6000型12管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射程达6公里。搜潜装备为BELAPSON龙骨声纳和Garden Reach Model 15-750 (HUMVAAD)拖曳式声纳。

  装备1门俄制AK-100型100毫米舰载通用火炮,备弹320发,射程22公里。

  “德里”级驱逐舰装备Bharat Shikar战斗情报指挥系统,它是由印度专家在意大利IPN (AESN IPN-10)系列战斗情报指挥系统的基础上研制的。该系统主要优势是将西方、俄罗斯和印度设备和武器全部整合为一个系统。

  RALW-02雷达(荷兰Thales LW-02雷达的改型)负责对空扫描。舰载机为2架直升机,通常为“海王Mk.42B”反潜直升机。直升机装备对海搜索雷达雷达、可垂放声纳,可携带2枚“海鹰”反舰导弹及深弹和AS-244反潜鱼雷。直升机的作战半径为400公里。

  从自卫的角度看,该级舰的舰载防空武器相当可观。值得一提的是其强大的航空装备——2架具有大作战半径的通用直升机,大大提高了其打击和反潜能力。

  “世宗大王”级驱逐舰

  韩国“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在两个方面上独一无二。第一,它具有同代战舰中创纪录的排水量——11000吨。第二,朝鲜海军中没有可与其相匹敌的对手。

  该级舰动力装置包括4台美制LM2500燃气轮机,总功率10万马力,最大航速30节。在以经济航速(18节)航行时,续航力达5500海里。主要武器布置于3套Mk41 VLS垂直发射系统中,分别有48、48和32个发射单元。典型的导弹配置方案是80枚“标准-2”防空导弹,16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32枚“玄武III”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其中“玄武”导弹与美国“战斧”导弹类似,但射程明显较小。自卫武器包括RAM防空导弹系统(21个发射单元),射程达10公里。对逼近战舰的反舰导弹和其他空袭兵器用“守门员”30毫米七管火炮拦截。除反潜导弹外,反潜武器还包括2具用于发射国产K745 LW Cheong Sahng-uh小型鱼雷的三管鱼雷发射装置。有1门美制Mark 45 mod。 4型127毫米通用火炮,最大射程38公里,弹药基数为680发炮弹。目前该级驱逐舰没有反舰导弹武器,但是未来计划装备16枚SSM-700KHae Sung反舰导弹(4具四管发射装置)。

  “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是韩国第一种装备美国“宙斯盾”战斗情报指挥系统的战舰。主要对空监视装备是美制AN/SPY-1相控阵雷达。龙骨声纳的性能与美国早期型号的AN/SQS-53相当。舰载航空装备为2架SH-60K“海鹰”直升机。

  比较分析

  一般情况下,驱逐舰担负以下主要任务:消灭水面舰艇编队(舰艇打击编队和舰艇搜索打击编队)、潜艇,抗击空袭兵器的打击,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对于印度驱逐舰来说,在与弱小对手的局部冲突中,各种任务的重要性系数如下:消灭水面舰艇编队为0.1,消灭潜艇为0.05,抗击空袭兵器为0.5,对战役纵深的地面目标实施打击为0.2,破坏抗登陆防御设施为0.15。至于“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假设“弱小对手”很可能是朝鲜,则各种任务的重要性系数有所不同:消灭水面舰艇编队为0.15,消灭潜艇为0.1,抗击空袭兵器为0.5,对战役纵深的地面目标实施打击为0.2,破坏抗登陆防御设施为0.05。

  印度海军最有可能遇到的海上强劲对手是巴基斯坦。也有可能在爆发地区战争或世界大战的情况下,不得不作为联盟成员(与俄罗斯和中国海军联合)在印度洋与美国舰艇编队作战。韩国驱逐舰有可能在大洋里作为大型舰艇编队(航母编队、登陆编队和反潜编队)的成员执行任务。它将在以美国为首的联盟集团中采取行动。由此出发,对“德里”级驱逐舰各项任务的重要性系数评估如下:消灭航母编队0.05,消灭水面战舰(舰艇打击编队和舰艇搜索打击编队)0.25,消灭潜艇0.2,抗击空袭0.4,对战役纵深的地面目标实施打击0.05,破坏抗登陆防御设施0.05。而对于“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来说,其各项任务的重要性系数如下:消灭航空母舰0.05,消灭水面舰艇编队0.05,消灭潜艇0.15,抗击空袭0.5,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0.2,破坏抗登陆防御设施0.05。

  下面评估一下执行典型任务的能力。第一项典型任务是消灭航空母舰。在遭遇战中韩国驱逐舰前出至可使用火炮和通用防空导弹系统的距离为零。“德里”级驱逐舰也无法进入可对航母打击编队中的美国航母进行齐射的阵地。因此在此情况下两者的作战效能都是零。

  第二项任务是消灭水面舰艇编队。我们认为,印度驱逐舰的攻击目标将是巴基斯坦最先进的F-22P型护卫舰。后者装备射程为120公里的C-802反舰导弹。“德里”级驱逐舰搭载2架直升机,并拥有自己的超视距目标指示手段。每架“海王”直升机可携带2枚反舰导弹。因此印度驱逐舰能确保先敌齐射。在用16枚Kh-35导弹攻击的情况下,击沉F-22P护卫舰或使其失去战斗力的理论概率为0.7–0.82。

  大规模战争中,“世宗大王”级驱逐舰的对手可能是中国海军的054型护卫舰。后者拥有射程达160公里的反舰导弹。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中国舰艇打击编队将远在韩国驱逐舰火力范围之外使用武器。在这种情况下,韩国驱逐舰的作战效能将接近于零。

  在局部冲突中,由3-4艘装备射程有限的反舰导弹且没有有效的防空武器的战斗艇或小型近海战舰组成的编队都可能成为这两型驱逐舰的打击目标。“德里”级驱逐舰对付这种对手的效能为0.8-0.9,而“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搞定朝鲜战斗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后者反舰导弹可进行超视距打击,而前者只能在视距内对抗小型海上目标。

  在对地攻击任务中,战术级任务具有可比性,亦即打击一个大型目标或由3-4个小型目标组成的目标群。装备100毫米火炮及有限弹药基数的“德里”级驱逐舰完成此项任务的概率是0.5-0.58,而摧毁目标的效能为0.03-0.05。装备32枚反舰导弹的“世宗大王”级驱逐舰的这个指标是0.72–0.78,这甚至超过了美国的同类驱逐舰(“阿利·伯克”级)。“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也能有效地摧毁抗登陆防御设施。该舰在距离水边线15公里以内用127毫米火炮压制岸上一个海岸支撑点的概率为0.6-0.7,而“德里”级舰的这个指标仅为0.35–0.4。

  应该根据由两艘驱逐舰组成的舰艇搜索打击群在预定区域内发现和消灭敌潜艇的概率来评估这两种战舰的反潜作战能力。应该指出的是,这两种战舰都搭载2架直升机,后者可用于对潜在的潜艇规避区域进行初步搜索。在龙骨声纳和反潜武器的能力方面,“世宗大王”级舰超过“德里”级舰。印度驱逐舰的优势是有拖曳式声纳,舰载直升机作战半径大。在反潜方面两者能力相当。但是在大规模战争中,“世宗大王”级舰可能遇到的对手是中国的核潜艇,而“德里”级舰可能遇到更先进的美国潜艇。因此,韩国反潜任务完成效能为0.25–0.3, 而“德里”级为0.21–0.28。在局部冲突中,前者的对手将是十分老旧的中国柴电潜艇,而后者将遇到巴基斯坦较先进的非核潜艇——1998-2005年建造的法国“阿戈斯塔”级潜艇。在相似区域中韩国驱逐舰发现和消灭潜艇的概率都明显较高:韩国驱逐舰组成的舰艇搜索打击编队为0.35–0.42,印度驱逐舰组成的舰艇搜索打击编队为0.3–0.32。

  这两种驱逐舰抗空袭的能力如何?下面分析在3分钟内受到24枚反舰导弹攻击的情况下,2艘驱逐舰组成的编队的战斗稳定性。在受到中国“鹰击-18”导弹打击的情况下,“世宗大王”级舰保持战斗力的概率为0.6–0.7,而印度驱逐舰编队在受到24枚“战斧”反舰导弹打击的情况下,保持战斗力的概率为0.5–0.53。

  在与朝鲜进行的局部战争中,韩国驱逐舰面临的主要威胁可能是朝鲜岸基中程反舰导弹的齐射。公开报刊上没有这种导弹的数据,但考虑到该国与中国积极合作,用来打击“世宗大王”级驱逐舰的或者是中国产的相对较老的反舰导弹,或者是朝鲜以苏联原型为基础生产的反舰导弹。这些都是外形较大、装备主动雷达自导头、弹道较高(50-200米)的亚音速导弹,因此在韩国驱逐舰的防空火力面前生存能力较差(与前面提到的现代化反舰导弹相比)。相应地,“世宗大王”级舰在受到24枚反舰导弹齐射时保持战斗力的概率也较高——0.85–0.9。而“德里”级舰在与巴基斯坦的局部战争中将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使用高精度短程武器、反雷达导弹和自由落体炸弹的战术飞机。在受到24架战术歼击机组成的编队打击时,保持战斗力的概率可能是0.55–0.62。

  综上,两型战舰的任务适应程度综合指标为:“德里”级在局部战争中为0.35,在大规模战争中为0.47,而“世宗大王”级分别为0.66和0.58。因此,二者对大规模战争条件的适应程度大体相当:“德里”级只比“世宗大王”级低20%多一点。在局部冲突中则差距要明显得多:“世宗大王”将近“德里”级的两倍。对作战能力的分析表明,“世宗大王”的王牌是其“玄武III”近程巡航导弹——因为有较大的弹药基数,所以能胜任摧毁战役纵深的地面目标的重要任务——以及更为高效的防空武器。同时,“德里”级舰的反舰作战能力胜过“世宗大王”级舰。韩国海军意识到“世宗大王”级武器系统的不足,计划为其加装反舰导弹。总地来说,应该指出,设计于80年代的印度驱逐舰与在理念上属下一代的韩国驱逐舰差距并不大。这说明,苏联-印度造舰流派在研制这些型号时是最先进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