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安倍为何自降身段讨好中国盟友 还以为钓到了大鱼
www.wforum.com | 2017-08-14 20:26: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为何自降身段讨好中国盟友 还以为钓到了大鱼

  最近,“双商”不在线的日本花重金上演了一场“离间计”——不仅将展开投资8亿美元给柬埔寨的轻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还为柬埔寨政府备上了一份约2.4亿美元的无偿援助金“大礼包”。“花式讨好”的背后难掩借此制衡中国的阳谋。然而,作为中国“老铁”,柬埔寨是否会为这点小恩小惠“倒戈”?看看之前柬埔寨曾为中国做过多么仗义的事儿,你就知道这是多么“图样图森破”的想法了。

  花心思:豪掷重金+生日惊喜

  据路透社报道,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国事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对日方表示,希望日本对连接柬埔寨首都金边机场和金边市区间的轻轨项目投资8亿美元资金,日本方面表示同意对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此前,洪森曾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透露,希望通过该条连接柬埔寨首都金边机场和金边市区的轻轨,缓解市区的交通阻塞问题,同时更好地为外国游客服务。

  一开口就是8个亿的投资项目,日本这么爽快就答应了?柬埔寨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首相洪森已在此前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期间,探讨了该轻轨项目。此外,柬埔寨还将与日本签署其他两个合作协议,或涉及水利工程、西哈努克港援建等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投资大单还并不是洪森此行收获的全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洪森访日的目的之一是加强与日本的经济关系,推进日本官方和民间的对柬投资。而在洪森首相到访日本之前,安倍政府已经提前确认将给洪森送上一份2.4亿美元的无偿经济援助“大礼包”。

  另据网络流传的一份视频显示,在接待洪森和代表团一行的欢迎晚宴上,生日歌突然响起。一名身着西装的男子端着生日蛋糕,缓缓走向洪森,在旁的安倍也随即起身,鼓掌唱起生日歌。这场生日惊喜也令在场官员们惊讶不已。

  除了高规格的接待和经济合作大单,安倍还双手奉上经济援助的大礼包,如此煞费苦心地花式讨好一个东南亚基础设施极度匮乏的小国,安倍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耍心机:以经济援助博南海问题支持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一直以来,日本对于柬埔寨可谓是相当“情有独钟“,对柬埔寨的经济援助也向来是不遗余力。尽管近年来日本因经济衰退影响,大幅减少对外的援助计划,但对柬埔寨却是个例外。即便最近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公开与美国翻脸,但日本对柬埔寨的援助却丝毫没有减少。

  动辄上亿的无偿经济援助,这背后究竟是怎样的“真爱”?梳理这些天的报道不难发现,日本送给洪森的大礼包并不是慷慨地“白送”。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安倍和洪森的首脑会谈中,除了重点讨论双边经济与人文合作,另外“还很可能涉及地区形势”。


  《产经新闻》进一步分析称,柬埔寨在东盟国家中是中国“最坚定的支持者”,在日本与中国争夺对东盟影响力的背景下,以经济手段争取柬埔寨支持,成为日本加强对东盟外交,在该地区“改变平衡”的突破口。日本必须争取柬埔寨的支持,这将非常有利于日本在东盟各国中的影响力得到扩大。日本外务省更公开表示,日方期望洪森此访“能让日柬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2016年柬埔寨和日本的双边贸易额达13.55亿美元,其中柬埔寨出口日本的总额达8.27亿美元,而柬从日的进口额为5.28亿美元。对柬埔寨来说,中国与日本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但意义也有所不同。

  路透社报道称,长期以来,匮乏的基础设施使得许多外国投资者对这个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望而却步。而中国一直是柬埔寨第一大投资国。而日本自1992年开始,就是柬埔寨最大的援助国,其中包括无偿援助、技术援助以及贷款等项目。

  然而,对于柬埔寨人民来说,这些钱并不是日本施与的“恩惠”,而是二战时期日本侵略柬埔寨的“赎罪祭”。洪森首相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可在说笑中向日本提出新的援助要求,且不必拘泥于繁琐的礼节和程序。

  打铁还需自身硬赔了夫人又折兵

  洪森此言源于他早已看透,所谓“无偿”援助的背后,是居高临下的政治挑唆与交易。

  日本外务省官员曾在接受柬埔寨媒体“采访”时颇为傲慢地说教称:“柬埔寨作为一个小国,应该处理好与日本和美国的关系,而中国自己都很困难,哪里可以依靠,因此柬埔寨不值得与中国建立亲密关系”。不难发现,日本对柬埔寨的援助几乎完全出于挑唆中柬两国友好关系,从而达到孤立与遏制中国的目的。

  此前,日本驻柬埔寨大使就曾以取消经济援助相威胁,干涉柬埔寨内政,洪森霸气公开回应:“我告诉过你,洪森不会轻易屈服于外部压力”。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日本这些政治伎俩并不足以在国际外交场上收买人心,尤其还是多次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并肩战斗的“老铁”。

  2012年7月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在起草外长会议联合声明时,菲律宾和越南突然故意发难,坚持将黄岩岛等特定海域的对峙事件写入联合声明,蓄意抹黑事实。当时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柬埔寨,力压群雄,以一己之力阻挡住东盟峰会在联合声明中加入不利于中国的条款,随后该会议没能通过联合声明,也直接造成了东盟45年历史上首次出现没有外长联合声明的尴尬局面。

  此前,也因为柬埔寨的强烈反对,东盟放弃了发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柬埔寨外长表示:柬在南海争端中不支持任何一方,东盟外长会议不是法院,不能对争端进行裁决。这正是轮值主席国应当承担的责任和扮演的角色。以上种种,足于证明柬埔寨与中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并非日本的一点小恩小惠可以影响的,日本当心赔了夫人又折兵。

  正所谓日久见人心。从西哈努克亲王时代延续到今天的洪森首相,中柬这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一直以来都有着深厚的互相信任。2006年柬埔寨谴责陈水扁的台独行为,2009年不顾美国反对,将22名暴恐分子遣返中国。“柬埔寨是我们的真朋友!”中国网友多次点赞。随着菲律宾芒果干与香蕉遭到爱国网友抵制,借着这股势头,不少网友在洪森新闻下留言,“贵国有什么好吃的可以出口?让我们吃富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