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秘密拥核?美档案显示日政府对运进核武器无异议
www.wforum.com | 2017-08-14 00:03:0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秘密拥核?美档案显示日政府对运进核武器无异议

  资料图:部署在冲绳美军基地的F-22战机

  日本共同社8月13日报道,从解密的美国档案获悉,日美两国政府就归还冲绳施政权达成协议的1969年11月首脑会谈前,外务省干部在时任外相爱知揆一的授意下,通过外交途径正式向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表示,冲绳归还后,对违反日本“无核三原则”在紧急事态时向冲绳再次运进核武器的做法“没有异议”。

  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绕开外务省,派出国际政治学者若泉敬作为密使单独进行交涉,与基辛格在数日前就允许运进核武器达成了密约。时任外相爱知与外务省并不知道密约的存在,但认为首脑会谈中,是否允许核武器再次运进将成为焦点。有分析认为,日方担心归还谈判失败,不得不在最后阶段传达了同意美方要求的方针。

  日本共同社记者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获得了5月解密的白宫制作的会谈记录。尽管已经知晓外务省秘密准备了旨在不受不持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束缚的“会谈记录草案”,但向美方传达此事则此前未获确认。

  根据会谈记录,1969年11月17日即日美首脑会谈2天前,在白宫与基辛格等人会面的田中弘人移动大使强调称:“首相访美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核问题”。关于美方作为归还冲绳条件而重视的紧急事态时运入核武器,田中表示“与爱知外相谈话的结果是,日本没有异议”。

  然而日方认为考虑到日本根深蒂固的反核感情,不能公开此事,要求基辛格同意写进事先磋商核武器处理方式的声明草案,但基辛格仅回答由两国首脑进行最终判断。

  首脑会谈上,佐藤与尼克松就冲绳“撤出核武器、与本土一样(适用安保条约)”的归还条件达成了一致。日本政府说明称不会向冲绳运进核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