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南海争议:越南被迫停止南海天然气钻探
www.wforum.com | 2017-07-24 21:28:5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争议:越南被迫停止南海天然气钻探

  据报越南因受到来自中国的强力威胁,停止在南海主权争议区域的天然气钻探。

  一名东南亚石油产业消息人士告诉BBC ,负责天然气钻探的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雷普索尔(Repsol)已经收到离开该地区的指示。

  几天前,该地区才刚刚被确认存在有主要气田。

  相关报道已得到越南外交部消息人士证实。

  根据业内消息,雷普索尔的高管上周被越南政府告知受到中国威胁,如果不停止钻探,中国将会攻击越南在南沙群岛的军事基地。

  中国宣称拥有南海大部分的主权,包含与其他国之间有争议的礁岩及岛屿。

  同一片海床的不同主权?

南海争议:越南被迫停止南海天然气钻探

  钻探始于上个月21日,位置在距离越南东南海岸线约400公里外的海域。

  越南将该地区称为“136-03区块”(Block 136-03),租给雷普索尔的子公司塔利斯曼-越南(Talisman-Vietnam)。

  中国则将其称为万安北21,将同一片海床租给了另一家公司,具体是哪一家公司仍不清楚。在2015年,中国的开采权被一家位于香港的公司光汇石油(Brightoil)购得。

  但光汇石油最近否认拥有开采权。

  光汇石油的其中两名高管是资深中共党员。

  塔利斯曼-越南过去曾为加拿大公司塔利斯曼所有,不过自2015年起成为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雷普索尔(Repsol)旗下的一部分。

  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雷普索尔估计已经在开发此区域上花费超过3亿美元。

  因此对观察人士来说,越南退缩得如此之快令人吃惊。

  中方访越行程缩短

  上个月18日,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越南,在与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会谈后,却临时缩短行程返回中国,未出席原定两日后举行的边境高层会晤。

  中方以“工作安排”为由缩短行程,越方则说是因为“中国境内有急事”。

  消息人士透露,中方提早结束访问的原因是两国在南海议题上发生激烈争执。

  中国外交部6月19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范长龙在与越南官方的会谈中重申中国的原则与立场,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当前南海局势趋稳向好,这一局面来之不易。中越双方要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维护中越关系大局和南海和平稳定。”

  旧日恩怨?

南海争议:越南被迫停止南海天然气钻探

两国曾在2014年于争议海域发生过紧张对峙

  2014年,越南与中国的海岸巡防队船只在南海北部、靠近西沙群岛的区域起冲突。消息人士对BBC越南语网表示,碰撞在西沙中建岛以南钻油台所在位置发生。

  河内当局公开指责中方船只故意冲撞越方船只,造成士兵受伤与船只受损。中国外交部称,中方的钻探活完全在中方主权范围之内,越方干扰中方企业作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从那之后,两国一直避免再起冲突。

  近年冲突

  南海近年最为严重的冲突发生在中国与越南之间。部分事件包括:

  1974年,中国与越南爆发西沙海战,最终中国占领西沙,超过70名越南士兵被中方击毙。

  1988年中越南沙海战,越南再次战败,约60名海军士兵阵亡。

  2012年底,中国海军据称毁坏越南探测船艇器材,越南爆发大规模反华示威,但事件真伪从未得到独立证实。

  2014年5月,中国在西沙群岛附近部署钻油平台,引发越南与中国船艇多次冲撞。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