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电磁弹射+垂直起降战机 俄披露最新航母计划
www.wforum.com | 2017-07-23 22:24:0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电磁弹射+垂直起降战机 俄披露最新航母计划

  俄新社7月1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新航母什么样》的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7年莫斯科航展上对记者表示,俄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的载机巡洋舰(即航母)。他强调,最终决定将在俄罗斯新一代空军装备问世后作出。

  鲍里索夫并不是随随便便把这艘未来战舰称为“载机巡洋舰”的。由于一系列原因,俄罗斯造船业不用“航母”这个词。美国和英国的经典航母只承担单一任务:把飞机送到执行作战任务的区域。而苏联过去建造的则是用途更广的战舰,能装备反舰导弹和强力防空系统,所以不能把它们简单地称为航母。

  重型载机巡洋舰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优势之一是在海战中有自我保护能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标配——射程550公里的“花岗岩”反舰导弹至今仍是对付大型水面目标的利器。国防部还打算为其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的速度让防空系统无可奈何。

  重型载机巡洋舰的劣势源自其优势。笨重的武器系统占据了很多空间,限制了可携带的舰载机、燃料和弹药数量。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如今唯一正在研制的载机巡洋舰是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的23000型风暴级。该机构负责人曾表示,这种战舰将用于执行各种远洋任务,它能用自身武器和舰载机打击地面和海上目标。如此看来,风暴级不会改变苏联传统,它仍然是载机巡洋舰,而不是航母。

  公开消息源显示,这种未来战舰大约长330米,水线宽40米,最大航速30节,自持力120天,可携带90架飞机和直升机。风暴级的新颖之处是它能在高纬度地区工作。此外,它将首次安装电磁弹射器,从而大大简化舰载机起飞。

  风暴级显然不会列入2018-2025年国家武装计划。即使在最有利的条件下,风暴级也要在2030年后才能加入海军。专家估计,其建造可能需要8-9年时间,造价高达3500亿卢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这约合60亿美元,比美国最新的“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便宜一半。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19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7年莫斯科航展上表示,俄可能出现几种新型舰载机。国防部计划重启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垂直起降舰载机项目。这种飞机可能登上将在2030年左右入列的新航母。国防部也不排除制造米格-35轻型战机(4++代)舰载版的可能。

  垂直起降飞机是航空设计师的革命性研究成果。这种飞机在甲板上占地不大,战斗力却是直升机无法相比的。但垂直起飞需要发动机在离地时达到最大转速以产生巨大推力。因此,飞机将消耗不可思议的大量燃料,在低纬度地区和炎热天气有时还不太安全。过高的能耗缩短了飞机的战斗半径,减少了载重量。此外,垂直起降飞机难以操纵,使用成本高,对飞行员和技术团队的专业要求非常苛刻。

  其他国家使用垂直起降飞机的经验表明,它是舰载机群的必要组成部分。但扮演主角的仍然是正常起降飞机,因为它们的使用条件不那么苛刻,作战半径也更大。

  鉴于俄国防部有意扩大航母编队,俄罗斯既需要正常起降飞机,也需要垂直起降飞机。从国防部代表现在的说法来看,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舰载机和米格-35舰载版可能登上新航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