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详解印度独立以来的周边外交:对南亚实施操控吞并
www.wforum.com | 2017-07-21 22:16: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边国家是一直是印度外交的重点。自独立以来,印度就在周边、尤其是南亚邻国投入了大量的外交、经济和军事资源。印度的周边外交政策,有其独特的思想基础,与现代主权平等原则有较大区别。总体来看,宗教文化传统、南亚地理特征、殖民主义遗产是印度确立其周边外交政策的主要思想基础。

  印度外交的宗教底色、现实基础和政策来源

  首先,宗教文化传统是印度周边外交思想的一个思想来源。盟友或同盟是印度在对外关系中长期排斥或回避的一个概念,但印度教古老理念“大家是兄弟”(universal brotherhood)观念,却为印度式同盟体系提供了思想来源。印度经常不以主权原则看待邻国,尤其是北方小邻国。印度第一任总统普拉萨德(Raiendra Prasad)就认为:“印度与尼泊尔的关系是一种超越肉体的精神关系”。印度人民党上台以后,印度教民族主义(Hindutva)又成为印度重要施政纲领。印人党政府多次公开表达对生活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印度教徒状况的关注,并将这种关注与具体外交活动结合在一起。

  其次,地理特征是印度周边政策的主要现实基础。曼荼罗主义(Mandala)相当于中国古代的“远交近攻”,来源于佛教对宇宙的一种理解与解释。印度古代思想家考底利耶( Kautilya) 在《政事论》(Arthashastra)中认为,国际关系就是一种以征服者为核心的动态等级体系,邻国是天然的敌人,而敌人的敌人又是天然的盟友。这一古老思想对印度现实周边政策有深刻的影响。“除了甘地以外,印度的著名领导人都为考底利耶所倾倒”。印度总统慕克吉曾称,“印度现在的外交政策,根据实际环境可以扩展成一系列的圆圈,从近邻一直扩展延伸开来。”

  最后,殖民主义传统是印度周边外交政策的主要政策来源。印度不是一个民族国家,合法性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英国的殖民主义遗产。英国殖民者把印度从一个地理概念变成一个政治单位。印度独立以后,在国内继承了英国殖民主义政府体系,上重下轻的政府结构至今没有大的变化。在外交方面,印度也继承了英国的遗产和逻辑。开国总理尼赫鲁就曾称自己是“统治印度的最后一个英国人”。印度政要们以英属印度的继承人自居,对主权国家印度与英属印度(帝国主义)的国际角色不加区分,主张大印度思维,认为印度自然要继承英印在南亚前殖民地,甚至包括英印曾在在中国西藏拥有的一些所谓特权。

  手腕:排斥、吞并、控制和操控

  在这些思想的指导之下,印度的周边外交政策,从一开始就没有接受联合国框架下的主权平等体系,而是为了建立一个“以印度为中心的南亚秩序”努力了70多年。为控制南亚,印度在南亚地区实施了“排斥、吞并、控制和操纵”等手段。

  首先,印度排斥巴基斯坦在南亚的影响。排斥巴基斯坦是印度的长期国策。印度教徒与穆斯林的冲突,从独立前的国大党内部斗争开始,延续为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与斗争。70年来,印巴两国发生多起重大战争,小规模冲突和交火频繁。为排斥巴基斯坦,印度不惜将南亚国家联盟边缘,重组一个没有巴基斯坦参与的国际合作机制。

  其次,吞并是印度的一个重要手段。独立以来,印度先后吞并了博帕尔、特拉凡哥尔、海德拉巴、印多尔、克什米尔等土邦。其中对朱纳加德和海德拉巴两个土邦的吞并,更是直接动力了武力。对克什米尔的吞并,到现在还是印度一个重要的国内、国际冲突来源。直到1949年,最后三个土邦特里普拉、曼尼普尔和巴纳拉斯,才加入印度联邦。印度对我国藏南地区的侵略,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大致完成。在上世纪70年代、南亚现代主权国家体系已经确立后,印度还通过政治和军事控制、移民和民主选举三部曲,吞并了锡金。

  再次,印度通过军事、政治、经济和人文等多种手段,对南亚邻国进行不同层次的控制。印度对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和不丹等国,都曾施加过直接军事影响,有时还直接出兵干涉这些国家。印度驻不丹军事机构,负责训练、指导不丹军事,有时还直接出马,在中国与不丹的边境地区巡逻。1971年印巴战争期间,印度不仅武装了几万名东巴基斯坦反政府武装分子,还直接出兵东巴基斯坦,帮助东巴独立、建立了孟加拉国。

  印度对南亚邻国的军事控制,还体现在其军事战略上。印度的一些军事地图,就公然将缅甸西部领土列入其作战范围以内。在世界范围内,公开地、单边地把其他国家的领土列入作战范围之内的,除了美国,比较知名的也就只有印度了。

  另外,印度还通过经济和政治手段,对一些邻国进行控制。客观上说,印度向邻国提供了大量的援助。仅对不丹一国的援助,经常就占印度对外援助额的一半左右。但这些援助并没有给受援国带来发展与繁荣,还导致这些国家经济日益脆弱、易于被印度控制。不丹政府预算的60%由印度提供融资。这使得不丹没有能力来拒绝印度的任何要求。

  最后,印度采取综合手段来操纵南亚邻国。印度继承了英国留下来的教育体系,成为南亚的教育中心,使得印度掌握了邻国的大量人脉资源和社会关系网络。南亚很多国家的政要及其子女在印度学习或工作过,不丹现任王后就曾在印度留学。

  印度的操纵战略不仅仅通过上层精英人士,还通过人口“自由流动”等手段来控制、影响南亚邻国。例如,印度和尼泊尔两国的边间是开放边界,这使得印度与尼泊尔之间有大量的人口流动,使印度的人口优势变成对尼泊尔政治的直接操纵力量。在尼泊尔的特莱地区(Terai),外来移民人口占这一地区人口比例快速上升,使这里已经变成了“印度人的生活空间”。很多尼泊尔人认为,“印度正在用印度人淹没尼泊尔”。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通过上述手段,印度曾长期是南亚地区的霸主,建立起了一个以印度为中心的等级制体系。但是,印度维护这一体系的能力,受到主权国家观念和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也受到印度自身发展水平不高、控制能力与意愿之间存在严重差距的困扰。

  首先,在文化上,印度教文化不足以支撑印度的地区霸权追求。印度认为南亚国家有共同的宗教文化传统,应该成为一个政治整体。尼泊尔等国则认为,文明与主权国家是不同的概念,有不同的活动空间和运行逻辑。自己在文明形态和生活方法虽然是“印度的”,但这并不代表自己在政治上也归印度这一主权国家所有。并且,印度文明本身就以多元、分裂属性为主要特征,在本土就难以建立大一统格局,对边缘地带的所谓“统治”,也就更谈不上了。

  其次,在历史和地理上来看,南亚中心和边缘分属不同的经济形态。南亚中心是两大平原,四周是山地,两者间长期存在矛盾与冲突。西北方的游牧民族经常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方向南下,在印度平原上建立起一个个王朝。尼泊尔虽多为贫瘠山地,但与恒河平原紧密相连,长期进出恒河平原,并因此养成了骁勇善战的民族性格。廓尔喀兵,就是由尼泊尔山地人组成的,现在还是印度和英国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状况,使得印度的一些地区目标,面临难以克服的历史和地理鸿沟。

  再次,在经济上,印度无法满足南亚邻国的持续发展需求。在独立之初,印度从英国继承了一流的基础设施,包括亚洲最大、最完善、在世界上也堪称一流的铁路系统。这使得印度曾有丰富的经济资源来推进自己的外交目标。但冷战结束以后,中国等国快速发展,印度则相对停滞,南亚国家更多地从北京而不是德里寻找经济发展方案。印度的很多南亚邻国,纷纷向中国靠拢,对印度造成严重的外交压力。

  最后,印度的蛮横外交手段,引起很多国家的反感。1975年印度吞并小国锡金,虽然是一次外交成功,但却引起尼泊尔和不丹等国的强烈忧虑,担心自己会被 “锡金化”。从那时起,这两个喜马拉雅山国家就尽可能地参与国际事务,保持国际能见度,积极发展与中国等世界大国的关系,以平衡来自印度的压力。孟加拉国是在印度的枪口下建立起来的,本来应该与印度保持良好的关系。但孟加拉国建立后仅仅4年,由于宗教矛盾、领土争端和水资源争端等问题,反印度就成为孟加拉国国内政治的主旋律。

  总体来看,印度的周边外交政策,仍然受到殖民主义遗产的影响,仍然受到“大印度”思维的控制,不能以主权平等原则对待周边中小国家。这使得印度虽然在周边地区投入了大量的经济、政治和军事资源,也实现了一些控制目标,但没有得到邻国的民心,也阻止不了邻国对自主外交的本能需求。同时,印度频繁对邻国使用单边经济制裁和政治操纵措施,也损害了印度的国际形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