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水下战力究竟几何 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展迅速
www.wforum.com | 2017-06-27 20:36: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水下战力究竟几何 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展迅速

  据印媒报道,印度首艘国产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成功进行潜射导弹试射试验,表明印度在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潜射导弹的研制工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那么,印度潜艇部队究竟实力几何呢?

  常规潜艇部队

  担负六大作战任务

  印度常规潜艇主要执行近海作战任务,孟买基地的潜艇部队针对巴基斯坦,维沙卡帕特南基地的潜艇部队针对孟加拉和东南亚国家,其主要任务包括情报搜集、区域监控、破交封锁、攻势布雷、反舰、支援特种作战等。

  从孟买海军基地到巴基斯坦主要港口卡拉奇,潜艇出孟买港后,必须先向西航行越过水深不足百米的大陆架,进入水深1000米以上的深海水域后,沿大陆架边缘向西北方向航行;抵达卡拉奇港以西海域后,要么在距离港口50~100海里、水深400~1000米的深水区域待机,要么进入卡拉奇港周围20海里范围内、水深50米以内的浅水区。从卡拉奇港向西,可抵达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和瓜德尔港,这也是巴基斯坦最主要的三座港口。卡西姆港和瓜德尔港外的浅水区域都只有十几海里纵深,在海岸线50海里外就是水深达3000米的深水区。

  卡拉奇港位于巴基斯坦东部地区,西南方向是印度本土,向南的航线距离印度古杰拉特邦也不足200公里,因此战时只能通过西南方向航线运输物资,这也更加靠近卡西姆港和瓜德尔港。巴基斯坦在印度洋地区的主要盟友是中东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瓜德尔港靠近阿曼湾,适合在战时接受中东国家物资运输。战时,向巴基斯坦运输物资的商船队将主要从瓜德尔港西、西南方向靠近。

  印度潜艇潜伏在巴基斯坦主要港口外时,可通过电子侦察、水声侦察、目视侦察等方式搜集情报,监测巴基斯坦海军动向,伺机伏击其水面舰艇反潜编队。在执行支援特种作战任务时,印度潜艇可在大陆架边缘区域待机,入夜后接近巴基斯坦海岸线,释放或回收特种部队成员。

  从孟买到卡拉奇等巴基斯坦港口,潜艇沿大陆架边缘航行时,单程需航行约800海里。以常规潜艇大约400海里/4节的水下续航能力,以及蓄电池电量过半就需上浮充电的惯例,单程水下航行需要约9天时间,上浮充电3~4次。假如返程时也同样如此,则在往返途中就需要消耗18天时间,约占潜艇自持力的40%。巴海军无力对古杰拉特邦沿海的印度潜艇进行搜索打击。如果印度潜艇在前半段航程采用水面或通气管航行方式,以8节航速航行,则可将往返航渡时间缩短到12天,约占潜艇自持力的25%,从而增加6天的阵位巡逻时间。

  在平时,以印度潜艇部队能保持 1~2艘常规潜艇正在执行任务的状态,以及航渡占自持力40%的情况,大约能在30%~60%的时间里,在巴基斯坦海岸线外保持一艘潜艇存在。在经过充分准备的战时,如果将80%能够执行任务的常规潜艇调遣至阿拉伯海,可在巴基斯坦海岸线外保持2~5艘潜艇存在。选择半程水面或通气管航渡方式后,平时印海军潜艇部署时间可提高到38%~75%,战时可提高到2~6艘。

  核潜艇部队主要执行

  海基核威慑与航母群护航任务

  2011年2月,印海军参谋长维尔玛上将在印度海事基金会年度研讨会上称,印海军认为,潜艇不仅能执行沿海作战,也是执行海基威慑与支持舰队活动的工具,因此潜艇部队将对常规潜艇与核潜艇进行适当搭配。从这段话看,印度核潜艇将主要执行海基核威慑与航母群护航任务。

  为航母群护航的核潜艇以反潜任务为主,在舰队航行前方和敌方主要威胁方向进行探测,向舰队提前发出敌潜艇来袭警报。

  印度已经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在租借到第二艘核潜艇后,则可与两个航母群配合,使航母群在多数出海时间都可以得到水下掩护。

  资料图:印度租借的俄罗斯阿库拉级“环斑海豹”号(印称“查克拉”号)核潜艇
  1998年核试验后,印度与巴基斯坦均公开了自己的核武器。由于双方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少、生存能力差,被对方核突击歼灭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在危急时刻,双方均有很强的抢先使用核武器的倾向,这极大恶化了印度的安全局势。

  为提高核武器生存能力,遏制巴基斯坦抢先使用核武器的倾向,增强本国战略安全,印度不仅研制了车载机动部署的中程弹道导弹,还积极发展可实施二次核反击的弹道导弹核潜艇。

  二十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印度核潜艇发展计划以部署攻击型核潜艇为目标,但在1998年两国相继进行核试验后,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成为优先发展目标。由于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租借难度远远超过攻击型核潜艇,因此印海军攻击型核潜艇已暂停发展,为航母群的护航任务由租借的俄罗斯“阿库拉”级承担。

  预计未来印海军将开发新型弹道导弹,“歼敌者”号在将导弹数量减少到4枚的同时,可大幅增加导弹射程,不仅覆盖巴基斯坦全境,也可打击我国大部分地区,形成对印度而言切实可靠的二次核反击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