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沙特发最后通牒只给卡塔尔10天时间 卡转投沙特死敌
www.wforum.com | 2017-06-26 21:40: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发最后通牒只给卡塔尔10天时间 卡转投沙特死敌

  海合会8个国家在月初组团与卡塔尔断交,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不仅相关国家的国民生活受到了影响,就连动物都受到牵连:由于沙特对卡塔尔封锁了陆上边境,很多以前跨界活动的骆驼和绵羊等都被沙特赶回了卡塔尔,数量达到上万头,现在他们正在沙漠中跋涉。

  卡塔尔牧民在沙特放牧主要是因为自己国家面积太小了,才4500平方英里,现在一下子多了一万多头骆驼,对卡塔尔来说资源还是很紧张的。毕竟卡塔尔不缺石油天然气,但缺乏草料。

  很多牧民已经在抱怨,说自己只是想过好日子,在沙特照料骆驼,不想卷入两国间的政治纠纷,但是现在他们却不得不被动卷入了。

  不仅是骆驼面临食物短缺,卡塔尔全体国民也有此担忧,由于该国80%以上的食物需要进口,在刚听到被邻国封锁的消息时,卡塔尔民众心生恐慌,纷纷去超市抢购生活必需品。但是在最初的恐慌过去之后,卡塔尔人发现形势好像没有那么严峻,主要是自己不差钱。

  只要卡塔尔能继续出口天然气,就相当于养了一只源源不断的现金奶牛;有个卡塔尔商人更是决定,空运4000头奶牛回国,取代以前来自沙特的牛奶;此外,伊朗现在每天向卡塔尔供应上百吨的水果蔬菜、卡塔尔超市里现在土耳其产品琳琅满目,最近两周,土耳其对卡塔尔出口量猛涨了三倍。

  有钱有帮手,也就有了底气,正如卡塔尔驻美国大使所说,“我可以保证,我们现在的处境很舒适。即使(封锁)持续下去,卡塔尔也完全没问题。”

  虽然嘴上强硬,但卡塔尔毕竟小国寡民,如果长期遭受孤立,难免夜长梦多,内部动荡。所以卡塔尔从一开始就展示出和解的姿态,积极寻求外援,不仅通过科威特和土耳其等国在中间调停,还花120亿美元抱美国大腿。

  这些措施有没有用呢?貌似是有点用,至少特朗普不再在推特上攻击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了,不过他也并没有拿出什么促成中东国家团结的办法来。

  反倒是科威特这个小国家现在起到了大作用,前几天,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给卡塔尔下了一份“最后通牒”,列出了复交的条件,科威特就是转交这份机密文件的“信使”。

  这份清单的内容有:

  1、卡塔尔必须减少与伊朗的外交联系;

  2、卡塔尔必须彻底关闭在其境内的土耳其军事基地;

  3、卡塔尔必须宣布与恐怖分子断绝关系,包括意识形态方面及宗教组织方面,这些组织有MB、ISIS、基地组织、黎凡特自由军(HTS)、黎巴嫩真主党(Hezbollah);

  4、卡塔尔必须停止向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提供任何资助活动;

  5、卡塔尔必须交出所有指定恐怖分子;

  6、卡塔尔必须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所有分支机构;

  7、卡塔尔必须停止介入这些国家的国内外事务,停止同化国民,引渡此类公民;

  8、卡塔尔必须为过去几年实施的卡塔尔政策造成的任何机会成本向这些国家提供赔偿;

  9、卡塔尔必须在所有层面上与海湾国家和阿拉伯邻国保持同步,激活2013/2014版利雅得协议;

  10、卡塔尔必须提供与所有反对派有关的数据库,明确到底提供了什么样的帮助和支持;

  11、卡塔尔必须申报所有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媒体,比如Arabi21, Rasd, New Arab, Middle East Eye, Mkamlin, Sharq;

  12、上述要求必须在10天内满足,否则将失效;

  13、协议将包括明确的目标和机制,第一年需要每个月都做汇报,次年及未来十年每三个月做一次汇报。

  在外交谈判中,常常是“漫天要价,落地还钱”,但如此强硬的要求还是少见,卡塔尔的回应也很强烈,称这些要求是在限制卡塔尔主权,干预卡塔尔内政,根本不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

  一份旨在和解的清单,现在却可能扩大双边的裂痕。不仅卡塔尔看不下去,土耳其也看不下去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批评说,四国对卡塔尔提出的要求“违反国际法”,而且对于让卡塔尔关闭境内的土耳其军事基地的要求,埃尔多安表示,我和卡塔尔缔结防务协议,用得着你们批准吗?就连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都承认,四国提出的要求很难让卡塔尔接受。

  虽然“最后通牒”没有说10天后如果不答应会怎么样,但卡塔尔已经在为10天后做准备了——卡塔尔的国家元首塔米姆日前在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时表示,卡塔尔准备与伊朗全面发展关系,合作解决伊斯兰世界的问题。伊朗也热情回应,称孤立卡塔尔的行为是伊朗不能接受的,伊朗永远对卡塔尔开放。

  中东现在不仅国与国之间关系复杂,各国内部也是一样。沙特新上任的王储正是推动对卡塔尔“断交”行动的关键人物,此外他还在2016年主导了对伊朗的断交行动,还兼任沙特国防大臣。

  国与国交往,10天也许太短,但“永远”似乎又太长,中东国家怎么相处才合适,他们还在探索,但正像从沙特被赶回卡塔尔的牧民所说,他们其实只是想过好日子,怎么就那么难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