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安倍欲将自卫队地位写进宪法 寻求军事正常化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1:54: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欲将自卫队地位写进宪法 寻求军事正常化

  日本共同社22日称,该社获得的日本自民党“修宪蓝图”显示,自民党拟在宪法第九条中“加宪”,将自卫队明文化,确立其“防卫实体”地位。

  共同社称,在21日的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大会上,就修宪初步草案进行了讨论。自民党内人士透露,自民党计划在保持原第九条基础上,以“加宪”的方式新设“第九条之二”,其中第一款写入“自卫队是旨在防卫我国(日本)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明确第九条“不能理解为是在妨碍设置自卫队”,并在第二款写入首相代表内阁拥有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目前日本宪法没有提及“自卫队”,而在《自卫队法》中已经存在首相拥有自卫队指挥监督权的规定。

  共同社称,为缓和外界阻力,更有效地推进修宪进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设置“第九条之二”而非新设第九条第三款,以表示自己“坚持第九条”的立场。但日本国内护宪力量坚持认为,宪法中赋予自卫队合法的“实力组织”地位,与和平宪法的基本精神不符。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自民党的目的是突破目前自卫队只在安保法制上有所体现的状况。而把自卫队正式写入宪法,将明确自卫队的存在。日本《信浓每日新闻》称,2年前通过的新安保法已经突破了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规定,如果把自卫队写入宪法,宪法第九条“空洞化”将加剧。共同社评论称,围绕第九条问题,安倍和执政党应充分尽到说明责任,而不是像此前通过“共谋罪”法那样,在国会依靠“人数优势”强行推进修宪。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宪法第九条以和平主义精神为宗旨,理应是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的根基和上位法,也是日本对国际社会、特别是曾被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和平承诺。现在日本保守政治势力谋求让日本摆脱战后体制约束,推进“军事正常化”,对第九条内容进行修改成为“必经路径”。

  卢昊认为,如果以“加宪”的方式让自卫队入宪,让宪法为自卫队“赋权加持”,显然使今后日本政府可以更容易通过宪法解释等方式,继续扩大自卫队军事活动权限与范围,乃至让目前已经远超自卫需要的自卫队军事力量进一步发展。这是让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公开脱离和平宪法约束的重要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