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巴铁还有一地区令中国人不敢去 期盼成为下一个深圳
www.wforum.com | 2017-06-22 23:11: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还有一地区令中国人不敢去 期盼成为下一个深圳

  6月19日,巴基斯坦海军车辆在瓜达尔地区遇袭,两名官兵被杀害;5月24日,两名中国人在奎达市被绑架,疑似已经死亡;从今年4月至5月,至少发生3起巴基斯坦工人被处死事件,将近20人遇害……这些事情都发生在占巴国土面积44%的第一大省俾路支。面积最大,资源最丰富,顶着这两个巴基斯坦“第一”的头衔,俾省却是受困于经济发展落后、安全形势严峻,名气远逊富庶邻省旁遮普的“问题大省”。

  自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设在俾省瓜达尔港后,外界对其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看来,俾路支省需要一条经济生命线,中国的项目能助其迎来大量的发展机遇,但其效果将取决于巴基斯坦政府实行的政策,“对俾路支人来说,希望从来不曾泯灭”。

  “问题大省”俾路支渴望经济生命线

  在巴基斯坦常驻的时间已有3年多,但环环(ID:huanqiu-com)前往俾路支省的次数仅5次,其中3次是去瓜达尔港。巴投资委员会去年2月宣布,包括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工作的中方人员在内的所有外国人,进入瓜达尔地区需持有俾省内务和部落事务部签发的无异议证明。

  环环每次去瓜达尔港,只被允许乘坐飞机,陆路是不太可能的选项。在巴基斯坦驻站4年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琦经历过一次从信德省卡拉奇市到瓜达尔的陆路之旅,全程近700公里,当时是因为瓜达尔机场关闭维修。王琦对环环说:“好几年没有中国人走陆路,原因是太危险。”王琦所在的车队由14辆车组成,被巴基斯坦海岸警卫队、俾路支省安全部队、部落武装及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巴方主席的私人卫队4组安保力量护卫。出发前,一个当地人从车窗外递给司机一支手枪和3个装满子弹的弹夹,用以“有备无患”。王琦在路上注意到,当车队在山脉中穿行时,警卫们四处观察,格外紧张。司机解释说,山路最危险,每座山头后面都可能藏有狙击手。

  “地广人稀的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恐怖袭击发生频率最高的地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对环环说。他曾在巴基斯坦常驻11年,11次前往俾路支省采访。

  5月24日,巴基斯坦安全警察守卫在俾路支省奎达市两名中国公民遭绑架地点。

  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是该国面积最大的省份,3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占巴国土44%。该省东部与东北部分别与巴信德省、旁遮普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接壤,西部与西北部分别与伊朗和阿富汗为邻,南濒阿拉伯海,离海湾出口霍尔木兹海峡仅500多公里。

  面积虽然大,但人口只有1300万,不足巴基斯坦人口总数的8%。当地居民中,约44%是普什图族人,43%属于俾路支族,另有13%是旁遮普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约5/6的俾路支省土地是俾路支人居住,1/6是普什图人居住。然而,该省首府奎达市的居民大多数是普什图族人,100万人口里大约占了4/5。

  周戎对环环说,俾路支省恐怖势力主要有两股: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势力。前者包括要求独立的俾路支解放军、俾路支共和军、俾路支解放阵线等组织;后者包括塔利班组织及其盟友,比如虔诚军、羌城军、从虔诚军分出来的自由军等。“如果是在俾路支族居住的地方发生恐袭,可能是民族分裂势力所为;如果是在普什图族占多数的地方发生袭击,那么由宗教极端势力所为的可能性更大。”此外,俾路支省还有很多部落武装,他们不一定都是恐怖组织,但是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绑架外国人,以此通过敲诈等索要赎金。

  除了瓜达尔地区,俾路支省基本没什么中国人,首府奎达也是如此。该市情况非常复杂,既有民族分裂势力,也有宗教极端势力,还有外国武装势力。周戎说,阿富汗塔利班在国外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周戎在奎达采访时,曾经经过一处面积大约3平方公里的哈鲁塔巴德区,这里是所谓的阿富汗难民区,里面还住着过去阿富汗战场的老兵、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活跃分子等,“在该区域不能拍照,里面有持枪的人”。另外,奎达市周边区域有所谓的“枪镇”,“虽然现在枪支会得到一定管控,但是枪械交易市场依然存在”。

  一般而言,记者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都伊斯兰堡、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等地方活动没有限制,但是在奎达、白沙瓦情况就不一样。“奎达的宗教学校、医院、银行不能去,一般的学校、农贸市场最好也不要去,大型超市没有太大问题。”周戎说,该市有一家五星级连锁饭店阿瓦里,这里被巴方强力部门人员保护,比较安全,采访因此多安排在饭店里进行。

  很多人没走出过部落,不知何为都市

  炎热干燥、贫瘠、缺乏活力,与驻巴媒体同行聊起俾路支省时,大家提到最多的标签就是这些。无论是在首府奎达还是瓜达尔,人们所见最多的景象是荒漠与沙丘,城市周边农田很少。

  “土坯房多,砖房少;人们出行骑老式自行车较多,也有乘坐小中巴的,甚至能看到骑驴的;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为奎达修建的马路质量不错,宽敞平坦,不过受限于当地人的开车技能、交通意识等问题,这里的车况比较复杂,交通事故稍多。”周戎向环环描述了他眼中的奎达。

  说到俾路支省居民,周戎说,“沿海地区的俾路支族人比较厚道,他们又被称为米格拉尼人,是俾路支人、非洲黑人、葡萄牙人和阿拉伯人的混血后裔,皮肤黝黑,又有欧洲人的样子;俾省其他地方的百姓相对彪悍,有英雄主义情结。他们没什么心眼,但遇事时行为会有些粗野”。

  巴基斯坦的文盲比例大约是34%,该比例在俾路支省更高。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当地约180万儿童没上学,5000多所公立学校仅是一间房子而已。很多俾路支族人长期在部落生活,不知道都市生活是什么样。他们实行的是一种名为“萨达尔”的奴隶制度。据周戎了解,与之相比,普什图族部落的“现代气息”稍浓一些,实行的是一种长老制度,不过,该民族容易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滋生宗教极端势力。有分析称,俾路支省“理论上”处于巴政府管辖,但实际上,地方真正的权力掌握在部落首领手中,他们往往有自己的法律、军队和监狱。

  俾路支省富藏石油、煤炭、金、铜和天然气等资源,《外交学者》网站称其是巴自然与矿产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其中,位于查盖地区的雷克迪克铜矿和金矿价值接近5000亿美元。另外,该省还拥有巴基斯坦唯一的深水海港瓜达尔港。然而《俾路支经济发展报告》显示,这里是巴基斯坦长期以来经济增长最薄弱的省份。“俾路支省基本属于自然经济,以采矿业为主,没有什么工业。沿海地区主要是渔业,内陆荒漠带是畜牧业。不过由于草的质量不佳,牛羊也不肥。这里养羊的比养牛的多。”对于俾路支省的经济,周戎这样总结。

  巴基斯坦《黎明报》去年的一篇文章称,巴整体贫困率已从2004年的55%降至39%,然而俾路支省的贫困率高达71%,该比例在过去十多年甚至出现不降反升的现象。根据2012年的一项统计,约90%的俾路支省城镇和村庄处于不发达阶段。由于缺乏基础设施,这个资源大省仅占国家矿产开采GDP的1/5。《外交学者》网站说,虽然天然气资源多,但这里大部分地区仍然没有用上天然气。与此同时,俾路支省居民健康状况不佳:巴基斯坦孕妇死亡率为每10万人278人,但该省高达785人;这里有15%的人患有乙肝或丙肝。

  周戎表示,中国山达克铜矿在俾路支省开了15年左右,帮助周围百姓改变了一些生活方式。比如,他们过去都没有喝过干净的纯净水,中企过去后带着他们喝过滤后的水。

  “俾路支省一直是巴基斯坦的‘问题省份’。之所以发展落后,原因在于,其一,虽然发现资源时间早,但开发时间晚;其二,长期动乱;其三,当地百姓未开化程度高,很多人甚至没见过起重机。”周戎对环环(ID:huanqiu-com)如是说。

  盼瓜达尔港成“巴基斯坦的深圳”

  无论从数据还是事实看,俾路支省的安全形势的确十分严峻。美国《外交学者》网站今年的文章统计称,从2003年起,该省发生的自杀炸弹袭击案件已经造成817人死亡,另有1600多人严重受伤。宗派纷争也在肆虐该省,2009年以来,已有760人死于此类冲突。

  “为何俾路支省成为巴基斯坦最容易遭受袭击的地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巴基斯坦安全分析师沙赫扎德·乔杜里认为,这里的“地广人稀”意味着武装组织有着相对更大的自由行动空间。巴退役少将塔拉特·马苏德表示,巴基斯坦无法有效管控俾路支省与阿富汗、伊朗的边界,这导致武装人员容易进入该省并展开袭击行动。

  周戎告诉环环,他曾经和同事一起从俾路支省进入阿富汗境内两三百米,没有任何人管他们,“这样的地方在巴阿长达2600公里的边界线占90%。而与伊朗交界的一边,管控相对严格,然而多数地方边界线也是形同虚设。管不过来的一个原因在于,伊朗边境地区的居民同样是俾路支族人,穿着和宗教习惯与巴基斯坦这边的俾路支族人没有什么不同。在阿富汗那边,则是普什图族人比俾路支族人多”。

  除了俾路支省内部因素以及发展滞后外,外部因素也在其中发生作用。俾路支省的武装组织往往十分专业,武器装备也很齐全,有观点认为,没有外部资助,武装分子很难将叛乱持续下去。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战略分析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阿卜杜勒称,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外国情报机构在此开展秘密行动,比如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印度情报机构。

  周戎表示,其实,巴基斯坦近年来的总体安全形势状况正在趋好,2016年发生恐袭的次数相当于2013年的1/4。在俾路支省,巴《民族报》6月初的报道援引该省首席部长泽赫里的话称,已经破获该省一个最大的恐怖主义网络,如今,“暴力活动已经大幅减少,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既有文化修养又和平的俾路支省”。

  《外交学者》网站称,贫穷的俾路支省需要一条经济生命线,这里发生的大部分骚乱事件都与贫困和欠发展的焦虑感有关。中巴经济走廊能为他们带来希望。

  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后,港口区和自由贸易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医院、商务中心、小商品城等设施建设有条不紊,原来是渔村的瓜达尔正在焕发生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20日对环环表示,无论是巴当地政府还是民间人士,都非常盼望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瓜达尔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建设成后,很有可能成为巴基斯坦的深圳”。王德华说,“致富先修路”,中企在瓜达尔港的建设中帮助提升基础设施,会通过建电厂解决当地的能源问题,“几年前我去的时候,经常停电”。

  王德华表示,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东线”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还计划以后走“西线”。在这种情况下,大型项目将经过俾路支省奎达市等地,对当地经济发展、就业等方面产生更多直接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