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游戏高手能替代飞行员开无人机吗?德军花8亿买教训
www.wforum.com | 2017-06-09 19:51: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游戏高手能替代飞行员开无人机吗?德军花8亿买教训

  根据新华社在5月24日发布的一篇题为《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投身改革强军记事》的文章中所记述,早在7年前中国就开始组建第一支察打一体无人机作战部队。而且隶属于这个部队的飞行员都是曾经王牌飞行员,很多人的飞行小时多达3000小时!都说飞行员是黄金堆出来的,而操作无人机却被很多人误解为“玩电脑”,那么一个问题就应运而生:找“玩电脑游戏”的高手来替代现役飞行员去操纵无人机,这岂不是“速成班”?

  要说玩电脑游戏的高手操作起来那是行云流水,花样百出,各种极限动作无所不用其极。可是,再真实的物理引擎也无法模拟万变的大自然,所以指望游戏玩的好人操控无人机,本身就是伪命题。最典型的案例启示属于德国联邦国防军,在2009年时,德国选择了以色列的“苍鹭-1”无人机作为自己在阿富汗的远程无人机,2009年11月 签订合同,2010年1月开始正式租赁3架“苍鹭-1”无人机和2个地面站,合同累计金额1.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8亿多。当时德国选派的是具有”丰富操作经验”的地勤人员参与的无人机驾驶培训,模拟器培训时间也多达数百小时。

  可仅仅在2010年3月17日,首架租赁的“苍鹭-1”无人机的第一次作战任务,就在马扎里沙里夫机场降落时一头撞向跑道尽头的C-160 运输机,当时整机全部损毁。而且问题并没有结束,在2010年12月19日,另一架“苍鹭-1”因为引擎故障坠毁,烦劳美军出动武装直升机摧毁了它。第三架,苍鹭无人机在2013年的9月11日,由于马扎里沙里夫机场即将落地前,撞山,对外宣称是因为地面站通讯故障。例数来看,德国租借的3架“苍鹭-1”无人机全部损毁,尽管以色列人后续也提供了备用机,但是这1亿多欧元的损失还得德国人自己负担的。

  以色列方面对德国造成如此大的损失颇感不解,但是对比同期美军的MQ-1无人机损毁程度,倒也不算高。美军的MQ-1无人机部分部队甚至出现了1年内损失4成的机型并无法修复。极大多数都是在起飞和着陆阶段,主要问题都是操作员操作失误造成的。由于美军无人机部队并不是直接招聘飞行员,而是从地勤、后勤的部门选拔具有飞行经验的人参与培训(现役飞行员认为驾驶无人机是一种“耻辱”,矮人一等的工作,所以只能找这些非飞行人员),德国也是采用了类似选拔方法,但是这些看似能够熟练使用电子设备,且经过了至少上百个小时的培训出来的无人机操作员,却并没有如同预想中的带来“低成本高效”的打击战力提升。无人机损毁增加,人员调动频繁,无法忍受超长时间对着屏幕操作等等问题。这也迫使美军不得不进一步提高无人机飞行员的标准,吸纳更多的运输机、小型勤务机的现役飞行员来飞无人机。说白了,无论是德国人还是美国人,都是通过花钱买了教训。

  这些美国、德国的经验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专业的事情还需要专业的人来干。驾驶无人机,在面对复杂的气候条件时,需要相当丰富的经验。因为你无法通过屏幕来感知气流、环境、温度等细微的变化,你只能借助画面和仪表,再加上如果操作人员没有实战经验,很容易会产生误判。这时候才凸显了有人机驾驶员的经验作用。中国新近公布的无人机部队的操作人员,都是从当年有人机转变过来的,起码都飞过了复杂天候、夜航等科目,至少具备数百小时飞行小时。这对于及时判断无人机状态和完成作战任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关键时刻决断操作,早1秒研判,就能让无人机及时着陆,要是晚1秒则不堪设想。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二代战斗机部队,尽管正在加速退役,但是仍然有多达900多架的歼-8II、歼-7、强-5在服役。这些机型至少都需要1名飞行员来操作。这就带来了1个问题,升级三代、四代机是肯定不能做到1:1替换升级,那么这些没有能换装的飞行员应该何去何从呢?尽管部分可以改装运输机、轰炸机,可毕竟也是少数。而这次曝光的新无人机部队,则解决了这个难题,大量有有人机操作的经验飞行员,可以换装到无人机部队;他们经验丰富而且又有理论知识,换装周期自然会很短。对于中国空军来说,经过这一轮的结构升级,不仅仅可以快速整合现有战斗力,同时还将会从结构上进一步获得优化。同时,这也培养了一批种子教官,未来大规模无人机飞行员培训,也可以获得加速。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