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成功拦截洲际导弹意味着什么 使用武力顾忌更少
www.wforum.com | 2017-06-08 18:52:33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成功拦截洲际导弹意味着什么 使用武力顾忌更少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于5月30日宣布,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这是美国第一次尝试拦截和摧毁洲际导弹。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在声明中表示,此次拦截测试成功是一项“惊人的成就”,表明美国有能力也有可靠的手段对付“真正的威胁”。

  据环球网报道,美军官员形容试验的难度如同用高速子弹去击中另一颗高速飞行的子弹。五角大楼还称,这次试验不只是针对朝鲜导弹威胁,也包括应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伊朗导弹威胁。

  根据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公布的信息,当天被拦截的这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从位于太平洋马歇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罗纳德·里根导弹防御试验基地发射,随后被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一枚陆基拦截导弹成功击落,拦截地点位于太平洋上空。

  之前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发言人约翰逊曾透露,“本次试验是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升级后的首次测试,也是对洲际弹道导弹目标的首次测试”。这意味着发射的靶弹将模拟洲际弹道导弹运行速度和轨迹,比以往拦截试验时的靶弹飞得更快,拦截难度也更高。

  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自1999年以来进行过17次导弹拦截测试,仅成功拦截9次,而且拦截目标还都不是洲际弹道导弹。从2004年进入战斗值班至今,9次拦截成功4次。上一次拦截试验是在2014年6月。该系统由波音公司制造,目前已在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基地部署32枚拦截导弹,在范登堡基地部署了4枚。按照计划,今年内还将增加部署8枚,使总数达到44枚。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战区导弹防御计划和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是目前世界上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反导系统计划。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低层防御系统,这些系统能够拦截大气层内相对低的飞行目标;二是高层防御系统,主要对付大气层外的导弹目标;三是助推段防御系统,即对处在助推段的弹道导弹实施拦截。具体的分系统包括陆军PAC-3型“爱国者”导弹系统、“海军区域防御”(NAD)系统、陆军“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等。目前,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已开始进入大规模实际部署阶段,重点是欧洲和中国周边。

  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核心是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由DSP导弹预警卫星、STSS空间跟踪及监测系统、陆基远程跟踪雷达、海基远程X波段跟踪雷达、陆基拦截弹,以及一系列战斗管理中心、司令部、控制及通信中心组成。此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就是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一部分。

  在此次试验中,当目标弹发射后,应该先由天基红外卫星发现,迅速算出目标弹的飞行方向和概率落点,接着由升级版早期预警雷达发现,再接力测量和粗略识别目标弹型号。完成目标定性后,就该由跟踪制导雷达顶上来,也就是这次动用的海基X波段雷达,它们要根据卫星和预警雷达的信息,准确捕捉目标弹的弹头,或者从混杂的真假弹头中找出真家伙,并实时传给指挥中心。

  当司令部级的指挥中心作出交战决策后,反导基地立即完成目标分配,并发射GBI拦截弹,在持续的目标信息修正后直接撞毁目标。从上述描述可以规划这种“以快制快”作战的“12字诀”,那就是预警、识别、决策、发射、通信、撞击。

  美国成功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打破了作为世界和平基础的核均势。核均势抑制了军事力量的传统效用,更加凸显了经济力量在大国争夺中的作用。核均势下大国兴衰是一个可控过程,不大可能发生大国战争及失控的经济竞争。然而,美国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试验的成功使得俄罗斯等国现有的核威慑可能会大幅贬值,从而使核均势遭到破坏,进而使世界和平的基础遭受冲击。

  对于俄罗斯来说,核武器是其几乎唯一对美国可以打的牌。然而美国的全球反导网络体系对这张牌的有效性构成了冲击,在东欧和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不仅对俄罗斯的导弹力量构成了威胁,还使其地缘政治环境变得更加恶劣。美国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获得成功,必然迫使俄罗斯以及更多国家作出战略反应。事实上,俄罗斯正在通过加强导弹核武器的穿透能力在欧洲来制造再平衡,也在发展超高音速武器来穿透反导系统。

  类似试验的成功也鼓励美国更多采用武力手段达到自身目的。如前所述,核均势抑制了美国使用武力的冲动,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的成功使美国看到这样一种前景:俄罗斯等国对美国有效核威慑的主要投掷工具是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具备了洲际弹道导弹拦截的能力后,就有可能剥夺其对美国实施核威慑的能力。这样的话,美国对外使用武力将会顾忌更少,从而会更倾向于使用军事手段来解决问题。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