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奇葩战舰航速如蜗牛 打一炮全船人都要晕半天
www.wforum.com | 2017-05-24 20:23: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奇葩战舰航速如蜗牛 打一炮全船人都要晕半天

  在人类历史上,各国为了实践各种新奇的作战思想,常常会诞生出一些现在看来奇形怪状的武器装备,让人脑洞大开。在这一方面,作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被我们严重低估了。虽然俄罗斯人的武器装备的确有些粗糙简陋,但是绝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让人大感活久见的诡异创意。比如,圆形的船。

  历史上的造型奇特的武器装备实在不少,但是不论是怎样的奇特,总归脱不开基本的框架。

  比如,这个:


  或者,这个:


  还有,这个:


  虽然让人感觉不明觉厉,但是总是有一个坦克或者飞机的基本外形。但是,你见过圆形的船吗?

  在世界各国的造舰史上,俄国的战舰一向以粗壮笨重、简单耐用“著称”,特别是二战之前,俄国战舰固然盔坚甲厚,但是往往跟在英国后面亦步亦趋,少有开创性的佳作。而终于在圆形战船上,俄国终于“扬眉吐气”,走到了世界前列。

  这艘圆形怪船还真的是大有来历的。

  海军部一张嘴,设计师跑断腿

  这还要从一场战争说起。

  1854-1855年,沙皇俄国与奥斯曼土耳其、英国和法国围绕克里木(即克里米亚)的归属爆发了一场战争。最终俄国战败,签订和约。这场战争实在是影响深远:对于英法来说,验证了现代化作战体系的可行性,试验了一大批新式技术,更重要的是,海上霸主英国看到了蒸汽动力铁甲战舰具有巨大优势,从此开始大力发展蒸汽铁甲舰。而战败的沙俄则暴露出了一系列严重的国内问题,被迫开始了1861年的俄国农奴制改革。

  同时,在战争中,昔日庞大无比的沙俄黑海舰队几乎全军覆灭,黑海方面门户洞开。这让骄傲的“欧洲压路机”耿耿于怀,时时刻刻想要重建黑海舰队。

  但是由于和约中关于俄国黑海舰队战舰吨位的严格限制,直到19世纪70年代,黑海北岸几乎没有俄国军舰的存在。但是所幸,德国的强势崛起让英国感到了巨大压力,“光荣孤立”的英国人为了制衡德意志鹰,于是放松了对俄罗斯熊的限制,还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俄国以帮助。

  心心念念要重建黑海舰队的俄国当然老实不客气地全盘接受了英国人的“好意”,准备建造新一批大型战舰来填补黑海的军事空白。

  为了抵御土耳其或者其他敌人对黑海北岸第聂伯河口和刻赤海峡的攻击,一向要求高大全的俄国决心建造吃水浅、火力猛、武器多的大型战舰来防守这些地区。

  但是,大吨位和浅吃水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要求,此外,海军部还提出主炮口径不小于260mm和装甲厚于同时代所有战舰的“建议”。这可难坏了俄国的船舶设计师们,要是拿不出方案,上司老爷们的皮鞭可不是吃素的。

  正当设计师们一筹莫展之时,主管造舰的海军中将波波夫提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创意:把军舰设计成圆盘状。

  当然,非造舰专业出身的波波夫中将因为这个创意被黑了100多年,但是平心而论,波波夫中将的提议也不是没有根据的乱弹琴。前文提到,克里木战争后,在海军上独领风骚的英国人特别重视蒸汽铁甲舰的建造。但是在19世纪中叶,蒸汽铁甲舰还是个新鲜玩意儿。世界上第一艘蒸汽铁甲舰“光荣”号也才于1859年下水。因此,关于铁甲舰设计还不成熟,出现一些剑走偏锋的设计方案也不奇怪。当时英国海军部第二任造船总监爱德华?李德(Edward Reed)就提出了“缩小船体尺寸,降低长宽比,以降低装甲需要覆盖的面积,以此提升装甲防护性能”的想法。这一思想在当时大有市场,起码波波夫中将就是忠实拥趸。

  “青出于绿胜于蓝”的波波夫中将干脆把战舰的长宽比变成1:1,这样就能够达到俄国海军部的官老爷们的奇葩要求了。

  而富于“开创精神”的俄国海军技术委员会经过论证,认为这是可行的。于是,由波波夫中将牵头的设计小组在1870年赶制出了设计图纸和军舰模型,并交由海军部审批。同年,海军部就一下订购了10艘。

  首艘试验舰于1871年12月17日在圣彼得堡加勒尼岛海军船厂开工,在1873年5月21日建成,被命名为“诺夫哥罗德”号,并于1874年正式服役于黑海舰队。

  正式军舰于1874年1月2日在尼古拉耶夫海军船厂开工,1875年9月25日建成,定名“波波夫”号,1876年8月加入黑海舰队。

  历经波折的圆形怪船终于在俄国人手中变成了现实,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原定建造10艘的圆形怪船最终仅仅建造了2艘。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海上漂个大盘子

  开头提到过,历史上那些“奇葩”的武器装备总是脱不了原来正常的的外形框架,它们只是在原有基础上为了试验新思想的魔改产物。之所以我们认为它们“奇葩”,那是因为它们最终没有成为我们所熟悉的装备。而之所以没能让我们熟悉,那是因为它们的设计存在巨大缺陷而夭折了。

  圆形怪船就是这样存在巨大缺陷的战舰。

  “波波夫”号是试验舰“诺夫哥罗德”的改良版,其各项性能均优于后者,下面罗列一下它的数据:

  直径36.6 m,吃水4.11m;甲板装甲76mm、水线处和主炮塔装甲高达406mm,果然达到了厚度超过所有世界同期战舰的要求;排水量为3,550吨;刚刚下水时装有8具螺旋桨,但是由于螺旋桨太多引起扰流和操控性变差,因此不久就拆除了2具螺旋桨和配套蒸汽机,最大航速也降到8.5节;载有船员250名。

  在武备方面则装备了两门12英寸(与305mm同级)20倍径露天主炮,这种大口径火炮只有在当时最先进的铁甲舰上才能使用,火力超级强大。但是由于在主炮塔后部搭建了司令室(还称不上“司令塔”),因此射界并不良好。

  从纸面上看这两艘圆形怪船的数据还是很漂亮的,但是,到底能不能上战场,一切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行。

  服役不久,圆形怪船就暴露出了巨大的问题。

  首先就是航速。“诺夫哥罗德”号的航速只有6.7节,“波波夫”号也不过8.5节,即便是在蒸汽战舰刚刚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候也嫌太慢了。即便是拥有冠绝天下的12英寸大炮,赶不到战场开不了炮,那它的作用还不如一杆莫辛纳甘步枪来的大。所以,服役之后,这两艘船就常年充当浮动炮台,“宅”在黑海北岸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其次就是操纵性。圆形怪船的船底圆平,耐波性极差,只要浪高超过1米就会整个船左摇右摆,把船上的人吓个半死。还有就是原先两艘船都装备了8具螺旋桨,开动起来强大的扰流让最富经验的老海员也一筹莫展,拆掉2具之后也只是勉强能用。最可怕的是,这两艘船不能轻易开炮,因为12英寸主炮强大的后坐力足以让整个船在水面滴溜溜打转,这时候反转螺旋桨也没用,打完一炮全船人要晕半天。

  超低航速、极差的操纵性,以及在风浪不大的第聂伯河中滴溜溜打转的羞耻经历,让海军部和黑海舰队十分失望。在1878年的俄土战争中,这两艘火力超强的战船一弹未发。本来如此无用的战船应该被退役拆解,但是由于这是严格按照海军部老爷们的要求建造的,为了保持老爷们的颜面,黑海舰队被迫每年仍出高价保养维护这两艘“废船”。这两艘“面子”船一直“养老”到1903年才相继退役,并在8年后的1911年被拆解。

  这两艘怪船虽然成为圆形船的绝响,但它也是世界舰船设计史上不可忘却的一笔,在那个思想与实践不断碰撞的时代,诞生出这样或那样的奇葩装备是人类智慧发展的必经之路。波波夫中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艳绝后人的创意,以及带给我们的欢乐将永远被我们铭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