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逆火轰炸机将来华推销 中国正研轰20已不再需要
www.wforum.com | 2017-05-24 20:07: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逆火轰炸机将来华推销 中国正研轰20已不再需要

  俄罗斯将派出大约40架先进战机和直升机,前往中国参加航空军事比赛活动,其中包括中国曾试图购买,但一直被俄罗斯拒绝的“逆火”图-22轰炸机。

  这是俄罗斯媒体近日发出的消息,从这个消息看出两个含义:第一,俄罗斯这次来中国参加航空比赛派出了强大阵容;第二,俄罗斯人带来了“逆火”轰炸机,这是中国人多少年来都想得到的,但是俄罗斯就是不卖!


  好吧,俄罗斯人推销武器也不带这么脸皮厚的!

  “亮家底”

  先说说这次的航空比赛。中国空军从2014年开始参加俄罗斯举办的“航空飞镖”国际技能大赛开始,过去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而今年的“航空飞镖-2017”,将在中国境内举行。

  前几次的“航空飞镖”,得益于地利和良好的飞行技术,俄罗斯人一直霸占第一的宝座,中国队屈居第二。今年在中国境内举行的“航空飞镖”,失去地利的条件,中国队能否击败俄罗斯拔得头筹?这是俄罗斯人比较担心的。所以,俄罗斯人尽遣主力战机来华比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上将表示,百余名俄飞行员将于今年8月前往中国,角逐“航空飞镖-2017”飞行技能比赛的8个奖项。根据以往经验,比赛包括空中侦察、摧毁地面目标等内容。俄罗斯方面此次将出动39个机组,共计102名飞行员参加。邦达列夫在“俄罗斯24”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团体第一应属于我们。我们之前一直拿第一,今年也没有权利错失这个机会。”

  俄罗斯将派出总共39架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侦察机和武装直升飞机来中国,参加7月30日到8月9日期间举行的军事比赛活动。俄罗斯空军战术训练局局长马科维茨基少将说,这批俄罗斯战机将从与中国相接壤的滨海边疆区的空军基地起飞,飞往中国吉林长春的一个空军基地。

  这39架军机包括哪些机型?据俄军方透露,将派往中国参加军事比赛的战斗机有苏-35S、苏-30SM和具备对地和对海攻击的苏-34战机,以及卡-52和米-28武装直升机。这些飞机有的最近几年刚刚装备俄军,并被部署在远东地区和叙利亚等地。

  俄罗斯已开始向中国交付苏-35战机。苏-30SM是在俄罗斯专为印度研制的苏-30MKI基础上俄军改进后自己使用的升级版。

  将参加中国军事比赛的还有俄军升级版的一批苏联时代的战机,包括苏-25VM、苏-25SM攻击机,苏-24M轰炸机、苏-24MR侦察机、伊尔-76MD运输机以及米-8、米35直升机等。米-35是苏军在阿富汗大量使用的米-24攻击直升机的升级版。

  自从俄罗斯几年前开始举办军事比赛活动后,中国派遣各兵种部队携带自己的武器装备前往俄罗斯各地几乎参加了所有比赛活动。中国的坦克和装甲战车等装备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用专列被运送到欧洲地区一些城市被俄罗斯媒体关注报道。去年,中国曾派遣“飞豹”战机(JH-7)参加了在俄罗斯举行的“航空飞镖”比赛活动,获得轰炸机组第二名。

  中国急需?

  俄罗斯方面称,这次俄军派往中国参加比赛的军机包括图-22M3“逆火”式轰炸机。另外,许多战机都具有攻击海上舰船目标的能力,符合中国军队当前需要的功能。

  俄罗斯媒体更说,“中国过去十多年来一直试图从俄罗斯购买逆火式轰炸机,但被俄罗斯拒绝。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俄罗斯是否将改变过去立场向中国让步,逆火式轰炸机是否有可能成为双方的下一笔军火交易引人关注”。

  在外界看来,俄罗斯人通常利用军事比赛活动展示实力并推销武器,因此决定派遣“逆火”轰炸机去中国的动机耐人寻味。

  一些俄罗斯军事专家说,莫斯科肯定不会出售自己的战略武器,但会利用军事比赛活动达到其他一些目的,比如宣传俄罗斯军队或是做一些广告。“举办军事比赛其实把军事体育运动,以及公关和宣传等活动都混合在了一起。”

  中国媒体和一些军事网站许多年前就对中国引进“逆火”的猜测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大部分人表现出一种欢迎的态度。

  中国的军事论坛在2005年初就开始热议此事,并称中国有意引进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的整条生产线。到2012年12月底,中国一些军事网站已经开始声称,西方的军事博客已经披露了中国的“秘密轰炸机”项目。

  显然,如果中国与俄罗斯达成引进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的协议,那么飞机生产线将可能放在中国的西安飞机公司,发动机很有可能从俄罗斯进口,因为中国还没有掌握具备大推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而最后,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很有可能会部署到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

  到了2013年,有消息称,中国可能会购买36架图-22M3轰炸机的生产权。中国军方会将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命名为“轰-10”,主要担负海上打击的角色。这种超音速远程轰炸机将装备国产或从俄罗斯引进的远程空对地/空对舰导弹。图-22M3轰炸机群将取代中国现有的轰-6轰炸机。

  但是,多年来莫斯科和北京的官方消息都没有提到购买图-22M3轰炸机一事,俄罗斯媒体倒是非常积极地时不时透露“内部人士消息”,声称中国可能要买了。

  美国媒体认为,中国看上“逆火”的一个重要之处在于该机24吨的载弹量。该机的机翼上设计有弹药挂装点,机腹内还装备有旋转发射架。经过改进后,可携带远程导弹、巡航导弹等多种武器,其中精确打击武器包括有X-22MA和X-15X巡航导弹以及UPAB-1500激光制导炸弹等多种导弹,其他最多可挂装10枚各类导弹。此外,该机也可携带普通炸弹执行一般轰炸任务。

  据说俄罗斯推出的是图-22M最新的改进型号,该机装备了新型“法佐特龙-NIIR”雷达,能够满足地形跟踪回避飞行的需要,导航、电子对抗设备有所改进。但机体、发动机则沿用M3原有设计

  那么中国海军为什么需要这款超音速重型轰炸机呢?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海军很有可能看重的是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可携带大量反舰巡航导弹的能力,以此作为行动迅速的“大型水面舰艇杀手”。

  由于图-22M3主要机载设备包括具有陆上和海上下视能力的远距探测雷达、轰炸导航雷达以及SRZO-2敌我识别器等等,因此该机具有良好的低空突防性能,生存能力大大高于前苏联以往的轰炸机,并且具有核打击、常规攻击以及反舰能力。

  有人说,中国没有战略轰炸机,最先进的轰炸机轰-6也都是在俄军中早已退役的苏联老式轰炸机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为了威慑美国和美军太平洋舰队,中国目前急需远程和战略轰炸机。

  还有优势?

  在叙利亚战场上,“逆火”轰炸机执行过任务,在俄罗斯“逆火”被称为战略轰炸机。但许多军事评论人士并不认为“逆火”轰炸机是严格意义上的战略轰炸机,而把它称为远程轰炸机。他们认为,航程更远和威力更大的图-160和图-95才算得上战略轰炸机。

  据外界猜测,这次“航空飞镖”比赛,中国将派出轰-6K与俄罗斯“逆火”轰炸机同场竞技。如果说中国急需“逆火”轰炸机,那“逆火”有什么性能可以压倒轰-6K?

  图-22M3“逆火”是超音速轰炸机,其主要是执行超音速突防条件下的对地攻击任务,特别是携带Kh-22这样的大型空地导弹,执行战略对地核攻击和反舰任务。相对而言,“逆火”的常规对地攻击手段比较单一,缺乏现代化的常规对地精确制导武器,只能携带常规的航空炸弹进行打击。这一缺点,在去年俄空天军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的空中打击行动中显露无疑。


  轰-6K是轰-6轰炸机的最新改进型,大概在4年前进入空军服役。不过,许多俄罗斯及西方军事观察家还是以老眼光看待轰-6K,认为这是在图-16基础上改进的一款“老掉牙”的飞机,应该向俄罗斯购入“逆火”轰炸机。

  其实,“逆火”轰炸机已停产多年,恢复制造会异常困难。

  从作战能力上看,“逆火”轰炸机如今难以匹敌轰-6K。轰-6K改用了俄D-30涡扇发动机,D-30发动机推力达到12吨,比轰-6原来的涡喷-8发动机提高了超过30%,耗油率也大大下降。这样轰6K将拥有更大的起飞重量和作战半径。

  与此同步进行的是,机体、机翼结构的加强和改进,轰6K载弹量明显提高。

  轰-6K的航电系统也得到彻底升级,配备大型火控雷达、光电瞄准具、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卫星定位/惯导导航系统,先进计算机、电传系统实现“飞行-火力控制交联”。经过这些改造,轰-6K不仅可以发射攻陆巡航导弹、反舰巡航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卫星定位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

  轰-6K的主要武器为长剑-20攻陆巡航导弹,长剑-20的有效射程在1500-2500公里之间,采用惯导+北斗卫星导航+地形匹配+末端景象匹配的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达到10米范围,其打击能力与美军最新的“战斧”巡航导弹相当。

  轰-6K还能搭载鹰击-100反舰巡航导弹。鹰击-100的最大有效射程大约为800公里,尽管是亚音速导弹,但可以通过复杂航路设计提高突防能力。

  所以,作为俄罗斯第三代轰炸机,“逆火”轰炸机有着超音速突防、24吨的大载弹量,但是纸面数据很漂亮,却在实用方面大打折扣。当“逆火”轰炸机携带较多弹药时,已经没法再实现超音速突防。作为一款打击敌方水面舰艇的武器平台,“逆火”轰炸机与轰-6K相比没有多少优势。

  中国购买“逆火”轰炸机的必要性已经几乎没有了,有这个钱,中国还不如花在下一代大轰上。因此,那些感觉良好的俄罗斯军方和俄罗斯媒体应该明白,在购买“逆火”轰炸机的问题上,中国“不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