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又推出万吨级大杀器:奇怪潜艇长着两对巨型翅膀
www.wforum.com | 2017-05-23 21:19: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又推出万吨级大杀器:奇怪潜艇长着两对巨型翅膀

  自冷战时代以来,苏联就是玩潜艇的行家里手,有不少奇葩的怪物。别看俄罗斯海军的经费比较紧张,但在潜艇领域的功夫却一直保留着,有些创新犹如妖孽。我们将要讲到的这种潜艇,有两对巨型的翅膀,它这是要飞吗?

  妖孽潜艇出自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之手,这家设计局是苏联/俄罗斯的三大潜艇设计局之一。在三大潜艇设计局里面,红宝石设计局的潜艇设计最多,建造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它设计的核潜艇,占据了苏联/俄罗斯潜艇总型号的足足2/3。因此,红宝石设计局有脑洞大开的产品,并不令人吃惊。

  红宝石设计局的这种新潜艇方案,也被称作地震调查潜艇,主要用于勘测北极的海底地形。该型潜艇配备了能够穿透海底的超低频主动声呐,而我们之前所讲到的两对巨型翅膀,不是用来飞的,而是用于安装超低频声呐的接收机。

  这两对像机翼的结构安装在潜艇的两侧,可以收起,一个艇翼就足足有45米长。前翼向后折叠,后翼向前折叠。当两对艇翼展开时,地震调查潜艇犹如巨大的飞机。这种极地调查潜艇身形巨大,空中客车的A380客机全长72.72米,而该潜艇的长度是其近两倍。

  地震调查潜艇的水面排水量就达到13820吨,标准宽度是14.4米,在艇翼展开之后,宽度可达100米。该型潜艇的最大潜深为400米,最大航速12.6节。在进行调查作业的时候,最大速度为3节,总共配40名艇员,自持力为90天。

  该型艇控制深度,主要依靠四个方面:通过向压载水柜注水或排水;改变水平舵的角度;依靠动力系统进行调节;第四个是复合使用前面三种手段。尽管看起来像飞机,但两对大翅膀是没有办法为地震调查潜艇提供升力的。将翼型结构用于调整深度会导致很多损耗很多能量,而且将造成很多流动噪声,对地震调查潜艇用于执行任务的声呐很不利。另外,通过艇翼来控制深度,突然下潜时的危险系数也非常之高。所以,艇翼主要是用来装声呐的接收机的。

  通常情况下,海底地形调查一般由水面舰艇来完成,让潜艇来执行这种任务,主要是因为北极有厚厚的冰盖,同时这种潜艇也存在着局限性。北极地区的冰盖厚度有大有小,最大厚度达到数百米。尤其是在东西伯利亚海海域,水相对较浅,冰盖厚度变化大,它的操作难度不小。

  根据红宝石设计局的介绍,俄罗斯将于2020年开始建造这种地震调查潜艇。由于没有安装武备,其成本相当于普通作战潜艇的40%。在该型潜艇的首部,有很多线缆,而且有一个用于施放和回收的大型遥控潜水器。研制这种潜艇仅仅是俄罗斯宏大的北极项目的一部分。据悉,俄罗斯将启动“冰山”项目(ICEBERG),用于开采烃和海底矿物质。“冰山”项目的其他组成部分还包括:水下核电站、无人潜航器和钻探平台。

  除了排水量超万吨的地震调查潜艇这种妖孽之外,俄罗斯“冰山”项目之下还有一种极为独特的双体潜艇。在两个艇体之间,可以搭载大型的吊舱,比如水下核电站模块。和笨重的地震调查潜艇相比,双体潜艇的机动性要好得多,可以在水下进行精密作业。注意其尾部,与常规潜艇不同,它采用的是能够旋转的可操纵推进器。

  双体潜艇携带的核电站模块也非常有特色,它使用的是类似于“阿尔法”级潜艇(外界将其称为金鱼,金子的金)的铅铋冷却反应堆,电力模块的功率为24兆瓦。该核电站可至少连续在水下作业8000个小时,而不需要人工干扰或进行维护。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的水面舰艇建造计划相对保守,但对于极地破冰船和浮动核电站的投入却异乎寻常。显然,这属于是战略投资。而由于俄罗斯对于北极的重视,“冰山”项目无疑会得到足够的资金保障,也许我们看到这些奇葩出现的日子,并不会太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