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CIA泄密很常见 俄就用400万美元买了10名美特工的命
www.wforum.com | 2017-05-23 21:0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纽约时报》爆出一个大新闻:近年美国针对中国进行的间谍活动,受到重创!

  《纽约时报》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建设的对华情报收集人员与架构,在最近两年遭到重大损失。

  这一报道来自于相对可靠的《纽约时报》,目前外界认为可信度相当高。报道称,至少十名美国前任、现任情报官员对该报记者表示,这是几十年来相关领域美国中情局遭到的最惨痛的失败,未来若干年内相关工作将处于基本瘫痪的状态。

  所有与《纽约时报》沟通的官员都使用了化名,因为目前美国政府严禁公开相关事件的细节,所以这些官员也不想惹上麻烦。目前中情局为首的一系列美国情报部门、执法部门紧急启动了一系列挽救工作,但内部信息称各个部门之间对于起因有不同的看法,并为此发生了争执。

  一部分情报人员认定,中情局CIA内部出现了“鼹鼠”(即内奸),这个或者这些人背叛了美国。另一些人认为可能是中情局CIA与情报来源之间的通信渠道被监控或者渗透,导致泄密。相关的争论已经持续了超过两年。

  但是,美国涉及此事的所有人都同意,损失非常惨重:从2010年年底,到2012年年底,已经有好几十名美国情报来源“线人”失去了和中情局CIA的联系。至少有两名前任美国情报官员向《纽约时报》表示,有非常充分的证据显示有的“线人”已经离世。

  虽然冒着巨大风险的“线人”经常会出现各种意外,但这一次事件特别的严重。所以中情局CIA把这一失败,与著名的美苏争霸时期艾姆斯、汉森泄密案件相比。

  奥德里奇·艾姆斯曾是中央情报局官员和情报分析员,因向苏联、俄罗斯出售情报,在1994年被捕。他获得了约400万美元报酬,导致至少十名特工被对手杀死,最终落得终身监禁的下场。

  但是,艾姆斯案件真正的意义是挖出了罗伯特·汉森这个更大的“鼹鼠”。他暴露的原因是中情局调查艾姆斯时,发现克格勃弄到的一些美国情报,是比艾姆斯更高级的中情局人员才能接触到的。经过长达五年的努力,中情局终于从俄罗斯弄回来了更多的美国机密文件,顺藤摸瓜找到了汉森。汉森也不是等闲之辈,他好几次挫败了中情局对他的调查,但最后还是栽在了一次情报交接活动之中。他也被处以终身监禁。

  在几乎同一时期,美国情报工作重点开始转向东亚。有四名情报官员对《纽约时报》表示,2010年是美国针对中国情报工作的巅峰时期,获得的情报质量较高,但随后就开始了严重的下滑。还没有到年底,相关情报来源就几乎枯竭,许多“线人”开始失去联系。

  因为情况很糟糕,中情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进行了联合调查,他们在北弗吉尼亚州建立了一个专项办公室,深入研究每一个针对性的案例全过程。有名官员透露这一项目计划名为“食蜜浣熊”。专项办公室盘问了所有的使馆、领馆工作人员,包括了大使、领事。在这一阶段,一部分调查人员开始相信中国破解了破解美国情报人员机密通信的加密手法,所以能逮住越来越多的线人。也有调查人员相信内部有“鼹鼠”,但是最初中情局、联邦调查局高层都不相信这一判断。

  最后,大多数调查人员将矛头指向一名在中情局对中国工作范畴的人员,可是始终没能收集到足够的证据。《纽约时报》报道称目前这位工作人员在一个亚洲国家居住。

  几乎同一时期,外界报道台岛情报工作也遭遇挫折,而且被破坏渗透的是极其关键性的招聘领域 —— 也就是说,招聘谁做特工、谁做“线人”,居然已经被对方都了解到了。

  美国中情局CIA的最高反间谍官员马克·开尔顿,一开始极力否认“鼹鼠”一说。开尔顿这一立场,也许与过去的经历有关,他与1990年代一直被联邦调查局误认为是俄罗斯间谍的布莱恩·凯里是好朋友,而真正的“鼹鼠”是后来鼎鼎大名的汉森。据《纽约时报》了解,开尔顿多次在关于中国问题的情报会议上提及凯里遭遇的不公正对待,并反复向调查人员们强调没有确凿证据之前,他不会指责任何一个同事。开尔顿的看法,代表了不少当初建立相关情报网的人员的态度:他们认为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有人在搞内部斗争,而所谓的“鼹鼠”一说就是一个用来攻击他们的理由。

  现在许多情报官员相信,长时间否认“鼹鼠”一说的直接结果令双方情报对抗发生了此消彼长的力量优势转化。一部分参与调查的联邦调查局官员认为,有的情报人员活动的路线过于固定,结果很容易的被对手技术越来越先进的监控手段所捕捉。有官员对《纽约时报》说,有的接头地点,例如餐厅,早就被对方安排了监控手段,甚至连侍应都是对方的特工。

  这些“疏忽大意”的活动方式,加上可能存在的“鼹鼠”,再加上美国情报人员加密通信手段可能被破解,被认为导致了失去许多“线人”的结果。

  到了2012年,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盯上了一名前任中情局亚裔雇员,怀疑他因为工作内部争执而不满,因而背叛了中情局。同年中情局成功的用把一部分工作外包给这名前任雇员的借口,将他骗回了美国。但在审问中,没能找到任何有力的证据,最后又只好把这个人放回了当时他在亚洲的居住地。虽然如此,许多情报官员还是怀疑就是这名亚裔出卖了特工和“线人”的许多信息,因为他掌握着大量特工的详细信息,还有一些与各种线索吻合的动向。

  《纽约时报》报道,2013年时,中情局在蒙受重大打击后,开始尝试重建相关国家的情报网络。当时的中情局东亚区领导负责了这一工作,但进展非常缓慢,而这位领导恰好与被怀疑的那名亚裔前雇员一起打造了以往的情报网络,还一道招募了许多后来消失的“线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