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朝核问题如何解?美专家称中国作用重大
www.wforum.com | 2017-05-21 22:56:23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核问题如何解?美专家称中国作用重大

  资料图:朝鲜阅兵式首次公开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发射车方队。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1日刊发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副教授莱尔·J·戈尔茨坦的文章《俄罗斯如何能帮助解决朝鲜危机?》称,2016年,就如何确定在朝鲜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和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的优先性,白宫与五角大楼爆发了激烈的争论。现在,特朗普政府似乎平息了(至少暂时平息了)这场争论——确定合作的优先性,以促使北京帮助遏制平壤的核野心。特朗普不仅表示,如果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果断采取行动,则将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得到回报。还在近日透露,华盛顿似乎选择了在南海问题上减少对中国的施压。

  文章称,事实上,战略优先性上的这种明显转变早就应该出现了。正如之前多次讨论过的,对美国国家安全以及美国的盟友而言,朝鲜半岛局势远比有关南海“暗礁、岩石和低潮高地”的争论更危险。但美国现有政策仍存在一个逻辑问题:即推断中国当然有能力也有意愿独立遏制朝鲜的核野心。3月中旬,中国媒体评论称,“华盛顿……明明知道北京‘控制’不了平壤。朝鲜是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这并不是说北京的作用不重要。北京当然比其他相关方拥有更大的实力和影响力。但要使朝鲜半岛在当前的风暴中“安全着陆”,中国仍将需要其他东北亚国家的积极支持。在暂停升级、冻结、裁军的道路上,日本、韩国和美国都将在中国的领导下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对当前朝鲜危机的分析中,俄罗斯的地位和潜力也许是最被忽略的。

  莫斯科对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的作用一直被西方媒体嘲讽为漫不经心、无效,甚至有害。而中国的解读显然更希望提高俄罗斯对朝鲜问题的关注,这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的一个明显趋势。2014年底,中国一篇杂志评论写到:“中国希望看到朝鲜打破外交孤立状态,所以如果俄罗斯与朝鲜改善经济关系,则将减轻中国的长期负担。”2017年3月底,中国媒体盛赞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突然驶入日本海是对美国和日本对朝鲜半岛及周边战略施压的回应。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高官也暗示,将加强与中国在评估朝鲜半岛局势上的合作。几周前,俄罗斯《消息报》的一则头版标题为《总参谋部称,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力量构成威胁》。俄罗斯报纸也没有放过解读美国打击叙利亚双重含义的机会,该报刊登的头版标题包括《叙利亚遭到打击,接下来朝鲜会遭到打击吗?》

  中国学术期刊《东北亚论坛》刊登了一篇有关俄罗斯对朝鲜半岛政策的全面详细的分析文章。文章作者解释了为什么朝鲜核武器是对俄罗斯国家利益的直接冲击。文章解释说,这样的核扩散将削弱俄罗斯作为超级核大国的地位,并威胁联合国安理会的公信力,而联合国安理会席位对莫斯科而言是关键的地位象征。作者还指出,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也为俄罗斯远东经济的进一步开发制造了障碍。文章认为,俄罗斯缺乏经济影响力,但“(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力量……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毫无疑问,俄罗斯与韩国的友好关系也是莫斯科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上述分析文章,2002年至2013年,俄罗斯与韩国的贸易额增加了9倍多。韩国企业在俄罗斯的广泛投资也受到欢迎。当然,由于乌克兰危机,2014年是俄罗斯与朝鲜关系加速发展的一年。这篇文章称,2014年10月,金正恩致信普京,表达了建立全面关系并希望解决朝鲜半岛现有问题的意愿。其雄心勃勃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10亿美元。莫斯科显然同意为朝鲜铁路系统的升级投资数十亿美元。

  文章称,如果要评价中国分析人士的这篇文章,可能很容易得出莫斯科与北京注定要争夺对朝鲜半岛影响力的结论。但这正是今天我们深陷这种悲惨境地的原因之一。尽管传统观点认为,西方应促使蓬勃发展的中俄关系产生裂痕,但现在需要莫斯科与北京全面合作以促使平壤接受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的方案。

  作者表示,中国必然要在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的过程中承担重担,但莫斯科也可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什么?首先,正如一位著名的朝鲜问题专家最近在圣彼得堡对我所说的,鉴于其在相关大国之间的独特地位,朝鲜并不惧怕俄罗斯。普京曾与现任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父亲见过面。矛盾的是,俄罗斯政府与美国政府相当紧张的关系却有可能促成与平壤的外交接触。此外,对叙利亚的干预也许再次说明,俄罗斯是一个在西方面前不会退缩的忠实盟友。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对于向朝鲜作出安全承诺至关重要,这种安全承诺将促使朝鲜同意无核化。正如俄罗斯最著名的朝鲜问题专家格奥尔基·托洛拉亚在去年的一份学术报告中所指出的,安全承诺对解决朝鲜半岛危机至关重要。但显而易见,莫斯科参与解决朝鲜半岛危机的首要动机是,通过劝说朝鲜解决危机来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利益”,以此赢得西方的重大奖赏,也许包括解除对俄制裁。

  事实上,朝鲜半岛危机解决方案的基本框架并不难理解。俄罗斯与中国可以向朝鲜作出安全承诺,甚至可以包括签署“三方军事协定,并进行前沿部署、常规武器转让和定期联合军演。俄罗斯与中国(而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在完成冻结程序后共同监督朝鲜无核化进程。美国及其盟友可以同意逐步减轻制裁,停止在意识形态上对朝鲜进行破坏,调整现有同盟结构以提高其防御性,开始提供贸易和经济援助,并建立外交关系。

  也许上述步骤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就像在平壤成立NBA职业篮球队一样不切实际。但在5年前,有谁能想到美国会与伊朗在2015年签署至今仍然有效的核协议呢?在莫斯科,一位年轻但睿智的国防分析人士认为,以下的过渡协议可能是最现实的:为换取安全承诺和有限地减轻制裁,平壤也许会同意停止核试验,并削减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计划。

  让天才的谢尔盖·拉夫罗夫将叙利亚问题搁置一两个月,将精力放在就这个最紧迫的外交问题达成一项高度复杂的协议上。这将给俄罗斯、整个国际社会,是的,还有朝鲜和韩国,带来重大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