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海军将扩充至350艘战舰 可能会加速美国力衰退
www.wforum.com | 2017-05-19 19:5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海军将扩充至350艘战舰 可能会加速美国力衰退

  美国海军作战部17日发表《未来的海军》白皮书。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称,为应对其他国家大踏步前进的海军建设,美国海军的规模未来至少应扩大到350艘舰船,而要超过这个目标,美国必须马上开始大规模建造,并且考虑延长现役船只的使用寿命。

  他同时提到,这些战舰包括多种多样的平台,包括有人和无人的作战系统,既有航母、核潜艇等传统海上力量,也有一些新概念的、新技术的东西。那么,美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的战舰吗?美国拿着这么多的战舰,究竟要干什么?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陈虎。

  美国300艘战舰计划 旨在21世纪统治世界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现在它的海军的规模和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远航作战能力,在人类历史上具备前所未有的优势。

  当年英国还是日不落帝国的时候,它的海军要求保持“两强”优势。什么叫“两强”优势呢?就是英国一家的海军,它的作战能力要超过排名在他之后老二、老三的海军之和,这就是“两强”标准。

  如果按照英国当年的“两强”标准来看,今天的美国海军,它的规模超级豪华,它的大型作战平台,可以说超过了除美国之外所有国家的综合。如果说英国海军当年是“两强”的标准,那么美国海军今天是“N强”标准。有了这样的一个标准,美国海军还感觉不够用,还要继续地扩充规模,想干什么?其实这个答案在近些年来美国连续几任总统的表态当中,都可以看到,美国的国家目标是在21世纪统治世界。

  我们看到这里有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要统治世界。而恰恰它的这个逻辑起点是有问题的。因为今天的世界,需要的不是统治者,而是引领者,是能够带动整个世界经济向前发展,带动世界各国文明的相互交流,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和谐。

  从历史上看,凡是违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它最后都是要吃苦头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现在需要的是引领者,而美国偏偏要当统治者,所以300艘战舰这样的计划,从逻辑起点上就是个错误。

  美国350艘战舰 可能会加速美综合国力衰退

  有专家分析,美国海军的增长可能主要体现在核动力航母和核潜艇方面。现在美国拥有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未来要达到12艘。美国现在有数十艘核潜艇,包括10余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这也是世界最多的,甚至是比其他国家总数都多。先进的舰艇数量远超过其他国家,性能也大幅领先。

  换一个角度讲,海军它是一个“吞金兽”,是要花大把钱的。从历史上看,当经济不是在向前正常发展的情况下,若想维系一个超级海军的规模,带来的往往是一个负面的结果。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海军它会成为一个国家经济财政的包袱和拖累。

  从历史上看,许多的海军大国,恰恰是因为海军规模过于庞大,军费支出过于庞大,从而导致这些所谓的强国从顶峰上衰落下来。也就是说,美国的这350艘战舰,有可能会加速美国综合国力的衰退。

  美国未来海军计划 技术上需要承担巨大风险

  美国战略及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克拉克17日表示,美国国会已经有意愿增加美国海军舰艇数量。他说,《未来的海军》白皮书最创新的部分是建议未来美国舰队的互联性,这样即使美军舰只相隔数百英里,也能一起执行任务。而问题就是,350艘战舰真能让美国天下无敌吗?

  陈虎认为,美国的海军计划,实际上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也就是技术发展的因素。我们这里讲的技术发展,不是循序渐进的量变式发展,而是一种飞跃式质变式的发展。而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着海战技术的发展,现在许多新的技术,比如航天技术,电磁驱动、电磁弹射、电磁发射技术,以及弹道导弹打航母的技术,实际上它正在逐渐地颠覆传统海上作战的理念,改变着海上力量技术的规则。而如今要用一个传统的规则和理念,计划出来350艘战舰,实际上它会带来巨大的风险,这支海军可能在一夜之间变成一堆废铁。因此,美国这个未来海军的计划,从技术上它是需要承担巨大风险的。

  从逻辑起点上看,它违背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正常需求和规律,从经济支撑能力上考虑,明显不足。在考虑到技术的质变性飞跃和变化的时候,对这样的一个风险性评估不足。因此,350艘战舰不仅不能确保美国在未来统治世界,反而会加速这个世界头号的超级大国进一步地走向衰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