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对叙政策转趋强硬意欲何为?或将令IS趁势反扑
www.wforum.com | 2017-05-14 18:3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对叙政策转趋强硬意欲何为?或将令IS趁势反扑

  当地时间2017年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一名儿童遭到疑似毒气袭击后在医院接受治疗。据媒体报道,叙利亚西北部反对派控制的城镇发生疑似毒气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0人死亡,约400人受伤,死者包括11名儿童。

  近一段时间,本有向好趋势的叙利亚局势突然生变,气氛骤然紧张。4月4日,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市镇疑似遭到战机空袭投放毒气弹,导致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数十人死亡。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叙利亚政府表示强烈谴责,声称此次事件已经越过了红线。4月6日,美军突然对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动袭击,位在地中海的两艘美舰向该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据外媒援引叙官员讲话称,空袭导致沙伊拉特空军基地被基本摧毁,并造成叙人员伤亡。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空袭次日指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叙利亚危机才有政治解决途径,这与此前其表示的“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可谓大相径庭。

  实际上,自2011年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境内的化武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与此前发生在大马士革、阿勒颇等地的化武袭击事件相比,此次事件的严重性并不特别突出,也无决定性证据显示是叙利亚政府军所为。但美国却“跳得特别高”,在化武袭击事件刚刚发生两日后,即绕开联合国展开单边军事行动,对叙利亚政府军直接动手。美军此次高调突袭叙利亚政府军目标,当然不是出于特朗普的“一时激情”,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一是借机强化对叙利亚战局和政治格局重塑进程的介入力度。尽管当前美俄同时在叙利亚境内开展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但双方所支持对象的境况却大不相同,得到俄罗斯支援的叙利亚政府军已反守为攻,不断收复失地,在2016年年末取得了收复北方重镇阿勒颇的重大胜利;美欧支持的亲西方反对派武装则日益边缘化,难有作为。在亲西方反对派武装夺取政权基本无望的形势下,美国的一次军事突袭行动当然不可能让局势逆转,却成功地达到了警告巴沙尔政权和鼓舞反对派士气的目的。对于美国来说,比起摧毁叙空军基地的具体战果,更为重要的是向外界清晰表达了自身的战略决心,即:美国不会成为叙利亚局势的“旁观者”,为了重夺叙利亚战事的主导权以及加大对今后叙政局走向的影响力,美国将不惜动用更多的军事力量和手段。

  二是向俄罗斯传递强硬信号。以“亲俄”形象示人的特朗普上台后,曾试图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但由于美俄间存在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以及美国国内反俄力量的强力掣肘,美俄关系在经历短暂回暖后重新转冷。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虽然都有打击恐怖主义的诉求,但双方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分歧和矛盾,难以开展有效合作。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为了保住巴沙尔政权,俄罗斯可谓不遗余力,动用了大批人力、物力和军力。美军直接出手打击叙政府军,可以说很不给俄罗斯面子,其行动实际上是向俄罗斯表明,美国既不会轻易将叙利亚拱手相让,也不会向俄罗斯作出过多妥协,自己仍有足够实力与现在处于上风的俄罗斯一较高下。

  三是向美国政界和民众展现硬派作风。自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民意支持率一直比较低迷,其推行的各项内政外交政策也处处碰壁,难以得到有效落实。因此,一次干净利落的海外军事行动,就成为特朗普展现强势作风、改变执政形象的最佳戏码。事实也证明,此次对叙军事行动得到了共和、民主两党的一致支持,据民调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民众对军事突袭叙利亚也持肯定态度,特朗普的“军事冒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四是服务于特朗普新中东政策的总体布局。特朗普上台后,对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一方面修复和巩固与以色列、埃及、土耳其等传统盟友的关系,另一面则对奥巴马时期关系有所改善的伊朗持敌视态度,多次威胁撕毁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叙利亚是伊朗的重要盟友,也是中东什叶派同盟的核心成员,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调配了大批精锐部队入叙支援巴沙尔政权。美军突然打击叙利亚,既对在叙利亚境内频繁进行军事活动的伊朗是一种不小的威慑,令其不得不顾虑到自身也遭到美国打击的可能性;同时也是向美国的地区盟友们宣示立场和行动能力,表明美国在中东的领导地位和战略存在并没有遭到削弱。

  就目前看,美国的叙利亚政策虽转趋强硬,但其在短期内对叙直接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性依然较小,制裁和政治施压仍将是美国采用的主要手段。同时,美国对叙利亚政策重走强硬路线,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找到一条新路,美国对中东政策一直奉行的霸权主义、干涉主义思路也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当前,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虽已遭到沉重打击,但恐怖势力依旧猖獗,各类恐怖袭击频发,反恐仍是国际社会的第一要务。一些美国官员近期强调,打击恐怖主义仍是特朗普的首要选项,但其反恐路线是否能得到有效贯彻却令人存疑。美国今后如果将主要矛头对准叙利亚政府,不仅会模糊反恐战争的焦点,还将进一步造成世界反恐阵营的分裂,从而使恐怖主义获得喘息机会,甚至趁势反扑。这既有可能导致叙利亚局势再次恶化,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环境也将造成负面影响。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