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美推演钓鱼岛战事后 日方才明白美不会为日出手
www.wforum.com | 2017-05-09 18:59:1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美推演钓鱼岛战事后 日方才明白美不会为日出手

美日海上编队

  “大约20名日本右翼武装团体人员登上钓鱼岛,该组织于互联网上发消息称,为日本国家占岛。日本海岸警卫队和警察部队正设法控制局面,而中国海军警告称将采取行动应对占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环球网8日引述日本《读卖新闻》英文版7日报道,日本右翼人员登上钓鱼岛,这是美国和日本政府前高官于今年稍早前真实模拟过的推演场景。报道称,今年3月下旬,约20名两国政府前高级官员及日本自卫队前成员,参加了一场关于钓鱼岛的假想战争演习。参与人员被分成三个小组,分别代表日本、美国和中国三方,以评估各方可能采取的措施。其中,中国一方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等美国人扮演。参与者设想并检验了两个主要战争场景,并研究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案。

  日美假象演练“钓鱼岛战事”

  据日媒报道,日美推演的第一个场景是日本右翼武装团体人员登岛,随后日本决定派出3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船(其中一艘搭载有直升机)运送一支联合部队到钓鱼岛海域控制事态,联合部队共100人,由海岸警卫队和警察部队人员组建而成。鉴于占岛者为日本人,日本同意不动用自卫队应对。此时中国则致电日本,告知48小时内中国海军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但不会无限制地等下去。同时,中国怀疑日本政府政府“暗中支持该武装团体”,派遣一艘军舰驶往钓鱼岛。

  48小时过去了,日本海岸警卫队直升机遭遇火力抵抗,无力控制岛上武装团体人员,将其带回。美国称最大的目标是“避免战争和阻止事态恶化”,担忧久拖不决,向日本施压,同时呼吁中国保持克制,避免军事行动。此时,日本就是否出动自卫队产生分歧,因为如果派遣自卫队介入,中国可能因此出动军队来解决,最后日本国内达成一致,同意不出动自卫队。

  但由于与中国缺乏沟通,中国认为日本没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解决问题,因而决定派军队前往钓鱼岛。第一个场景推演到此结束。

  除日本人登上钓鱼岛引发紧张局势外,日本政府前高官等人士还推演了中国船只巡航钓鱼岛。在这个推演中,6艘中国海警船和20多艘渔船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一艘日本海岸警卫队巡逻船与一艘中国海警船相撞,数名中国船员落水。日本决定派遣10艘日本海岸警卫队巡逻船至事发海域,并将防止中国船员登岛作为要务。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驱逐舰也驶了进来,且比中国舰艇更加靠近钓鱼岛。

  美国呼吁中日双方保持克制。中国和美国取得了联系,并坚称是日本先挑起争端,提议中日同时将船只从钓鱼岛海域撤离,并建议美国担任调解人。美国对中国的提议表示欢迎,并试探日本是否有意接受,日本予以拒绝,但打算放弃派遣更多自卫队和海岸警卫队船只前往钓鱼岛海域的计划,减少日本船只数量。日本致电美国告知这个计划,美国方面评论称“外部压力见效了”。

  第二种推演随即结束。但日本队的一名成员不满地表示,“总算明白了,美国会优先考虑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而不是维护日本拥有钓鱼岛的有关立场”。

  日美首次进行推演

  《读卖新闻》的英文报道称,本次推演在弗吉尼亚州萨福克举行,国防承包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了设施,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笹川和平财团负责组织,由笹川和平财团研究员、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官员詹姆斯·肯德尔指导。

  肯德尔表示推演提供了宝贵的洞察,上了很好的一课:“美国队成员经验丰富、十分资深,且擅长处理日本和亚洲事务,但在出动自卫队一事上,他们并未深入理解日本对此的限制和担忧。”除肯德尔外,部分参与者还谈及了推演中三方交流不畅: “我不能理解他们的想法,我也误读了他们的方案策略。”

  《读卖新闻》还引述参与推演的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日政府前高级官员一道参与战争推演,处理类似于钓鱼岛问题的敏感议题,此前并无任何实例。

  1951年9月8日,在旧金山美国陆军第六军司令部,日本和美国签署《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依据条约第五条,美国对日本负有防卫义务,但并未明确列明规定。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4年4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期间曾就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表态,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奥巴马称,《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共同防卫条款适用于所有日本管辖下的地区,“包括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奥巴马是首位公开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美国总统。

  今年2月,日美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

  中国外交部随后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不会动摇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我们坚决反对日方以所谓《美日安保条约》为名拉美国为其非法领土主张背书。”

  中国外交部此前也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正当权益,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