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施压奏效 东盟声明敏感词“消失”
www.wforum.com | 2017-05-01 04:39: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特尔特称东盟峰会提南海仲裁毫无意义

  第30届东盟首脑峰会4月29日下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就落下了帷幕,首脑会议主席国声明文件于30日发布。文件没有提及中国在南海扩张议题。

  综合媒体5月1日报道,东盟主席国最后文件与早前曝光的最后文件草案内容有不少区别。根据草案文件内容,东盟至少有4个国家要求东盟峰会文件提及批评中国在南海扩张,填海造岛的内容。而在今天公布的文件内容里,这些内容都消失了。

  路透社报道称,东盟外交消息指中国向东道主菲律宾施加了压力。

  菲律宾是在峰会结束了9个小时以后发表主席国最后文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盟峰会没有讨论批评中国南海扩张问题。杜特尔特又说,这个问题讨论了也没有用。

  据评论说,本届峰会一个聚焦就是对南海争议的讨论,东盟多个成员国希望将批评中国南海军事化与造岛内容写进会议文件,但中国向菲律宾施压,成功避免内容入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更对外宣布,峰会没有讨论中国南海议题。

  美国之音也刊文称,在菲律宾召开的第30届东盟峰会上于29日晚闭幕,但由于出席会议的领导人在声明措辞方面出现争议,导致依惯例由轮值主席国发表的“主席声明”推迟到30日上午才出炉。

  此前透露给媒体的声明草稿中包含有“填海造岛及军事化”的文字。中国官员曾游说要求删除声明草案中这类内容,但越南等一些国家反对。今年的峰会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菲律宾首次作为轮值主席国主办东盟峰会。杜特尔特在“主席声明”措辞问题上有较大的主导空间。

  杜特尔特上星期明确表示,他不会在峰会上讨论海牙国际法庭去年就南中国海主权问题的裁决一事。杜特尔特这是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事,而且他还说,在峰会期间提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毫无意义,因为没有人能阻止北京。

  自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中菲关系呈现转暖趋势。据《菲律宾商报》4月29日报道称,3艘中国海军军舰将自30日起,前往达沃市访问3天。菲媒称,这彰显双方日益升温的关系。这是2010年4月以来,首次有中国军舰访问菲律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便透露,已向中国海军舰队发出访菲邀请,届时他将亲自登上中国舰船,以显菲中关系的蓬勃发展。

(3)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