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退出TPP后日本想扛大旗对付中国 却遭现实无情打脸
www.wforum.com | 2017-04-26 21:13: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退出TPP后日本想扛大旗对付中国 却遭现实无情打脸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近日在纽约发表演讲,就美国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表示,“会在5月出现(除美国外的)11国框架推进TPP的这一讨论。”显然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大笔一挥,退出TPP之后,日本对TPP一直就没有死心,而这次日本迫不及待地想推行没有美国的迷你TPP,大概更多的还是因为无可奈何的原因吧。

  首先,特朗普的施政特点决定了其任期内美国重返TPP的概率几乎为零。特朗普不想要多边贸易协定,他只想要双边贸易协定,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在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时候是不对等的。除了退出TPP,另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特朗普曾经11次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询问:如何跟德国达成贸易协议,而默克尔不得不解释道,你和我谈没有用,你必须和欧盟谈判。

  特朗普的一根筋让日本政府意识到,企图说服特朗普重返TPP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安倍不顾政治形象,两次前往美国面圣,结果特朗普丝毫不留情面,安倍前脚刚走,他后脚就立刻宣布要退出TPP,而且真的退出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日本会彻底放弃TPP,有句话说: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保留着TPP这个小火苗,他日难保美国不会再加入,毕竟特朗普的任期充其量只有8年。
 
  其次,日本硬着头皮死撑TPP,除了留下一线美国“回心转意”的希望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防止中国进来。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秘鲁等TPP成员国热切邀请中国参加TPP会议,于是中国派了一个低级别的代表团去趟了趟水深。

  但即便如此,日本对此也是心存芥蒂,中国此举无疑是在TPP留下了一个窗口,此前日本和奥巴马时代的美国苦心积虑的让TPP关上了对中国的大门,结果特朗普自己摔门而去,一些成员国坐不住了就给中国打开了一扇窗户——现在中国已经进来了,剩下的其实已经由不得日本了。

  而与此同时,中国对TPP也没有好心,不管是没有兴趣还是另有他想,总之对于日本而言,如果中国真的进来搅局,用RCEP的标准修改TPP框架,那TPP就真的死无葬身之地了,所以日本死撑TPP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中国进来。

  第三,恐怕就是日本实在咽不下这口气。TPP在谈判阶段,美日就做了很大的努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美国身子壮腰杆粗,说走就走,可是日本不行——如果这个时候放弃了,那就意味着之前的投入全部变成了沉没成本:不仅自己白白浪费了数年事件,而且没有了TPP,未来日本不仅在美国,在中国面前都没有说话的底气。
 
  既然日本如此顽固,那就让他顽固一下吧,不让他努力一把,可能他真不知道什么叫绝望。

  其一,从市场规模来说,没有了美国的TPP根本就是形同鸡肋,大多数国家要么国内市场饱和,要么出口导向型经济,而日本恰恰是国内市场饱和的出口导向型国家,拿什么喂饱其他国家呢?

  其二,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上,日本都不具备号召其他国家的能力,他想独立扛起TPP的大旗,这个身子骨实在是太弱了——澳大利亚服不服?加拿大服不服?尤其是不少TPP成员国希望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进来,就是因为目前TPP框架内,缺乏有分量的领导人啊。

  其三,日本就算说成功了TPP,对美国也没有任何作用:日本指望TPP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找一个依靠,能够拿来跟美国讨价还价的依靠——然而日本是天然拒绝中国进入TPP的,这个TPP就成为不了美国的依靠,就算剩下的国家抱团,美国照样能把他们摁在地上摩擦。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就在日本放出要扛起TPP大旗的风声后内讧就出现了:南美的参加国,秘鲁就表示“中国是域内的主要国家,是战略上的重要贸易对象”,呼吁让中国加入TPP;另一个内讧就在于原本的框架要推翻重来,而且部分TPP的受益国如越南,可能会更加重视和美国的双边谈判——而日本又缺乏足够的影响力,可以说新的谈判可能分歧会更大。

  对于中国,还是那句话:中国不会去帮日本做接盘侠,——腰杆子粗了,话说做事都有底气,可能这就是中日之间的本质差距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