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韩国曾想研制核潜艇 美国一句话就让他叫停
www.wforum.com | 2017-04-24 20:28: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曾想研制核潜艇 美国一句话就让他叫停

  今天朝鲜半岛不是一般的热闹,朝鲜又是搞导弹又是搞核武器,还搞了常规弹道导弹潜艇,不亦乐乎。其实,历史上韩国也想过研制核武器和核潜艇,只可惜都半路流产了。而造成韩国核计划流产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美国的压力。

  1970年左右,朴正熙(朴大妈的爹地)就曾在一次会议上问“咱也搞个核潜艇怎么样?”,但是当时韩国的军头和军工老总都表示不可能,又没钱又没技术。

  2000年左右,韩国觉得现在有钱了,技术可能也差不多了,于是军方再次动用秘密资金,开始秘密推进核潜艇建造计划。韩国军费虽高,但其中由军方掌握、可不向议会说明真实用途的秘密资金项总额并不高。因此军方出资推进的只是一个粗略的规划及人员团队整合计划,希望以此打动政府高层,沿着军方铺垫的第一步继续走下去。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撰写的调查报告,韩国军方推进的核潜艇建造计划,其目标是在2006年正式上马核潜艇工程,2020年前完成建造3艘4000吨级的核潜艇。这个核潜艇建造计划在启动之后获得了一些进展,韩但由于无法通过金大中总统这一关,只好以“学术讨论”加以掩饰。到2003年,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对这个计划有兴趣,并表示支持。核潜艇计划的工程师组长文根植回忆,2003年6月2日,核潜艇建造项目获得卢武铉批准,并以批准该项目的时间,将核潜艇项目命名为“362工程”。

  只不过,韩国的军事秘密从来就保不住,这一次也不例外。尽管做了比核武器计划更严格的保密措施,但在2003年,也就是卢武铉批准计划后不久,韩国的核潜艇计划就被国际组织获知了。当年正值正值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了平息半岛核危机,美国在给朝鲜施加压力的时候,出于公平原则,也要求韩国不要搞核武器、弹道导弹和核潜艇。

  于是在美国的大力促进下,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调查组,赶赴朝鲜和韩国进行详细核查。赴朝鲜的调查组没有什么大的发现,在对韩国的调查中,却发现了韩国“362工程”的存在,而且还抓住了韩国秘密实施的铀浓缩分离实验。

  原来,韩国原子能研究所(KAERI)一直在进行核物理的研究,这些研究大部分是公开的(与韩国大学的相关专业对接,进行原子物理的研究及人才培养),但也有一些小动作,小规模铀同位素分离、浓缩就是其中之一。韩国采用的浓缩法既不是气体扩散法也不是离心法,而是激光浓缩法,即将金属铀或六氟化铀蒸发,然后以一定的波长应用激光束将铀-235原子激发到一个特定的激发态或电离态,这样铀-235会因原子量较小,想收集板富集,然后利用电场对通向收集板的铀-235原子进行扫描,即可获得铀-235含量更高的铀。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韩国原子能研究所查获了0.2克铀-235含量为77%的铀,并宣布韩国对铀进行高度浓缩的项目非法,叫停了所有的研究。

  核潜艇“362工程”此时还处于早期规划,项目组还一点没沾核物质的边。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结果包含了韩国核潜艇计划的描述,这迅速被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披露,而且可能是报社的军事迷编辑激情澎湃之下,又添油加醋地写道韩国将“自2012年起在韩国近海海域部署数艘核动力潜艇”,结果引起了韩国国内和平组织的强烈反弹,还没等美国出来叫停,韩国政府自己就宣布项目中止。

  对于这次挫折,工程师组长文根植在近年的回忆录中遗憾地表示:“虽然那个事件与核动力潜艇无关,但这导致国际社会爆发了质疑韩国开发核武器的疑团,在舆论的推动下,谁都没敢进行反驳,‘362工程’就被腰斩了。如果当时核动力潜艇计划继续下去,目前韩国已经拥有核动力潜艇,足以应对北韩的潜射导弹,因此更加觉得可惜。”

  但362工程的叫停并没有完全中止韩国对核潜艇的研究,一个项目死了,那就再成立一个无人知道的项目组来代替。2012年,“维基解密”公布了一系列的绝密文件,将韩国秘密开发核潜艇一事大白于天下。“维基解密”所披露的文件主要来自韩国国防部及其下属的国防科学研究院(ADD),这些文件显示, 2004年6月,韩国另一个秘密计划悄悄成立了。据说,在这个月,韩国国防部召开办公会,韩国海军提出首批要建造3艘核潜艇的计划。拿出3万亿韩国的预算申请案,并寻求另外追加5000多亿韩元的预算,用于研发核动力装置。这个换马甲的核潜艇计划,同样以会议召开的时间,命名为“621项目”。也有人将其英文缩写简称为“SSX”。不过,SSX项目一直停留在纸面阶段,因此美国也懒得管他。不过,如果韩国真的把SSX核潜艇版本计划提上建造日程,最先出来叫停的一定是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