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要为阿玛塔坦克配杀手锏:装152毫米炮发射核弹
www.wforum.com | 2017-04-23 19:34: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要为阿玛塔坦克配杀手锏:装152毫米炮发射核弹

  俄罗斯坦克近日爆出一个大新闻!

  T14主战坦克将可以发射核弹!没看错,这种最新俄军坦克将可以发射核弹!

  被称为俄罗斯第三代主战坦克的T14,计划换装2A83型152毫米坦克炮。最新俄媒体报道称,这一坦克炮将配备核弹,这使得T14将称为世界上第一种能够发射核弹的主战坦克。

  如果真的实现这一目标的话,T14无疑会成为历史上火炮威力最强大的坦克。

  T14主战坦克使用的是最新设计的“阿玛塔”通用装甲底盘,目前该坦克使用125毫米2A82坦克炮,这一火炮与T-80、T-90主战坦克的火炮没有太大区别。但长期以来,媒体多次报道俄乌拉尔车辆制造厂(UVZ)一直在尝试将152毫米2A83坦克炮,运用到新的坦克底盘上,最新的改造对象就是T14。

  152毫米的核炮弹,据报道在苏联时期早已出现,型号为ZBV3,但这是一种榴弹炮或者加农炮使用的核弹,并不适合由当时的坦克炮发射。据称1965年该炮弹开始装备苏军,可以由2S19、2S3、2S5、D-20、2A36和2A65等多种自行或者牵引火炮发射。

  ZBV3的当量为一千吨,一发足以摧毁作战装状态散开部署的若干辆主战坦克,也足以对坚固建筑群产生致命性打击。射程约为18公里,在当时属于射程较为合理的压制火力弹药。

  苏军240毫米自行迫击炮,主要弹药就是核弹

  据俄媒体报道,俄军工企业之所以能够在T14坦克上首次实现配备坦克使用的核弹,是因为近年俄罗斯在低裂变、高聚变、亚千吨战术核技术方面有着突出的成绩,因此首次研制成功了足够小的152毫米坦克核炮弹。

  对于小型战术核武器的应用,包括了核炮弹,苏联/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都存在一定争议。主要焦点在于从1970年代起,双方都开始意识到核大战中并不会出现一个赢家,必然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因此双方都在谈判、控制各自核武器领域的库存数量、威力和武器类型。更为容易被实战使用、更容易“擦枪走火”的核炮弹,早已不适合大量装备,至少实用价值并不太大。

  T14坦克目前的主炮是以经典的2A46M为基础研发的2A82-1M坦克炮,口径125毫米。名为LP-83项目中研制的152毫米的2A83坦克炮,早在1990年已经曝光,据报道1991年由292工程试验车进行测试,但因为苏联解体,项目终止。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和当时的全苏科学研究院在苏联解体后进行了多次改编重组,目前再次启动了这一火炮的研制工作。

  传说中的292工程试验车,配备152毫米主炮,目前闲置在展览室内

  使用大口径主炮的俄罗斯无人炮塔试验坦克

  2A83型152毫米火炮依然采用膛内镀铬滑膛炮设计,全重5000千克,长7200毫米,初速1980米/秒。据称穿甲弹射程5100米,比125毫米火炮要远得多。发射“红土地”2K25制导炮弹炮弹,可以攻击20000米的目标。“红土地”ZOF38制导炮弹为12000米。射速为10-15发/分,炮口动能20-25兆焦。

  该炮使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能贯穿1024毫米的装甲,不过这一数字看上去并不比德国或者美国最新的试验性130、140毫米坦克炮要好。发射的炮射反坦克导弹,破甲深度1200-1400毫米。该炮寿命为280发。如果由T14坦克使用,可以携带40发弹药。自动装弹机内配备24发152毫米炮弹。

  2A83炮的性能明显超越了2A28-1M型125毫米炮,但是并没有比西方最新火炮要好,而且口径大也意味着它占用的空间比西方同类产品要大,炮弹基数可能会变少。但是如果能够发射核弹,2A83将拥有一项相对于西方产品的必杀技。

  美国也曾经研制过多种火炮发射的核弹,例如极为经典的120毫米M28无后座力炮发射的超口径核弹,可以打击2公里外的目标。较为现代的美国155毫米核炮弹为W48核弹,可以由M109, M109A1, M109A2和M109G等西方普遍装备的自行榴弹炮发射。部分203毫米火炮可以发射W33核弹,但这类火炮已经逐步退役。但美国从未装备过可以由坦克发射的核弹。

  2A83型152毫米炮虽然威力有所提高,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即便该炮使用了一些复合材料,依然比2A82-1M炮重两倍,这对总重与尺寸有限制的主战坦克的设计有很大干扰。炮弹基数明显下降,导致连续作战能力萎缩。最重要的一点,是炮管寿命降低了超过一半,频繁需要更换炮管,可能对实战使用会产生致命性的影响。

  相比之下,德国莱茵金属的L55 130毫米炮、美国XM291 140毫米炮,似乎更为稳妥一些。前者只有3000公斤,威力却比120毫米炮增加了50%,需要占用坦克内部的体积也没有增大多少,非常容易安装到豹2等现有坦克上。而2A83几乎不可能用于除了T14之外的俄罗斯坦克的升级改造,因为它需要一个更大的炮塔空间,或者是T14那样的无人炮塔布局才可以容纳。

  XM291 140毫米炮的威力是120毫米炮的两倍,它一大特点是可以通过更换炮管,实现发射现有120毫米炮弹的能力。但是XM291一直存在后座力太大的问题,所以虽然2000年前已经面世,却一直未获得应用。相信2A83炮也有类似的基数困难。

  最后,俄罗斯许多军事方面的媒体报道并不尽真实,厂家和军方也经常夸大其词。假如2A83 152毫米炮确实能发射新研制的核弹,那么会是一个重大成就,但到底俄罗斯是不是在这一方面取得了有实用价值的技术突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