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20多年来 美国“战斧”导弹攻击了这些目标
www.wforum.com | 2017-04-23 01:40:54  信息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斧”巡航导弹已经在美国的战事中担纲超过20年,它曾被视为特朗普内阁对叙利亚军队发起的任何打击中最有可能使用的武器。

4月7日,这一点变成了现实。美国7日凌晨对霍姆斯附近的一个内陆空军基地发动突袭,从2艘海军驱逐舰上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美国军舰“罗斯”号和“波特”号当时游弋在叙利亚西海岸边的地中海东部海域。美国方面称,这次袭击旨在报复叙利亚政府军涉嫌于4日对伊德利卜省发动的化武袭击。

现代化升级速度快还不贵

巡航导弹的发展自1940年代末期起就一直在进行,弹道导弹技术成熟之前,巡航导弹是美国早期核打击的主要手段。在弹道导弹能够以更高速度攻击更远的目标时,巡航导弹的发展脚步才渐趋缓慢。

“战斧”导弹制造商雷神公司形容其是一款“现代、成熟和威力强大”的武器,能够“对高价值目标发动精确打击,同时将附带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据报道,每枚导弹造价约150万美元,目前这款导弹正在经历升级。“对‘战斧’进行现代化升级是一种快速和负担得起的方式,可以使作战人员具备应对威胁所必需的能力。”

战场“零伤亡”主力兵器

前苏联在冷战时期最先将巡航导弹使用于武装冲突上,使用最多,战果也最丰硕的就是于1967年重创以色列驱逐舰的冥河反舰导弹,再加上苏联推陈出新的各类巡航反舰导弹严重刺激着美国,让美国不得不急起直追。

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战斧”巡航导弹在美国发动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美军实现战场“零伤亡”构想的主力兵器之一。分为战略型和战术型。战略型的有“战斧”对陆核攻击导弹BGM-109A;战术型的有“战斧”反舰导弹BGM-109B和“战斧”对陆常规攻击导弹BGM-109C等。

全天候远程巡航导弹

美国研制的BGM-109“战斧”多用途巡航导弹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巡航导弹,它时速可达880公里,最远“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达2500公里。

“战斧”导弹长度超过6.25米,重1590公斤,美国海军标榜它是“一款全天候的远程亚音速巡航导弹”,其发射平台既可以是舰船,也可以是潜艇。

这款导弹通常可携带重达454公斤的弹头,它可以在低空以极高的精确度朝哪怕是戒备森严的陆上目标飞行。

它们在战争中的最主要优势在于,无需人员操控,可以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指引下、以每小时885公里的高亚音速打击1600公里以外的目标。据说,在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动的打击中,袭击目标是飞机掩体、弹药库以及雷达设施。

模组设计内部结构相通

巡航导弹的设计采取模组化方式,尽管各次型携带的弹头种类或者是导引系统并不完全相同,但是导弹内部的主要结构则是相通的。最前端是导引系统模组,位于这个模组后方的则是一到两个前段弹身配载模组,这个模组可以携带燃料或者是不同的弹头。

第三段是弹身中段模组,是主要的燃料与弹翼的所在位置。其后是弹身后段模组,其中包含延伸自前方模组的主燃料箱,发动机进气口。其后是动力模组段,也就是发动机所在的位置。动力模组后方是导弹的最后一个模组,主要是安装火箭推进的加力器,以提供导弹在发射之后加速到涡轮发动机可以操作的速度范围所需。

实战纪录

攻击伊拉克“扬名立万”

自1991年的海湾战争起,这款尖端的巡航导弹就一直是美国战事的关键组成部分。按照海军的说法,在那场战争中,它们的部署获得了“极大成功”。

开战前美国有大约900枚BGM-109C与100枚BGM-109D,另外有60枚潜射型陆攻C型导弹由麦道公司紧急修改,提升内部的燃料携带量,使得攻击潜艇可以在较远的距离发射。

美国海军使用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洛杉矶级核潜艇及爱荷华级战舰等13艘水面船舰与至少两艘潜艇上发射的“战斧”导弹攻击伊拉克的陆上目标。

在整场冲突当中,一共使用了291枚“战斧”导弹攻击各类地面目标,发射成功率是95%,命中率是85%。许多“战斧”导弹的攻击计划是安排在侦察卫星通过目标区之前的一个小时命中目标,这样就能够能过卫星取得攻击效果的评估资料。如果目标区天气状况不佳,无法使用导引武器时,也会改以“战斧”导弹取代有人飞机。

1991年与伊拉克的武装冲突结束之后,美国仍数度使用“战斧”巡航导弹攻击伊拉克境内的目标。1993年1月17日美国发射45枚导弹攻击伊拉克的核设施,摧毁大多数的建筑。一枚导弹在发射过程中无法转入巡航飞行模式而自行催毁,一枚在巴格达被击落,3枚没有命中目标。

1993年6月,美国为了报复伊拉克企图暗杀已卸任的乔治·沃克·布什总统而再度使用22枚导弹,其中3枚未击中目标。

1996年9月,美国海军发射14枚导弹攻击6处目标,第二天再度发射17枚导弹对付4处目标,命中率约90%。

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动中,美国动用325枚“战斧”巡航导弹,其中292枚命中预定目标。

科索沃战争美英齐射

1995年美军对塞尔维亚第一次使用“战斧”巡航导弹,诺曼底号巡洋舰CG-60一共发射13枚导弹,而这也是第一次使用第三批次、GPS引导的“战斧”。

1999年科索沃冲突开始时,除了美国海军之外,英国海军的潜艇也发射了“战斧”攻击各处目标。26枚“战斧”分别针对18处可移动目标,摧毁或损伤10架停在地面的飞机与14具雷达。在78天的冲突中,一共使用了238枚“战斧”,其中198枚命中目标,这些目标包办了50%可移动目标与42%的整合防空系统。

利比亚战争再度发威

2011年3月19日晚, 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十多个国家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 1973 号决议的名义,开始了名为“奥德赛 黎明” 的军事行动, 展开了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中打击。

法国战机打响了空袭的第一枪, 美英舰艇随即利用“战斧”巡航导弹发动了强势攻击。而此前,3 架 B- 2 战略轰炸机已经从美国本土起飞, 携带 JDAM 精确制导炸弹远赴利比亚。一场本世纪以来参与国家最多的军事行动就此拉开序幕。“战斧”导弹再次露脸发威。

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战斧”在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继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4年9月,五角大楼扩大了对叙利亚境内好战分子的空袭规模,它从两艘军舰——它们分别位于波斯湾和红海——上发射了47枚“战斧”导弹。

在本次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以前,“战斧”导弹的最近一次出击是在去年10月,当时从红海的若干艘驱逐舰上向也门的3个沿海雷达站点发射了导弹。

2014年,奥巴马政府曾承诺要叫停“战斧”导弹的生产,以此作为削减2014年国防开支努力的一部分。当时海军有4000枚“战斧”导弹库存。不过去年12月,雷神公司获得3.037亿美元的订单,为海军制造214枚“战斧”Block IV型导弹及其备用件。按计划,这一工作将在2018年8月完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