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竟帮韩国设计先进防空反导系统 究竟要瞄准谁
www.wforum.com | 2017-04-21 19:0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竟帮韩国设计先进防空反导系统 究竟要瞄准谁

  近日,半岛局势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各方都在以自己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实力,比如太阳节阅兵、美国放航母烟幕弹。韩国也在近期重点展示了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值得注意的是,韩国还宣布将“提前”部署KM-SAM型国产中程防空系统。

  KM-SAM的性能不赖,对韩国所面临威胁的装备颇具威力。可它的出身却有点让人意外,说到底它可以说几乎是俄罗斯血统。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KM-SAM的研发始于本世纪初,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在与美国、法国公司的竞争中赢得了与韩国联合开发KM-SAM的合同,KM-SAM是一个中程防空系统项目,俄方称之为“勇士”。

  在公开的信息中,俄罗斯主要为韩国研制了KM-SAM系统的多功能火控雷达,奉行西方技术路线的韩国自然希望获得一款集探测火控于一体的多功能雷达。从韩国公布的图片和视频来看,KM-SAM使用雷达外形也确实比较“西化”,与欧洲SAMP/T防空系统所使用的“阿拉贝尔”无源相控阵雷达类似。

  据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了解,从2006年开始俄罗斯陆续向韩国交付了数部雷达样机。俄韩的合作似乎也止于此,俄罗斯只负责研制,随后的生产由韩国自行展开,完全使用韩国自己渠道的零部件,俄罗斯不再对这些雷达的质量负有责任。

  虽然没有公开的官方信息,但从一些蛛丝马迹,包括简氏防务援引韩国报纸的报道。几乎可以确认,金刚石-安泰旗下主要的导弹设计单位“火炬”机械设计局(设计有S-300/350/400、“道尔”所使用的全部导弹)参与了KM-SAM系统所用导弹的研制。

  KM-SAM的导弹弹重400千克、弹长4.61米、弹径27.5厘米,据称大量采用了俄制第四代防空导弹9M96的技术,从尺寸上看它也与9M96大致相当。

  9M96的性能与欧美的“紫菀”15/30、MIM-104相当。它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与后两者一样,在导弹前段有侧向推力装置,整个导弹的机动能力大大将强,号称可以“直接撞击”攻击目标。

  韩国也一再强调KM-SAM“直接撞击”杀伤目标的能力,在曾经的8次实弹试验中有7发是以“直接撞击”杀伤实现的。韩国公开的视频来看,KM-SAM的导弹似乎也确实装有侧向推力装置,但导弹前端的并没有装备9M96的控制舵面,复杂程度要略低,因此在导弹在外形上实际上与S-300/400使用的48N6系列导弹更像。

  火控雷达和拦截弹作为防空系统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说KM-SAM是俄罗斯血统并无不妥。俄罗斯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给韩国“凑”出了一套防空系统,这也足见其在防空领域的深厚功底。

  根据韩国提供的信息,KM-SAM的最大射高15千米、最大射程40千米。目前,韩国北方威胁的整体军事技术水平不高,飞行平台战场感知能力和电子对抗手段有限,弹道导弹似乎也没有过人的突防能力,因此具备部分第四代防空系统特征的KM-SAM在面对其北方威胁时将能起到较大作用。

  在此次韩国表示将提前部署KM-SAM之前,一直有消息说KM-SAM已经部署。现在看来,这更可能是KM-SAM在进行试验,甚至是在特定时间内对民众的一种安抚。按韩国军方的计划,KM-SAM将于今年5月完成研发工作,在制定规格标准后下半年与军工企业签署量产合同。韩联社称,韩国是鉴于核导“挑衅”日益频繁,才将目标时间从2020年提早至2018-2019年

  通过为韩国KM-SAM,俄军工企业在国内也有“收获”,俄军在看到军工在为韩国研制这么一款防空武器时“突然发现”,自己大把的S-300即将到达服役寿命,急需新的防空系统进行替代。这也就催生了目前正研制的“S-300替代者”——S-350,该系统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加入俄军。

  但有意思的是,虽然韩国已经出钱研制好了雷达、导弹,但俄军还是另起炉灶重新研制了几乎全新的东西,9M96导弹是原版性能应该更好无话可说,但俄为S-350打造的50N6A型多功能火控雷达放弃时髦的“欧式外形”多少还是让人感觉有点奇怪。

  50N6A的雷达结构与S-300、S-400所用火控雷达类似,很像是缩小版,这或许反映出了俄罗斯的已有技术的“自信”。

  此外,我们或许也可以来理解为这是对前苏/俄防空系统设计传统的一种延续,因为广袤的国土,前苏/俄对包括防空系统在内的武器系统的快速部署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这也是S-350研发之初特别强调的一点,而铁路和航空是目前快速部署的最佳选择。这两种方式对装备车辆的一个重要是高度不能过高,过高的话飞机无法容纳,铁路可能因为重心过高影响运输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