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沙特牵头41国建“伊斯兰版北约” 请巴铁军官任司令
www.wforum.com | 2017-04-21 18:35: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牵头41国将建“伊斯兰版北约”伊朗被排除在外

  由沙特牵头的“伊斯兰版北约”或许成立在即。不过,被排除在外的老对手伊朗认为,此举将“影响伊斯兰世界的团结”。

  据美国《新闻周刊》19日报道,41个伊斯兰国家组成的反恐联盟正筹备成立一支机动部队,打击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散布在北非和西非的好战分子。

  伊斯兰反恐联盟领导人会晤
 
  这个被称为“伊斯兰版北约”的反恐联盟于2015年由沙特倡议成立,其他主要成员包括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及、马里、乍得、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

  41个伊斯兰国家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打击恐怖主义伊斯兰军事联盟”首次防长会议,将正式明确该联盟的结构和使命。

  今年1月,沙特透露已邀请巴基斯坦前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Raheel Sahrif)出任机动部队司令,并计划派遣一支由5000名巴基斯坦军人组成的部队到沙特南部靠近也门的地区驻防。沙特的老对手伊朗一直在支持同为什叶派的也门胡塞武装,使得沙特和阿联酋的军事行动推进缓慢。

  前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中),他主导了近年来巴基斯坦的一系列反恐行动和中巴军事合作事务
 
  《新闻周刊》报道称,之所以与北约组织相比较,是因为该军事联盟的成立基本依赖于沙特出资,沙特在该组织中的地位与美国在北约中的地位非常相似。

  不过,就像美国重金投入的北约,依赖沙特出资的联盟有可能面临和北约一样的财政和结构性问题。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要求其他北约国家增加国防开支,减轻美国的负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版北约”旗下聚集的基本是逊尼派主导的伊斯兰国家,而沙特的长期区域竞争对手、由什叶派领导的伊朗则被排除在外。

  伊朗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影响力广泛,但是几乎被完全排除在联盟之外。《新闻周刊》认为,沙特和长期竞争对手伊朗之间的冲突将削弱这个伊斯兰反恐联盟的影响力。

  伊朗政府对沙特的决定不以为然,表示此举将影响“伊斯兰世界的团结”。

  伊朗2月4日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

  作为伊朗的邻国,巴基斯坦方面就很担心该联盟的行动被伊朗误解为敌对行动,也担心此举将刺激国内和其它地方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的矛盾,激化国内不安的局势。

  巴基斯坦防长阿西夫(Khawaja Muhammad Asif)对 《华尔街日报》 表示:“联盟的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特别是帮助那些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但自身力量不足的国家。我们不会针对伊朗采取行动。”

  巴基斯坦防务专家利兹维(Hasan Askari Rizvi)对英国《卫报》表示,外界可能会质疑该联盟旗下军事力量的中立性,目前该联盟似乎被沙特控制,因此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都对其反应冷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