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重返美国后院 部署一设施或可监视美一举一动
www.wforum.com | 2017-04-20 18:33:2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重返美国后院 部署一设施或可监视美一举一动

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左)与来访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握手。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8日报道称,冷战时期,苏联人曾经在尼加拉瓜与美国较量。现在,普京的俄罗斯卷土重来。

  在火山脚下能够清楚看到美国大使馆的地方,园艺师正在一个神秘的俄罗斯人的院子里进行最后的修整。

  在混凝土墙和铁丝网后面,人们可以看到一座座红蓝色的建筑物、修剪整齐的草坪、天线和球形装置。尼加拉瓜政府说,这只是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的一个跟踪站点。但它是不是也是一个用于监视美国人的情报基地呢?

  现场一位为尼加拉瓜电信公司公司的女员工说:“我不知道。他们是俄罗斯人,他们说俄语,他们随身携带的是俄罗斯的设备。”

  这个中美洲小国成为美苏冷战的必争之地已经过去30年了。今天,俄罗斯再次在尼加拉瓜升起了国旗。过去两年来,俄罗斯政府加强了与尼加拉瓜的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出售武器,派驻部队,修建用来训练打击毒品走私的中美洲国家部队的设施。

  报道称,俄罗斯的增兵似乎是克里姆林宫扩张主义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在世界其他地区,普京政府派遣战机帮助叙利亚政府,加强在阿富汗的维和力量,还吞并了克里米亚半岛,支持乌克兰的分离主义者。

  一位熟悉中美洲事务的美国高级官员说:“很明显,俄罗斯人的动作很多,而且还在增多。”

  在美国试图解开特朗普阵营与莫斯科的关系时,美国官员也对俄罗斯对于这块曾经驻足过的土地有何意图感到困惑。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怀疑俄罗斯新设施可能具有“双重用途”,是用来对美国实施电子间谍活动的。安全分析人士看到中美洲的军事行动可能是为了反击美国在东欧的驻军,表明俄罗斯也可以在美国的后院招摇过市。

  美国官员表示,俄罗斯势力的不断增长并不令人震惊。但他们警惕性很高。国务院任命其俄罗斯事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为尼加拉瓜办公室的主管,看重的就是她以前的经验。派往尼加拉瓜的一些美国外交官具有俄语技能和在莫斯科工作的经验。

  尼加拉瓜总统办公室、外交部和国防部以及警方都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俄罗斯驻马那瓜的大使馆也没有答复。

  间谍游戏和美俄权力之争对于尼加拉瓜来说是老生常谈,面积只有阿拉巴马州大小的尼加拉瓜是一个有着悠久冷战史的国家。1979年推翻了美国支持的独裁者阿纳斯塔西奥·索摩查之后,苏联和古巴提供了士兵和资金,帮助丹尼尔·奥尔特加和他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政府。中情局介入进来,帮助反对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所谓“反对派”发动战争,战争导致数万人死亡。

  苏联的解体使冷战冲突告一段落。但在过去10年中,特别是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谋求在世界上取得更大的影响力。在拉美,俄罗斯向委内瑞拉出售了数十亿美元的武器。俄罗斯的直升机被秘鲁、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的军队使用。虽然美国和中国在拉丁美洲的贸易额要大得多,但俄罗斯与墨西哥和巴西等几个国家的经济关系得到了增强。

  2006年,当奥尔特加在下台16年后重新当选时,尼加拉瓜再次成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朋友。新的关系最初以平民为重点,俄罗斯向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尼加拉瓜捐助了小麦和高粱。俄罗斯还向奥尔特加政府提供了数百辆汽车,正在建造一家制造疫苗的工厂。

  马那瓜智库调查和战略分析中心的执行主任罗伯托·奥罗斯科说:“经济合作是一个方面。俄罗斯人真正想要的是军事存在。”

  近几年来,伙伴关系已经军事化。2015年,桑地诺阵线控制的尼日利亚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允许俄罗斯军舰在尼加拉瓜港口停靠,按照以前的协议,允许其在沿海进行巡逻。俄罗斯开始提供装甲运兵车、飞机和移动式火箭发射器。它向尼加拉瓜提供了50辆T-72坦克。该国的军事领导人已经与俄罗斯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们利用苏联提供的武器打击反对派,还在苏联接受训练。

  在委内瑞拉在经济上几乎陷于崩溃,古巴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之后,奥尔特加政府已经成为俄罗斯在西半球最稳定的意识形态盟友。

  美国陆军军事学院从事拉丁美洲研究的教授埃文·埃利斯说:“俄罗斯最有成效的政治关系以及俄罗斯取得的最大成绩就要数尼加拉瓜了。”他和2名美国海关官员去年被驱逐出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安全专家估计,俄罗斯在该国约有250名军事人员。

  尼加拉瓜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哈辛托·苏亚雷斯和奥尔特加的盟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俄罗斯的关系是20世纪80年代两国关系发展的自然产物。他批评了那些担心“根本不存在的军事威胁”的人。

  苏亚雷斯说:“看看俄罗斯坦克所引发的骚乱。什么也没发生。这些坦克到达时他们还说战争即将到来。”

  美国现任和前任官员对普京在拉丁美洲的意图有各种各样的理论。有人认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对奥巴马政府向中东欧北约国家派遣部队和武器的回应。也有人担心俄罗斯可能会有野心勃勃的间谍目标,例如拦截从迈阿密到中美洲加勒比海的ARCOS 1光纤电缆的互联网流量。俄罗斯在内哈帕湖火山口设置的卫星站将成为一个间谍设施,不过尼加拉瓜官员表示它将用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

  在奥巴马政府中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胡安·冈萨雷斯说,他对所谓伊朗、中国和俄罗斯在拉丁美洲的活动增加将构成安全威胁的理论持怀疑态度。但由于俄罗斯在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他改变了主意。(萨尔瓦多外长上个月访问莫斯科,讨论贸易和投资。)

  冈萨雷斯说:“美国和其他国家应该担心,尼加拉瓜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滩头,增强了它的情报能力,在接近美国的地方干预选举。”

  已经退役的尼加拉瓜准将和反对党成员乌戈·托雷斯·希门尼斯表示,奥尔特加正在鼓励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

  俄罗斯在尼加拉瓜的增兵恰逢华盛顿与马那瓜之间的关系日益恶化。去年夏天,尼加拉瓜最高法院和选举委员会——都被视为忠诚于奥尔特加——阻挠主要的反对派候选人参加11月份的总统选举,强迫反对派议员离开国民议会。奥尔特加顺利获胜,获得连续第三个任期。这场选举被美国国务院说成是有问题和不民主的选举。

  据前美国官员透露,去年,对选举表示不满的奥巴马政府悄悄地迫使美洲开发银行推迟向尼加拉瓜发放6500万美元的贷款。

  俄罗斯的出现在尼加拉瓜人中产生了喜忧参半的反应。有些人认为莫斯科是一个长期的盟友。其他人担心尼加拉瓜政府利用俄罗斯的新设备来监视国内的批评者。

  53岁的公共汽车司机尼尔森·佩雷斯希望尼加拉瓜接收的汽车品牌比俄罗斯的KAvZ更好一些。

  佩雷斯说:“这种车不适应这种气候;它会过热。”他抱怨狭窄的通道、咔咔响的后视镜、漏水的车顶和窗户。“这些都不舒服。”

  在拉斯科利纳斯高档社区,一座俄罗斯建造的熠熠发光的反毒中心似乎已经完工。旁边大楼的一名保安质疑它能带来什么好处。

  他说:“他们说这是一个禁毒中心,但谁知道。反正穷人没有得到俄罗斯的任何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