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利亚成各国武器“练兵场” 花式打击谁领风骚
www.wforum.com | 2017-04-19 19:5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利亚当地时间4月7日,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美国海军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I 型“罗斯号”和II 型“波特号”发射了59 枚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实施了精确打击。

  叙利亚内战爆发已多年,俄罗斯、法国等国都已动用过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IS),而这次“外科手术”式的突袭是美国首次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叙利亚俨然成为各型精确制导武器的“秀场”。那么,在这个“秀场”中,到底有哪些看点呢?

  叙利亚成“练兵场”

  自2011年以来,叙利亚成为各型精确制导武器“光顾”最多的场地。特别是俄罗斯2015年9月宣布打击叙境内的ISIS以来,各型先进武器纷纷亮相。

  比如,当年10月,俄罗斯首秀的4艘轻型护卫舰发射26枚口径巡航导弹一鸣惊人;11月,俄罗斯首次动用十余架战略轰炸机发射了46枚X-101、X-555远程巡航导弹打出了气势;12月,俄首次潜射的数枚口径巡航导弹再次验证了其良好性能;而“70后”战场老兵X-29L空地导弹也披挂上阵,虽在性能先进性上不占优势,但对装备该导弹的中东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鼓舞;俄军还首次使用了最新型的卫星制导炸弹KAB-500S-E,以及价格昂贵的携带SPBE-D末敏弹的RBK-500布散器。

  之后,饱受恐袭困扰的法国空军于2015年12月首次动用通用斯卡耳普空射巡航导弹,打击了叙利亚境内的ISIS目标,虽然其打击行动不像俄罗斯那样有“轰动”效应,但其打击效果突出了巡航导弹的特点——精确打击,摧毁了一个紧邻居民区的ISIS目标设施。此外,法国还多次发射制导炸弹以及50多枚巡航导弹打击ISIS。

  相比以往的相对低调,美国此次一次性向叙利亚政府军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BlockIV(战术战斧)巡航导弹,瞬间惊到了全世界。

  所以说,叙利亚俨然成为各型精确制导武器的“练兵场”并不为过。

  花式打击谁领风骚

  由于巡航导弹具有精度高、射程远、突防能力强、附带伤亡小等优点,在战场中往往会扮演“急先锋”的角色,担负着对敌领土纵深内的重要目标实施打击的重任,其作为“外科手术”式打击利器,在战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纵观叙利亚战场实战应用的美俄法巡航导弹,战斧导弹是通用性最好的,可陆、海、潜、空多平台对陆攻击,并经过了多场局部战争的检验。而俄“口径”对陆攻击只有舰载、潜射型,空射由X-101担当。口径导弹被俄媒认为是俄版战斧,但威力更大。X-101具有明显的射程优势。另外,法国的通用斯卡尔普被认为可与战斧导弹竞争,但仅有空射型,且在射程上稍逊一些。无疑这几款都是目前最先进的巡航导弹。

  口径导弹系统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在舰载实战应用中,口径导弹的打击行动从距离叙利亚较远的里海发起攻击,导弹的航迹规划距离更远,难度更大,但导弹在飞行约1500公里后以误差不超过3米的精准度击中目标,显示出了优异的使用效果。叙利亚作战是俄军里海舰队多年来的首次实战,对俄海军武器装备发展有重要意义。

  X-101是俄罗斯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发的一种新型远程亚声速空射巡航导弹,最大飞行马赫数0.78,导弹弹长7.45米、发射质量2300公斤,采用新型发动机、先进制导系统,最大射程可达5500公里。

  通用斯卡尔普导弹是英国、法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空射巡航导弹,英国空军称其为“风暴前兆”。意大利、英国和法国的多型战斗机均可发射该导弹。法国方面认为,通用斯卡尔普是欧洲最好的巡航导弹,而且今后有可能取代战斧巡航导弹。

  相较于俄法两国的巡航导弹,美国战斧导弹的通用化、标准化及系列化程度更高。

  战斧BlockIV的弹长6.25米、发射质量1450公斤、最大射程2300公里,命中精度10米,采用钝感高能炸药整体式战斗部。战斧BlockIV导弹在原有制导方式基础上引入了双向卫星数据链,可向后方发送光学目标图像,以便指挥官进行战场损伤评估;可以重新编程,以攻击新目标;还可在空中巡逻待机,使作战使用效能和灵活性大大增强,也提升了对临时任务的快速响应能力。

  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军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首选空袭武器,在多次局部战争中已使用了2000多枚,其突出特点是打击成功率高、作战效果好、性能优异。2015年俄口径巡航导弹的惊艳表现,让不少人“淡忘”了“战斧”。此次“战斧”的杀出再次证明,它无论是作战效果还是威慑力都更领风骚。

  “不惜成本”只是表象

  美俄法动用先进武器装备赴叙作战,看似不惜成本,实则意义非凡。

  首先,实战为日后武器改进提供了依据。1991年,在海湾战争中,战斧巡航导弹首次使用便名声大噪,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如小型点目标的命中率低、目标识别能力弱、末段突防能力差等。对此,美军改进了战斧BlockIII的动力系统、制导系统,并更换了战斗部,使导弹的性能指标上了一个台阶。对于此次战斧导弹的作战效果,各方说法不一,有59发23中之说,也有59发58中之说。目前,在无迹象表明导弹遭遇拦截的情况下,后者应该更准确。原因在于,战斧数次实战改进后可靠性应该更胜一筹。

  其次,经过实战检验的武器将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据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证实,俄在叙利亚测试了160种武器系统,它们都“显示出了可靠性和有效性”。如实战使用的口径导弹和猎豹等水面舰艇均是俄向外推销的主打产品。俄《独立报》网站3月24日发表文章称,俄武器在叙利亚战场表现不俗,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正在排队购买俄罗斯武器,而美国此举也不排除兼有争夺中东军贸市场的意图。

  最后,叙利亚冲突还为参与其中的各方提供了难得的监视和学习彼此作战模式与战术的机会。例如,俄罗斯开创性地成功用轻型护卫舰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了较高的军事效果,也让人们对小型舰艇的影响范围和战斗力刮目相看。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