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空袭叙利亚给我军的一大启示 仅靠S400拦不住战斧
www.wforum.com | 2017-04-12 21:34: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空袭叙利亚给我军的一大启示 仅靠S400拦不住战斧

  美军对叙利亚的空袭已经过去好几天了,在这次空袭中,战斧式巡航导弹无疑成了最耀眼的明星。59发战斧命中谢拉特机场至少44枚,摧毁了该机场叙利亚空军大部分的机堡和战机,充分展示了该型巡航导弹优异的性能。而这是非常值得我军警惕的,因为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国家统一战争中,我军也面临着外国干涉力量的战斧巡航导弹威胁,那么在要地防空作战中,如何有效的抗击这些巡航导弹,也就成了我军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而这次的空袭行动带给我军的一大启示就是:必须重视针对巡航导弹的末端拦截力量的建设。

  我军近年来对国土防空作战是非常重视的,空军防空部队的建设这些年也是高速发展,相继从俄罗斯大量的进口了S300PMU,S300PMU1和S300PMU2地空导弹,还有S400防空导弹也即将交货,而且自研的红旗9和红旗12也批量装备了部队,老式的红旗2地空导弹虽然目前还没有全部退役,但是装备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但是这些新装备的中远程防空导弹能够保证完全拦截住巡航导弹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巡航导弹虽然飞的慢,但是它并不好拦截。拦截它的最大难点就是不容易发现,不容易预警。以战斧巡航导弹为例,它的飞行速度虽然只有0.72马赫,但是它的飞行高度是非常低的,在海面和平地上,由于没有大的起伏和障碍,所以它可以保持50米以下的飞行高度,而在地形复杂的山区,则能够保持50米到150米的高度飞行。飞行高度低所带来的好处就是能够大大压缩雷达的发现距离,我们都知道地球是有曲率的,而电磁波是沿直线传播的,所以对于平地架设的雷达而言,处于地平线以下的目标,雷达是看不见的。换句话说就是飞的越低,雷达要发现你的距离就越短,事实上雷达对贴地超低空飞行目标的探测距离一般只有30到50公里。

  再加上战斧巡航导弹本身的体积并不大,所以雷达反射面积也不大,很容易隐藏在地面的杂波中。而且他的飞行路线是事先规划的,所以完全可以选择走地形复杂的山区,这样就可利用山体的遮挡来隐蔽自己。既然雷达发现不了,那么远程防空导弹的大射程也就不能发挥作用了,实际上我们经常见的那些防空导弹动则宣传自己上百公里的射程,其实都是对中高空目标而言的。

  中远程防空导弹要想封堵低空,就必须压缩作战单位的部署间距,但这样一来又会减小掩护范围,所以阵地也不能靠的太近,再加上陆地复杂地形的影响,雷达的视距受限,这样在相邻防空单位的结合处就会有低空漏洞出现,所以当大量类似战斧巡航导弹这样的低空小目标多方向来袭时,出现一些“漏网之鱼”也就不足为奇了。那么对于这些“漏网之鱼”的拦截我们也就只能依靠末端防空系统了。其实现阶段的我军是装备有性能不错的针对巡航导弹的末端防空系统的,它就是红旗6A弹炮结合防空系统。

  红旗6A弹炮结合防空系统是一型非常不错的末端拦截系统,它由红旗64近程防空导弹,陆盾2000型7管30mm近防炮和一部低空预警搜索雷达组成,主要负责20公里以内的视距内目标拦截。它一般部署在远程防空导弹阵地或重要目标比如机场的周边,和重要目标在一起,为他们提供贴身防卫。当敌方的巡航导弹突破中远程防空导弹的拦截网,逼近到我方重要目标十几公里时,红旗64导弹开始拦截,当逼近到3000米左右时,陆盾2000系统开始拦截。在20公里以内,无论是搜索雷达还是火控照射雷达,此时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雷达盲区,再加上既有导弹又有多管速射炮,应该说对付多目标的能力应该是比较强的。这样末端拦截与远程结合的外围拦截结合起来,对付低空巡航导弹的效能应该是比较高的。试想如果这次叙利亚的谢拉特机场能有三套红旗6A系统,那么拦下44发弹中的一半还是有较大可能的,如果再结合一套S300或S400,那么拦截下大半也不是不可能。

  对于我军而言,现阶段的红旗6A的装备数量是不够的,红旗6A的装备对象是空军原来的大量老式高炮部队,他们主要装备的是老式PG59型57高炮,这一型高炮虽然弹道性能好,也有瞄12雷达辅助,但是火力密集度太差,对于巡航导弹这类目标的拦截效率很低,所以将这些老高炮部队尽快换装红旗6A系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值得庆幸的是,我军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红旗6A的换装进度在加快。

  现阶段红旗6A系统虽然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依然有很大提高的空间,我认为改进应该重点在两方面,一是要提高抗击多目标的能力,现在的火控通道太少,受限于火控雷达的体制,目前对红旗64导弹只能一次照射引导一到两枚,攻击目标太少。像这次美军一次就打了59发弹,一下就超过了系统的拦截上限。二是要提高武器的载弹量,增加持续作战能力,这样对大量的来袭目标才能做到持续抗击。

  最后再说一点其他的,以上所说的都是被动防御,但是我们应该知道,单纯的被动防御效率是非常低的。敌人掌握着主动权,那么他就想啥时候打就啥时候打,想从哪儿来那就从哪儿来,防不胜防。所以我军也要积极发展主动攻击敌人的手段,要主动打击敌人巡航导弹的发射载具,威胁他,驱赶它,使他不能随心所欲的进入发射位置。这样主被动手段结合起来,防御的效能才能最大化。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