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测二代宙斯盾雷达 技术水平将赶上中国052D
www.wforum.com | 2017-04-02 03:46:2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31日报道,美国海军新型AN/SPY-6型雷达在太平洋反导试验靶场的首次反导演习中成功地搜索、发现并跟踪了弹道导弹靶弹。该雷达的开发商雷神公司表示,这是继去年7月7日该雷达开始在太平洋反导试验靶场投入测试以来的首次实战化演习。装备这种雷达的“伯克3”型驱逐舰雷达技术水平将赶上中国海军052D和055型驱逐舰。

美军测二代宙斯盾雷达 技术水平将赶上中国052D

  单面AN/SPY-6(V) S 波段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陆上测试样机。请注意其顶部的 AN/SPY-9B 双面阵列旋转式 X 波段无源相控阵(PESA)雷达,该雷达未来将与SPY-6配套使用。

负责该雷达的雷神公司项目主管泰德·迪金森表示,本次演习成果是AMDR-S项目(S波段防空反导雷达,即SPY-6)的“重大成就”,雷神公司“履行了对政府的承诺和最初的目标”。他还是特意强调该雷达项目“完全是绿色环保的”,志得意满之态溢于言表。

美军测二代宙斯盾雷达 技术水平将赶上中国052D

  SPY-6高度注重可扩展性和模块化,雷达的基本组成单位为RMA(雷达模块组件),目前计划在伯克III上安装的SPY-6单阵面有37个RMA

AMDR(Air & Missile Defense Radar)-S雷达是美国海军新一代舰载远程对空探测系统的核心,预计将装备给美国海军未来的“次时代防空核心”——阿利伯克级FightIII型导弹驱逐舰。现阶段的SPY-6采用了氮化镓(GaN)材料T/R组件,并使用DBF技术,通过数字化技术来形成雷达波束,使得雷达具有波束指向性更高、探测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更强等特点。美国海军在总结了前代SPY-1型PESA雷达系统使用经验后,又参考了中国346/A型雷达的设计思路,才有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SPY-6。据估计,理想状态下,该雷达对F22/J20这类目标的追踪半径将达到160公里左右。

在该次演习后,SPY-6雷达将会被转移到瓦勒普斯岛的海军水面战系统测试中心进行战斗测试。完整状态的SPY-6雷达将于2017年底完成,届时该雷达的性噪比会比现役的SPY-1D提高15个分贝、探测灵敏度提高30倍。SPY-6雷达的单价可能将超过2.38亿美元,雷神公司已经获得了首批8套雷达的生产合同。

美军测二代宙斯盾雷达 技术水平将赶上中国052D

  原计划的伯克III,装备SPY-6和SPY-3双波段AESA雷达,但舰桥上的SPG-62火控雷达依然清晰可见

美国海军原计划为伯克III准备AMDR-S和AMDR-X两款不同波段的AESA雷达,但现在只有AMDR-S项目修得正果。由于原本为AMDR-X项目设计的三面固态SPY-3型雷达并不能直接照射现役的标准2系列半主动雷达制导防空导弹,仍然需要SPG-62型火控雷达提供末端目标照射,因此伯克III原方案的火力通道相比SPY-1无源相控阵雷达搭载舰并没有本质提高。

再加上这种设计会让伯克III增重超过100吨,提高了伯克系列本就不低的重心,导致其适航性严重下降。更何况该雷达要到2025年才能部署,届时就更尴尬了。因为到那时候标准2都快退役了,而标准6是主动雷达制导防空导弹根本不需要高精度X波段雷达的末端照射。因此美国海军停止了AMDR-X项目的开发,转成单独的X波段替代雷达(主要是取代现役的SPQ-9B)项目。

美军测二代宙斯盾雷达 技术水平将赶上中国052D

美国海军伯克III型驱逐舰的生产计划。首舰预期2021年交付,2023年初步形成战斗力,而配备 X 波段AESA雷达的 “全状态“ 版按计划将从2027年开始交付,总产量仅有 10 艘。对比已经准备“下饺子”的055型驱逐舰,伯克III的命运真是叫人唏嘘不已。

失去AMDR-X项目的首批12艘伯克III,就只能用现役的SPQ-9B型X波段双面旋转PESA雷达凑合着拦截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反舰导弹了。至于原定从伯克III型13号舰开始装备的新型X波段AESA雷达能否如期上舰,SPY-6能否在2027年如期迎来自己的“真命天子”,还是个未知数。

美军测二代宙斯盾雷达 技术水平将赶上中国052D

  伯克III型驱逐舰双波段探测能力示意图。可惜拥有图中能力伯克III只有10艘,还不够航母战斗群分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