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空军或做出一决定 日本航空自卫队面临重大打击
www.wforum.com | 2017-03-31 20:34: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空军或做出一决定 日本航空自卫队面临重大打击

美国空军透露可能会退役F-15C,由F-16改进型替代

  3月22日,美国空军高层人士透露,已经建议空军退役F-15C战斗机,取而代之F-16升级版战斗机,以便减少战斗机型号数量,最大限度发挥预算效能。

  按照相关资料,美国空军现有114架F-15C战斗机,还有140架在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服役,按照这个计划美国空军将会在2019年开始淘汰F-15C,第一架飞机将会在2020年退出现役。

  实际上美国空军内部要求退役F-15C战斗机呼声已经有不少时间了,F-15C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2010年之后服役时间已经陆续超过30年,由于装备时间较长,机体老化严重,并且许多零备件厂家转产乃至消失,保持飞机完好率越来越困难,费用也越来越高,新世纪之后,中国空军作战能力直线上升,歼-10、歼-11等新型作战飞机已经装备部队,歼-10B/C、歼-16等三代半战斗机也开始列装,这样F-15C面对中国空军新一代战斗机已经没有优势,继续加大F-15战斗机投资并没有太大效费比,所以美国空军一直在缩小F-15C战斗机规模。

  进入新世纪,美国空军为了保持对中国及俄罗斯战斗机性能优势,大力采购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例如F-22和F-35战斗机,为了对抗美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中俄也相继启动了自己第四代战斗机计划,目前中国空军已经装备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俄罗斯T-50也将在2020年左右装备部队,F-15C显然无力对抗这些战斗机,这个因素也造成美国空军大力减少F-15C战斗机数量。

  F-15退役之后,什么飞机接替就成为一个问题,按照美国空军说法将会采用F-16改进型来替代,不过笔者觉得这个说法值得商榷,F-15C是双发远程制空战斗机,而F-16是单发轻型战斗机,载荷/航程能力无法与前者相比,举一个例子,F-15C可以利用其较宽机身,在机身半埋保形挂载中距空空导弹,从而降低飞机阻力,这样有利于增加飞机航程,提高飞机空战机动能力,而F-16只能在翼下挂载,由于翼下外挂点有限,所以很难挂载这么多武器,并且翼下挂载阻力远大于机身保形挂载,在挂载武器重量相同情况下,中轻型战斗机性能下降幅度远大于重型战斗机。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限制, 一般认为F-16很难替代F-15C执行制空作战任务,F-15C经常担负战场扫荡任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鹰之墙,在这种任务模式下,F-15C挂载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4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进入战场,对战场空域进行对方目标进行清理,为攻击机群扫除障碍,相比较之下F-16很难执行这样任务,对于美国空军来说,鹰之墙是常用战术,F-16这个缺点显然无法让人接受。

  按照美国空军原计划,F-15C战斗机最佳替代者是F-22战斗机,不过当年美国人过于自信,只采购了180架F-22战斗机,而在冷战刚结束的时候,美国空军拥有F-15战斗机数量超过700架,尽管F-22作战能力远超F-15战斗机,但是在全球范围之内完成作战布署恐怕还是力不从心,因此对于美国空军来说可能还是要依靠F-35战斗机,虽然F-35隐身性能比不上F-22,但是与三代有三代半战斗机相比已经是质的区别,在超视距空战之中几乎占据绝对优势,能够更好配合F-22执行作战任务,在F-35形成规模作战能力之前,美国空军可能需要加强与美国海军航空兵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进行配合。后者编号具备相当迷惑性,实际上它已经是一种最大起飞重量接近30吨的重型战斗机,并且也可以在机身半埋挂载中距空空导弹。

  F-15J状况机体本来就堪忧,这下就是雪上加霜

  美国此举对于日本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就是美国授权日本生产的F-15C,如果美国退役F-15C,那么日本保持F-15J完好率会更加困难,耗费也会更多,其他国家如以色列、沙特虽然也在使用F-15C,但是他们同样也在使用F-15E战斗轰炸机(F-15I和F-15S/SA),由于年代较迟、飞行小时相对较小,美国空军将会继续采用F-15E战斗机,因此以色列和沙特可以选择退役F-15C战斗机,保留F-15I/-15S/-15SA,而日本航空自卫队没有装备F-15E,退役F-15C将会面临无机可用的尴尬境地,从相关新闻报道可以看到日本航空自卫队F-15C战斗机状况已经相当不乐观,如果美国空军再退役F-15C战斗机,无疑于雪上加霜,由于F-15J是现役主力战斗机,这样对日本航空自卫队作战能力就会造成较大不利影响,从现在来看,除了加大采购F-35J,似乎也没有其他办法。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