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斥资11亿美元 拟“救活”海军唯一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03-26 04:54: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斥资11亿美元 拟“救活”海军唯一航母

资料图:“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

作为俄海军目前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简称“库兹涅佐夫”号)自1991年服役至今20多年间,都没有经过完整的大修和全面改造,加上建造期间资金紧张导致的“先天不足”,“库兹涅佐夫”号服役期间事故不断。

近日,据俄多家媒体报道,“库兹涅佐夫”号将在3月底开始为期两年的大修,俄军将投入11亿美元资金,升级“库兹涅佐夫”号三大系统,以期“救活”这艘唯一航母,使其延长服役20年。

据俄罗斯sputnik新闻网站21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海军中将布尔修克当天称,俄罗斯唯一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将于今年进行大修和升级。

针对“因资金不足维修推迟至明年”的传言,布尔修克回应说:“我认为大修会在今年进行,具体日期将在全面检测之后。资金足够完成大修和升级,达成相关技术要求。”

据俄罗斯RNS通讯社的消息称,大修将于3月底在北部摩尔曼斯克州的一个修理厂开始进行,将升级甲板、飞行支援系统和防空反导系统。俄罗斯《消息报》则披露,军方将对“库兹涅佐夫”号大修投入11亿美元的资金,改进动力系统,升级武器库。

整体作战能力

仅次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

航母配备8锅炉、4台蒸汽轮机,能持续航行45天,除航空兵机组人员外,能搭载船员1960人,可以承载50架各类飞机,其整体载机方案为:20架苏-33战斗机,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4架苏-25UGT教练机和2架卡-31预警直升机。

强大的攻击火力是“库兹涅佐夫”号的优胜之处,除舰载机外,“库兹涅佐夫”号拥有大量的武器装备:

舰首飞行甲板下方装有12座“花岗岩”垂直发射反舰导弹装置,这种导弹可通过卫星接受目标信息,实施超视距打击,最大射程达550公里;

飞行甲板两侧前后4个舷侧平台上布置4组6×8个发射单元的SA-N-9舰对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装有导弹192枚;

4个舷侧平台还装有8座CADS-N-1弹炮合一近程武器系统,每座系统包括2座6管30毫米AK-630炮和2组4联装SA-N-11近程舰对空导弹。

全球现役航母中,“库兹涅佐夫”号的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国最大的“尼米兹”级航母。

2016年10月21日,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在英国皇家海军监视下驶离英伦海峡,前往叙利亚执行任务,期间成功打击上千个“伊斯兰国”目标,完成增援俄驻叙利亚拉塔基亚空军基地的空军,加强反恐力度的任务。

今年1月,“库兹涅佐夫”号返回俄罗斯北方舰队基地。

先天不足 廉颇老矣

“库兹涅佐夫”事故不断

“库兹涅佐夫”号的建造和服役时期正逢苏联和俄罗斯的动荡年代,建造资金捉襟见肘,锅炉涡轮动力系统和没有装备弹射器的滑跃式起飞甲板本来就显得“先天不足”,加上服役至今20多年间没有经过完整的大修和全面的升级改造,导致“库兹涅佐夫”号服役期间事故不断,近期更显现出廉颇老态。

“库兹涅佐夫”号1995年至1996年巡航地中海,在访问马耳他期间动力装置失灵,锅炉损坏,失去航行能力,差点被风浪拍到岸上。

21世纪初,“库兹涅佐夫”号发生了数起火灾,多次局部事故中有船员遇难;在2005年的一次演习中,它搭载的一架苏-33战斗机在着舰时失事,至今躺在大西洋下1100米深处。

“库兹涅佐夫”号最近发生的事故包括:2016年10月15日,“库兹涅佐夫”号开赴叙利亚执行任务途中,在从挪威海航行至英吉利海峡时一路上冒黑 烟前行,疑似锅炉故障,引发西方媒体一片揶揄之声;同年11月,一架米格-29舰载机因前两架飞机在甲板着舰时拉断了阻拦索,无法降落,只能在空中盘旋至燃料耗尽坠毁;一个月后,一架苏-33战斗机在返航着舰时拉断阻拦索,冲出甲板坠毁。

动力系统

升级的三大目标:

“动力+支援+武器”系统

锅炉涡轮机

(升级目标)核动力

动力系统是航母运行的基础,不仅决定了航母的机动能力和自持力,也影响着各个子系统选型。“库兹涅佐夫”号采用的是四台TV-12-4型蒸汽轮机,总功率20万马力。该系统在实际服役后问题不断,不仅落下“冒黑烟”的笑柄,更成为航母长期无法形成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库兹涅佐夫”号改装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动力系统的选择,最具吸引力的选项显然是核动力,而俄罗斯有足够的核堆使用经验。在改为核驱动的情况下,航母将可在世界大洋长期驰骋,几十年都无须补给燃料。

其次是燃气涡轮机,燃气涡轮机所占空间小于锅炉涡轮机,但更加经济。

飞行支援系统

滑跃式甲板

(升级目标)加装弹射器

“库兹涅佐夫”号结合英国首创的“滑跃式”起飞方式与自己气动性能优异的苏-27战斗机,在世界海军中首创了“滑跃起飞、拦阻降落”这一新颖的航母起降方式,在没有装备弹射器的情况下起降重型固定翼战斗机。“滑跃起飞”依靠舰载机自身动力通过甲板滑行起飞,要求飞机必须逆风起飞,而且滑跑距离很长,天气情况稍差就不能正常起飞,且起飞过程中消耗大量燃料,导致滞空时间缩短和携带武器的减少,严重影响舰载机战斗力。

“拦阻降落”也是造成舰载机着舰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俄罗斯军方调查显示,去年11月米格-29舰载机和苏-33战斗机发生的着舰事故皆因阻拦索质量不过关,均与飞机性能无关。

专家分析,“库兹涅佐夫”号改用弹射起飞的方式,俄军方在基本技术上没有大的瓶颈,只是在弹射器问题上还需更多的实践,在应用过程中逐步成熟。另外,若要令加装的弹射器与甲板布局更协调的话,舰体结构需要改变。

武器系统

直升机组

(升级目标)新的舰载机群

正如前文所列,“库兹涅佐夫”号拥有以舰载机和导弹为主的强大攻击火力,但庞大的导弹系统也成为累赘——其主要攻击系统“花岗岩”反舰导弹系统几乎占据了全部舰首。

“花岗岩”反舰导弹系统可能会被完全拆掉,去掉巡航导弹可以扩大舰载机数量,增加8架米格-29K舰载机或6架苏-33战斗机,同时增加部署可从斜坡起飞的雷达巡逻机。从而,“库兹涅佐夫”号将获得由米格-29K舰载机、苏-33战斗机以及若干型号直升机组成的焕然一新的舰载机群,大幅提升重型航母的战斗力。此外,航母上的全部无线电电子武器将更新换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