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航母曾爆炸损毁57架战机 只因一阵风吹跑了布条
www.wforum.com | 2017-03-23 21:04: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航母曾爆炸损毁57架战机 只因一阵风吹跑了布条

  对于航母来说,由于甲板上飞机、弹药、燃油的高度密集,以及航母本身在海上高速机动的特殊背景;因此很多原本看似孤立的因素,往往会在出人意料的时候耦合在一起,形成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故。

  这些事故,经常在理论计算上的发生几率低到不可能发生,或者是发生事故的机理从一开始就没有预料到。

  因为引发事故的细节往往都非常细节,而战斗机、航母、甲板运作的细节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设计人员、条令规范的编写人员,不可能完全将这些细节在相互组合所能引发的所有事故可能性全部预计到。这一点只要懂得基本的数学知识,知道如何计算组合数量的人都能明白。

  比如美军历史上最惨重的航母火灾——福莱斯特号火灾就是如此。1967年7月29日,福莱斯特号航母在高速行驶工程中,由于形成猛烈的甲板风,后甲板右舷的一架F4B战斗机上挂载的阻尼火箭,其安全销被红色布带吹落——原因是安全销的限位设计太小,而布条又太大。

  然后在这个情况下,战机在接通全机电源的时候,浪涌电流意外的使火箭发射槽点火。原本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因为按照条令规章要求,挂架和火箭槽的连接工作是要在弹射起飞前最后才做的,与保险销形成双重保险——但是当时正在打越战,美军航母指挥官为了加快战斗机放飞速度,认为保险销就足以确保安全,允许提前连接,结构导致走火。

  被意外发射的阻尼火箭击中了一架A4天鹰攻击机,很快引发大火,继而又引发了武器弹药的大爆炸。很短时间内,福莱斯特号航母发生了9次大爆炸,其中8次是450公斤炸弹爆炸。飞行甲板被炸出7个大洞,10层甲板被破坏了6层,26架飞机被毁,31架飞机损坏,134人死亡,62人受伤,各种甲板设备严重破坏。很多飞行员是被困在飞机中被活活烧死的。

  这起事故看似是因为风吹而引发,令人匪夷所思;但是实际上涉及到了相当多的环节——包括F4的机载电子系统电路设计问题,弹药保险设计问题,弹药本身的钝感性能问题(耐火烧、耐爆炸冲击),相关条令规章设计的安全冗余度和执行问题等等。

  而对于航母这样空前复杂的作战系统来说,要靠相关人员在事先就算无遗策的编纂出完整的相关规范、条令,是绝对做不到的;一套完善的武器相关设计和使用体系,必然是要用无数大大小小事故的经验总结不断补充修正出来的,每一个字,都要用血的代价来换取。

  因此对于中国这样航母数量少、禁不起重大事故,而且运作航母本身经验又并不丰富的国家;要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完善的相关制度和标准规范,最高效、也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和借鉴美军的发展经验;这是中国航母在尽可能短时间内,获得恶劣环境、高强度作战能力一定要做到、要做好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