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T-50战机的飞行员防护装备 新一代头盔更舒适
www.wforum.com | 2017-03-23 20:48: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T-50战机的飞行员防护装备 新一代头盔更舒适

  在 T-50项目的带动之下,俄罗斯为战斗机飞行员研制了性能和舒适性更好的弹射座 椅、更轻且不易晃动的头盔、增加了手臂加压装置的抗荷服,有助于充分发挥战斗机的战斗力。

  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项 目是引领俄罗斯航空 工业发展的“火车头”。在 Т-50 项目的带动下,俄罗 斯展开了新型雷达、光电瞄 准系统、导航设备、无线通 信以及电子对抗综合系统、 各种机载武器和其他设备的 研制。

  在 2015 年的莫斯科航展 上,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 公司、战术导弹武器集团等 首次展示了为Т-50做配套 的新型机载系统和武器,俄 罗斯星星科研生产股份公司 还展出了К-36Д-5弹射座 椅和新型飞行员防护装备, 包括ЗШ-10飞行员头盔、 抗荷服和高空代偿服以及新 型自动供氧系统。相比前一 代战斗机,这些最新研制的 防护装备为Т-50的飞行员 提供了更为安全和舒适的工作条件。

  К-36Д-5 弹射座椅

  据星星公司的总经理兼总设计师谢尔盖·波兹德尼亚科 夫介绍,“研制新一代弹射 座椅的主要目标包括降低最 低安全弹射高度、减轻重量 以及提高舒适性”。

  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考 虑了如下要求 :第一,考虑 到现代飞机的飞行性能,要 求提高极限状态和超机动状 态下的救生概率 ;第二,要 求降低最低安全弹射高度, 这一点在俯冲或者倒飞时尤 为重要 ;第三,对弹射防外 伤安全性以及飞行员工作舒 适性的要求均有所提高 ;第 四,要求扩大飞行员体重指 标范围 ;第五,减轻座椅重 量并缩小座椅外形尺寸。

  俄罗斯现役的各种战斗 机, 如苏 -30МК、 苏-35 和 米格-29К/М/М2(米格-35)目前广泛采用的是 К-36Д-3.5 弹射座椅,在此 基础上,星星为 Т-50 战斗机 设计了 К-36Д-5 弹射座椅。

  据星星官网发布的消息称,К-36Д-5弹 射 座 椅的救生包线为 :速度 0 ~ 1300km/h,Ma < 2.5,高度 0 ~ 20000m,包括起飞/着 陆后的滑跑以及“0-0”状态。 整套设备的重量(含应急救 生包)不超过 100kg。

  总而言之,驾驶过 Т-50飞机的苏霍伊设计 局的试飞员均对新型座椅 的舒适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К-36Д-5弹射座椅已于 2014年进行测试,并完成 了与Т-50的集成工作,下 一步将装备在批量生产的 Т-50 飞机上。

  新一代头盔更轻、更 舒适

  对于军机飞行员来说,头盔 是必不可少的飞行装备。它 可以在飞行中保护飞行员头 部免受可能的冲击,以及保 护飞行员在弹射时免受冲击 载荷和气动载荷的伤害。此 外,头盔还可提供降噪功 能,保护飞行员免受噪声的干扰,降低疲劳感 ;还可以 借助下拉式的滤光镜,防止 强烈的阳光在飞行过程中影 响视线,并保护飞行员的眼 睛。目前,俄罗斯军机上应 用最广泛的是玻璃钢材质的 ЗШ-7型头盔。为了降低 飞行员颈部的负荷,星星公 司在2011年为T-50设计了 新一代ЗШ-10型飞行员头 盔。据称其强度高,可靠性 好,使用寿命可达 15 年,性 价比较高。

  ЗШ-10型头盔 应用了先进的复合材料,其 中头盔主体材料为芳纶(凯 芙拉),滤光镜采用具有防 弹性能的聚碳酸酯,能够 经受住弹射时所产生的速 压并保护飞行员头部。与 ЗШ-7相比,ЗШ-10头盔 更轻,由原来的1.75kg减 轻至1.35kg,而且不会在 头上晃动。不仅如此,其人 机功效远远超过上一代,戴 在头部更加舒适。新一代 头盔与新型КМ-36М氧气 面罩配套,可保障飞行员在 高度低于23km、表速小于 1300km/h(Ma < 2.5) 的 条件下安全弹射。

  目前新型头盔已经完成 国家试验。ЗШ-10型头盔 将有两种基本尺寸,预计未 来将配备给 T-50 战斗机、其 他军机甚至直升机的飞行员。

  俄罗斯英雄试飞员谢尔盖·波格丹在莫斯科航展 (МАКС-2015) 上 戴 着 新 型头盔驾驶Т-50进行了飞 行表演,他对新型头盔非常 满意 :“第一,头盔重量大 大减轻,感觉非常舒适 ;第 二,头盔重心稳定性做得很 好,因为当飞机过载较大时, 现在的头盔不会向前滑动, 而以前的ЗШ-7型头盔在 过载较大时会向前牵扯头 部,令飞行员非常难受。现 在,头盔上的任何元件都不 会限制飞行员的视线,飞行员通过新型头盔看到的视野 更好,感觉视场非常开阔”。

  ППК-7抗荷服和ВКК-17 高空代偿服

  现代高性能战斗机在机动飞行时,飞行员承受的过载经常会超过人类的承受能力。 如果没有配备相应的装备, 飞行员就会因流入脑部的血 液不足而失去知觉,从而导 致飞行事故。

  战斗机的特点要求飞 行员使用专用装备来抵抗这 种现象。其中,抗荷服主要 用于减轻过载对飞行员的影 响;高空代偿服则主要用 于在座舱失去气密性或者在 11km以上高空弹射时保护 飞行员,避免其肺部出现气 压伤。

  这些新一代飞行员装 备通过与机载计算机系统互 联,提高了工作效能。通过 从机载计算机中得到的参 数,系统可以预先计算过载 出现的时间,从而可以在过 载开始的前1s启动防护系 统,使氧气面罩内预先产生 余压。

  飞行员供氧系统

  T-50的飞行员防护装备还包 括 КМ-36М 氧 气 面 罩。与 上 一 代КМ-35М相 比, 新一代面罩大约轻了30%, 重量约为0.5kg,可以保障 飞行员在高空飞行中正常呼 吸和进行无线电通信,同时 还可以保护飞行员的脸部在 弹射时免受气流的伤害。

  最 新 的 БКДУ-50 机 载制氧装置是T-50飞行员 不可或缺的氧气源,由星星耗时5年才研制成功,现已 装备在4架T-50验证机上。 制氧装置对高度在 4000m 以的飞行任务十分重要,如 果失灵,飞行员就会出现缺 氧昏睡现象,最后失去知觉 导致坠机。这个装置可把发 动机排出的少量空气过滤为 纯氧,再把氧气输送至飞行 员面罩。只要飞行高度不超 过 23500km,这个装置就能 一直为飞行员供氧。 这样的 话,任务飞行时间再也不用 取决于备用氧气量, 从而有 利于飞行员接受多次空中加 油,实现长时间飞行。

  据介绍,Т-50战斗机 的飞行员防护装备无论是与 俄罗斯现役飞机上使用的类 似产品、还是与西方国家的 同类产品相比,均具有优势, 具体表现在最大使用高度(23km)、最大弹射速度、长 时间过载承受能力(可达 9) 和瞬间过载承受能力(可达 12)等指标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