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称俄制裁供应零件不力 印度苏30妥善率只有一半
www.wforum.com | 2017-03-23 19:24: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印度空军装备数量最多最先进的战斗机,苏30MKI自服役以来一直是印度最为倚重的“国之干城”,也是备受关注的明星机型。然而,这位远嫁南亚的大明星却长期丑闻缠身。这不,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22日报道,印度的苏30机队正面临着零配件供应不足的威胁。印度空军现有242架苏30MKI,另有72架将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著名的HAL)组装生产,这些机队目前妥善率仅有55%,也就是说,只有130余架苏30MKI能以安全的状态执行飞行任务。

  据报道,本来在3月17日的印度-俄罗斯军事工业会议上,HAL的主席拉朱与俄联合飞机工业公司总裁尤里、俄联合发动机公司总裁亚历山大签订了一份关于苏30机队零配件供应的协议,印度国防部长阿伦·杰特里和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长曼托罗夫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通过该协议,HAL可以直接从俄罗斯的零部件供应商处购买零件,而无需经过伊尔库茨克航空生产联合公司(IAPO)的中转。

  拉朱表示,这份协议将会大幅降低零备件的供应价格和时间成本,印度空军苏30机队所享受的“售后服务”将会得到有效改善。HAL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终于从无证修车摊进化成了4S店,可喜可贺。

  然而,印度空军的高级将领纷纷表示,该协议对解决印度空军后勤维护工作的根本问题“毫无实际价值”。印度空军退役少将维诺德·库纳马对此解释道“空军内部完全无法容忍苏30MKI战机高昂的维修费,而且战机的很多子设备都提前报废了。”印度总审计署的调查报告显示,该国苏30MKI战机的妥善率只有55%,而规定的妥善率是75%。有趣的是,就在五天前,印度空军刚刚经历了苏30机队的第7次坠机事故,死亡3人。

  雪上加霜的是,俄罗斯的零配件供应商代表也表示“我们很荣幸为印度空军服务,但我们暂时没有和印度航空企业合作的计划”。面对空军的指责和零配件国产化的要求,国防部高级官员称HAL正在大力推进国产化工作,他们已经成功生产了485数据总线。遗憾的是,印度空军没有一款战机可以使用485数据总线,目前的国际主流则是1553B数据总线。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苏30MKI战斗机项目是一起典型的无证商品诈骗案,而印度空军的使用史则是一出漫长的消费者权益维护史。印度空军长期以来好高骛远,在苏30MKI项目上沦为了俄罗斯军方的“小白鼠”。苏-30MKI采用的新技术大都是刚刚从实验室里面走出来的,还没有经过国家实验就装机服役。种种问题再加上印度炎热的气候、HAL糟糕的维护能力,服役之处的苏30MKI事故不断长期趴窝,是不折不扣的“机库女皇”。

  不过由于俄罗斯在后续机体的生产中不断修正问题和改善工艺,苏30MKI近年进入了“澡盆期”,事故率和性能都得到了改善,印度也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理论上来说,苏30MKI这种大载弹量大航程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对于印度空军来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威慑利器。然而这时,新的问题又来了。如果说苏30MKI头十年的问题是零配件合起来“不管用”,那么现在就是零配件被人卡着“不够用”。

  中国空军的苏30MKK战斗机在高原试射反辐射导弹,同期号称“战斗轰炸机”的苏30MKI还只能使用无控火箭弹/炸弹
  这次IAPO串联零配件供应商公然“打脸”联合飞机工业公司,甚至踩了工业与贸易部的面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内部在对待印度这块大肥肉上的倾轧。印度国防部与空军在对待HAL上截然不同的态度,也让人不得不质疑印度的质量监管体制与问责机制。事实上,IAPO并不是苏27系列的原产商,苏30MKI只是其在生产了一部分苏27UB后与苏霍伊合作设计的试验品。而中国空军选择的苏30MKK,则来自苏27的原产商KnPPO(共青城生产联合公司),使用的也大多是成熟的货架产品。该厂与中国空军长期合作,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实力,中国订购的苏35SK战斗机就来自共青城。

  现在,中国空军的苏30已经能够在青藏高原整团(24架)参与大规模多机种对抗演习(类似美国的红旗军演),而印度空军的苏30却最多只能同时出动4架。不知道印度空军的高种姓飞行员在地面看着山那边的工农子弟驾驶着同门的战机翱翔时,又是何种滋味在心头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