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出云号将赴南海 5大缺陷令其无法变身为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03-20 21:24: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出云号将赴南海 5大缺陷令其无法变身为航母

  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近日前往东南亚海域兴风作浪,为中国人民所不齿。

  网上有许多争论:出云号真的是可以化身为常规航母吗?

  或者更准确的说,基于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具备起降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部分条件,那么可以起降F-35B是否就能当作常规固定翼飞机航空母舰使用呢?

  笔者认为,答案很简单:不行。

  出云号实际上就只能当作直升机航母使用,理由如下:

  一、吨位极为有限

  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是目前日本最大的直接作战舰艇,满载排水量在29000吨左右,超过了二次大战时日本部分航空母舰。这一吨位对出云号的运用产生了极大的限制,与我国辽宁号、001A国产航母,或者英法航母会有本质的区别。

  应当说,29000吨的航母是客观存在的,这就是意大利海军加富尔号、西班牙海军胡安·卡洛斯一世号等等,后者甚至还少了2000吨。我们将进一步描述其中的区别。

  但必须首先指出,这两个航母虽然可以使用AV-8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但在海军专业范畴内实际上被划入“战略投射舰”的级别,也就是说它们虽然具备起降固定翼战斗机的能力,但并不履行与常规航母类似的任务。

  二、出云级的设计定位就不是常规航母

  使用固定翼舰载机,特别是战斗机的常规航空母舰,其最代表性的设计定位是实施夺取空中优势的作战,兼顾一定的指挥、反潜等任务。夺取空中优势,是常规航母无法被其它舰艇所替代的核心目的,也是它最大价值所在。

  而出云级的设计定位完全不是夺取空中优势,它从规划上就局限于携带15架直升机,非常一面倒的照顾使用美制SH-60系列“海鹰”直升机、欧洲MCH-101大型直升机实施反潜、人员两栖作战任务。日本也一直没有提出购买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

  三、出云级携带战斗机数量太少

  由于前面两个原因,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即便完全携带固定翼战斗机,可能只能配备10架F-35B战斗机。这完全不注意完成常规航母的任务。原因很简单,航母携带的战斗机不可能全部处于作战状态,有的需要正常或者意外的维护维修,有的需要作为后备队应急使用,有的在前往作战区域或者返回的飞行过程中,有的被赋予其它作战区域的巡逻警戒任务而不能前往发生战斗的区域。

  不用细想都会发现,10架F-35B根本无法构成真实的空中作战能力,特别是在对手可能拥有6万吨级中型航母、先进防空驱逐舰的情况下。

  这还没有考虑第二点中指出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实施反潜战的定位,日本方面不可能完全放弃该舰负担的反潜任务,所以不能完全不带直升机,这样留给固定翼战斗机的数量进一步减少。

  四、出云级无法携带预警机等关键性的机型

  假如要实施空中优势作战,常规航母必须具备携带预警机等关键辅助性战机的能力 —— 这也是许多小型航母不被看作真正的航母的原因:如果没有运用舰载预警机、加油机、运输机等的能力,它们实际上只能执行相当简单的任务,例如根据海军编队各个平台获得的目标信息,进行单一性的武器投射任务。

  在具有完整作战体系的海空军面前,特别是敌方拥有远距离预警控制指挥能力的舰载预警机的情况下,这些直升机航母、小型航母因为对战场态势掌握的能力过于低下,根本无法组织有力的空中优势作战,只会被动挨打。

  没有运输机,会带来支持战斗机的物流运输能力上的巨大困难,只能依赖V-22“鱼鹰”运送F-35B庞大的发动机和其它配件。但是一旦V-22降落在出云级上,又会进一步压缩极为有限的载机数量。

  与较小的日向级直升机航母相比,出云级为了降低成本和风险,配备了减少设备的FCS-3火控系统,保留了对空搜索OPS-50雷达,但没有垂直导弹发射器,能够够给予战斗机的搜索、侦察与火力支持更加有限。此外声纳只保留舰首的OQQ-23,OQQ-21船体声纳则取消,这意味着必须多带直升机保证整体反潜能力不出现滑坡。

  五、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未必能运用F-35B战斗机

  因为日本方面从未真正计划在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上使用F-35B战斗机,所以关于它能否使用这一战斗机的讨论,基本处于猜测、推测的范围。根据美军经验,首先出云号必须铺设防止F-35B发动机喷流损伤甲板表面的涂层。

  其次,出云号的升降机等战机必须经过的通道空间,是否能够运送F-35B,还需要实践检验。F-35B并不能折叠机翼,只有F-35C常规起降舰载战斗机可以折叠机翼,这也是一个需要考虑因素。

  综上所述,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其实并不能作为常规航母使用。在这一领域上,若干年前对中国具备突出技术优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彻底处在了下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