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世界头一回:以色列防空导弹成功拦截叙利亚防空导弹
www.wforum.com | 2017-03-18 03:53:07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头一回:以色列防空导弹成功拦截叙利亚防空导弹

图注:以色列箭1防空反导拦截弹模型

  据外媒3月17日报道,以色列空军当日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了空袭行动,而叙利亚方面则发射防空导弹对以军战机进行了拦截。这不仅是叙利亚和以色列双方都承认的首次空中交火,而且在此次冲突中还上演了一项“世界首次”的“神奇”战例——叙利亚发射的1枚用于拦截以军战机的S-200防空导弹,被以军发射的“箭”式反导系统成功拦截并击落,“防空导弹击落了防空导弹”。

  “箭”式击落S-200并不意外

  虽然用防空导弹拦截并击落防空导弹,此前世界战史上并无先例,防空导弹问世半个多世纪以来,这种事情从没发生过,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讲,“箭”式击落S-200并不意外,完全在情理之中。

  先来看看S-200,S-200(北约代号SA-5萨姆-5)“织女星”是苏联时期研制服役的第二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叙利亚军队装备了大量该系统,并一直作为防空主力。作为早期防空导弹的代表,S-200具有那个时代防空导弹所有典型的特点:第一,个头大,弹长10.7米,弹径0.75米,发射重量10吨重,仅战斗部就重218千克,甚至可以携带核弹头;第二,为了打得远,采用大面积弹翼布局,S-200作战斜距17~300千米,作战高度0.3~40千米,属于典型远程高空防空导弹,那么重的导弹要飞得远,只能靠大面积弹翼来提高导弹升力,S-200采用大型三角翼,从弹体中部一直延伸到弹尾,翼展达到惊人的3.65米。导弹又大又重,意味着机动性肯定受到极大限制。S-200的最大速度5马赫,但过载估计仅为10多g,过载低。机动性差,意味着其飞行弹道较平,在飞行中难以迅速改变运动状态,加上它自身尺寸大,目标特征明显,对于地面导引雷达而言,它是一个非常容易发现、锁定和跟踪的目标。

  以色列“箭”式防空反导系统,是世界上第一种试验并实战部署的高层反导武器系统,由以色列和美国联合研制,本职工作是拦截近、中程战术弹道导弹。该系统装备的三种拦截弹,重量分别为1300、2800、3500千克,弹长不超过7米,采用阻力极小的无翼式布局。它作战高度50~60千米,最大作战半径90~150千米。与S-200相比,“箭”拦截弹飞得快,最大速度达到9马赫,而且采用矢量推力技术,机动性远比依靠气动舵面的S-200高得多。可以说,“箭”与S-200在速度和机动性上的差距,就是早期防空导弹和现役先进防空导弹的“代差”。飞得快、机动性强的导弹,追上并拦截飞得慢、机动性差的导弹,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世界头一回:以色列防空导弹成功拦截叙利亚防空导弹

  图注:据称是叙利亚军队装备的S-200“织女星”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拦截击落过程猜析

  根据外媒报道,我们可以试着还原整个“拦截击落战例”的过程。叙利亚空军S-200防空导弹的警戒雷达,发现了以色列空军参加空袭行动的4架F-16战斗机,然后发射S-200拦截导弹,对其发起攻击。而飞行速度较慢,雷达反射目标特征非常明显的S-200拦截弹刚一升空,便被以色列“箭”式防空反导系统的“绿松”相控阵雷达发现,并牢牢将其锁定。以S-200防空导弹的速度,要爬升到拦截高度和距离,需要花费1到2分钟时间,这一时间,足够以色列防空反导系统快速发射“箭”式拦截弹,在火控雷达的导引下对S-200进行拦截。

  “箭”式拦截弹速度快,机动性强,本来是拦截弹道导弹用的,而S-200导弹速度慢、弹道平,与弹道导弹相比,就像是奔驰和老爷车的差别,“箭”式拦截弹曾在试验中屡次成功击落中近程弹道导弹,要拦截击落S-200导弹,难度比起拦截弹道导弹可要低得多了。

  防空导弹拦截防空导弹的实战价值

  虽然本次战例非常罕见,但防空导弹拦截防空导弹,从实战角度来讲,是极具价值的。现代战争中,空中战机与地面防空系统的较量是决定整个战局成败的“重中之重”。为了保障本方空袭战斗机安全,往往使用远程防空导弹靠近并覆盖战斗机任务空域,让防空导弹来给战斗机当保护伞。俄罗斯空军在叙利亚空袭行动期间,就在叙利亚本土塔尔图斯省空军基地就近部署了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为苏-24和苏-35战机撑起“防空保护伞”。

  敌军要使用战斗机或防空导弹拦截空袭战斗机,就要直接面临与防空导弹“保护伞”之间的对抗。如果我方防空导弹能够击落敌军防空导弹,那就为我方战斗机掌握制空权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色列空军使用“箭”式防空反导系统为F-16战斗机空袭提供防空保护伞,并成功拦截击落叙利亚S-200防空导弹,为F-16成功执行空袭打击任务并安全返回基地,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战例中体现出的战法,绝对值得研究和借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