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3位上将会晤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 都谈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3-18 02:11: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7日报道,近日,中国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在一天之内,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陆军司令员李作成与他见面,规格颇高。

中国3位上将会晤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 都谈了什么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曾做过介绍,与中方关系极其密切国家的军方代表访华时,除中国军队高层出面外,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一位也会与他见面。此次来的这位重要人物,是“巴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

  去年11月底刚刚上任的巴杰瓦,履新百天就来到中国,意义非同一般。

  巴杰瓦的前任拉希勒,此前也曾多次访华,并与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范长龙等中方高级领导人会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巴杰瓦访华,距前任拉希勒访华,只有10个月时间。

  一新一老两个班子“前后脚”到访,突显了中巴两国政治军事交流的密切程度。

  在巴基斯坦国内,陆军是最具权势的机构,而陆军参谋长则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可以说,巴基斯坦的政治、军事和社会生活中,陆军参谋长都是一位“无法绕过”的重要存在。

  有分析认为,“巴铁”陆军参谋长不仅在该国国内政治生活中具有仲裁人的角色,同时还是巴基斯坦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除了总理之外,许多外事活动都由陆军参谋长承担。

  官方履历显示,巴杰瓦是集“学院派”与“实干派”于一身的资深军方人士,曾在巴基斯坦、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军校就读。1980年,他参军服役,后多次担任巴基斯坦国内军校的一把手。出任陆军参谋长之前,他还曾任巴基斯坦第十军团司令,该军团主要辖区为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区域。

  根据美国环球军力网公布的“全球军力排名”,巴基斯坦名列第15位。不过,若不是空军及海军实力相对较弱,拖了后腿,凭借手中掌握的先进武器,巴基斯坦陆军的实力或许可以跻身前十。

中国3位上将会晤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 都谈了什么

  根据新华社消息,巴杰瓦在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见时表示:巴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决打击恐怖势力,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话虽不多,但单凭“坚决打击恐怖势力”这句,就可看出巴杰瓦内心的潜台词。

  当前,巴基斯坦面临着国内恐怖主义威胁的巨大挑战,“伊斯兰国”势力和塔利班势力在巴基斯坦屡有动作。国内外两大极端组织仍旧盘踞在巴基斯坦,对于巴基斯坦和印度、阿富汗的关系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解决塔利班问题,巴基斯坦需要重新评估对阿富汗政策,最重要的是赢回阿富汗各派势力的信任。但是,阿富汗问题和印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印度对阿富汗有重要影响力,假如无法排除印度的影响,阿富汗的乱局将继续失控恶化。届时,巴基斯坦将首当其冲,腹背受敌。

  此外,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以印度为袭击目标的武装组织也很“坑人”。这些组织的行动将巴基斯坦绑上战车,使得巴基斯坦成为印度军事和经济报复的对象。

  由于军队在巴基斯坦外交中的决定性影响,可以说,巴杰瓦肩挑着处理和本地区邻国日渐恶化的关系的重任。

  《印度斯坦时报》去年年底发表题为“巴基斯坦新陆军参谋长对印度了解非常多”的报道分析,巴杰瓦对印度“并没有发自内心的仇恨”。

  曾经的下属说,巴杰瓦1992年在印巴实控线地区服役时开始对印度问题颇有兴趣,也是在那时他开始学习有关印度的书籍,并与同事探讨巴基斯坦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问题。

  在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与巴杰瓦的交流中,有三个要点值得关注:

  1、中巴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情谊;

  2、感谢巴军方在中巴经济走廊安保方面付出的积极努力;

  3、两军务实合作还要提升到更高水平。

  中巴兄弟情“久经考验”了,这一点自不必多说。那么,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中作用 如何?两军合作还有什么新的潜力呢?

  “巴铁”就是“巴铁”,长安街知事APP查了查最新报道发现,就在巴杰瓦来华前2天,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巴军方组织了一个师的力量专门保护中巴经济走廊安全。

  作为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之首,“一带一路”是时下最热的话题词。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有约1.9万名中国工人在巴基斯坦境内参与各种项目建设。若以1个师1万人为建制,掐指一算,这种规格的安保力度,相当于每2位中国工人就有1名巴基斯坦军人保护。

  作为中国直通印度洋的“门户”,瓜达尔港折射了当前中巴军事合作的空前力度。从枭龙到歼-10,再到新型护卫舰的出口,中国在帮助巴基斯坦提升“区域竞争”中的弱项。

  与此同时,更重磅的合作正接近落地。巴基斯坦《黎明报》14日宣布,巴基斯坦将建大量地面站,强化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巴境内的定位精度。这一系统被誉为让巴基斯坦三军战力脱胎换骨。

中国3位上将会晤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 都谈了什么

  当前,中巴关系保持着恒久的稳定,而印巴关系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点。由于地缘位置特殊,巴杰瓦是否会采取一种不同于前任的外交政策,充满了未知数。(撰文|锐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