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敌之敌为友?库尔德武装用土地换取叙政府军支持
www.wforum.com | 2017-03-16 08:31:2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敌之敌为友?库尔德武装用土地换取叙政府军支持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3月7日刊发文章《叙利亚库尔德人在与土耳其的博弈中上演弃子求势妙招》称,在国际象棋里,弃子求势是指为了占据更好的位置而牺牲一个棋子;从广义来说,就是为了获得质量而牺牲数量。在叙利亚的大棋盘上,叙利亚库尔德人对土耳其下出一招弃子求势的妙棋——与叙中央政府达成了自开战以来的最大一笔交易。谈成这笔交易的背景是:土耳其人在从恐怖武装手中夺取阿勒颇省北部重镇巴卜后宣布,他们控制的“叙利亚自由军”将向库尔德人占领的曼比季挺进。埃尔多安表示,为了沿叙利亚北部边界设立“安全区”,并对恐怖武装老巢拉卡市发起进攻,必须夺取曼比季。他还说,如果有必要,会在单独会面时说服特朗普。不过,目前并没有关于美国(支持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军”)同意安卡拉这么做的消息。说来也不奇怪,毕竟“叙利亚民主军”在战场上大获成功。所以,华盛顿未必打算为了扩大土耳其人想出的“安全区”而放弃“叙利亚民主军”这个盟友。许多人从“安全区”上看出了北塞浦路斯式保护国制度的雏形。

敌之敌为友?库尔德武装用土地换取叙政府军支持

库尔德人自己也给安卡拉的计划以沉重打击。3月初,他们与大马士革达成一致,决定共同管理从恐怖武装手中解放的幼发拉底河以西的领土,包括曼比季。也就是说,政府军将首先部署在库尔德人与亲土耳其力量的交界地区。在大马士革的支持下,过去的地方权力机构可以恢复工作。曼比季军事委员会也证实,一些居民区开始移交给大马士革控制(不过,这个在美国庇护下成立的机构后来表示,协议是受到限制的。可见,美国顾问阻止了这一进程)。

叙政府已向这些地区派出运送食品和药品的车队,以此为未来的合作提供保证。据猜测,车队可能还装有给库尔德人部队的武器和弹药。此外,还有消息称,双方约定,叙利亚政府军在必要时可利用库尔德人控制的其他地区作为进攻恐怖武装的桥头堡。这项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复制了政府军与库尔德人在其他地区合作的条件,特别是库尔德人聚居的阿夫林区、谢赫迈格苏德区。这里甚至有反过来的情况:由于人手不足,不能在所有解放区部署卫戍部队,政府军在一些地方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库尔德人部队。土耳其对曼比季的威胁和整体战略迫使叙利亚库尔德人与巴沙尔合作。在库尔德人占领的两块土地之间打入钉子后,土耳其人迫使前者经过政府军控制的领土或借政府军之力建立两地的联系。

或许,现在说大马士革与库尔德人之间已经建立战略联盟还为时尚早,但二者确实在开展互利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可能在战争最后阶段发挥决定性作用。正因如此,俄罗斯方面才敢肯定地说,如果美国继续在与莫斯科合作打击恐怖武装的问题上摇摆不定,俄罗斯将自己搞定问题,只要美国不从中作梗。

敌之敌为友?库尔德武装用土地换取叙政府军支持

以色列军事专家认为,叙利亚库尔德人对美国态度“转冷”,他们开始更多地看向莫斯科和大马士革。库尔德人已厌倦等待华盛顿制定叙利亚战略,并更加积极地介入其中。他们还抱怨美国人支持不够,给他们的不是先进的美式武器,而是AK-47自动步枪等早已过时的苏联装备。更多的库尔德人开始担心,美国不愿为他们隔绝土耳其的威胁,且埃尔多安与特朗普未来可能达成相互谅解。库尔德人领导人确信,他们的战士是在为美国、而不是自己的利益牺牲。因此,莫斯科对他们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大马士革与库尔德人达成的约定令安卡拉如梦初醒。安卡拉无论如何也不会破坏自己与莫斯科的协定,即亲土耳其的“叙利亚自由军”与叙利亚政府军互不侵犯,二者在叙东北部划线而治。但土耳其人故意把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排除在协议之外,以便保留向这些地区发起进攻的可能。但他们打错了算盘。如果这些地区沿线驻守的是叙利亚政府军,那么安卡拉对莫斯科承担的义务也将自动适用。土耳其未必敢单方面违反协定,尤其是在未得到华盛顿支持的情况下。

敌之敌为友?库尔德武装用土地换取叙政府军支持

土耳其专家失望而略带夸张地说,“美国、俄罗斯、‘恐怖组织’民主联盟党与巴沙尔政权团结在了一起”,为的是阻止土耳其和叙反对派部队挺进曼比季。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基金会(SETA)安全问题研究主管穆拉特·耶希尔塔什表示,莫斯科试图阻止继续开展“幼发拉底河盾牌”等行动。在他看来,同样反对安卡拉的还有美国,“后者已向曼比季北部派出了特种部队和装甲车”。

土耳其不得不考虑上述所有因素。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安卡拉更倾向于曼比季由叙利亚政府军控制,而非库尔德人。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评论有关库尔德人与叙政府达成协议的消息时证实,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存在防止“叙利亚自由军”与政府军发生冲突的协议。不过,恰武什奥卢对这份协议提出疑问,声称目前从库尔德人方面看不到政府军的身影,因为后者已经继续东进。这个理由太牵强了,因为政府军才出兵不久。但重要的是,恰武什奥卢实际上已经承认了与莫斯科的协议也适用于这一情况。

敌之敌为友?库尔德武装用土地换取叙政府军支持

土耳其在叙利亚冲突中的战略总体上已经陷入僵局。安卡拉一直在国内外舆论面前佯装坚决打击恐怖武装,但现在的结果却是,经政府军和库尔德人控制区通往拉卡的道路都对它关闭了。土耳其军队逗留在巴卜已经变得奇怪,而且没有什么理由。安卡拉必须寻找其他办法来为自己挽回颜面。

有媒体称,正因为如此,埃尔多安才想尽快与普京见面。不过,土耳其人应当明白,他们现在已经被限制进一步参与叙利亚冲突了。土耳其飞机继续空袭恐怖武装据点无疑是有益的,在叙利亚与恐怖武装作战的军队和土耳其提供的物质支持也会得到高度评价。至于地面行动,或许最好还是忘了吧。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