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宙斯盾系统研发比中国早几十年 但至今才装备
www.wforum.com | 2017-03-08 19:40: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宙斯盾系统研发比中国早几十年 但至今才装备

  “宙斯盾”系统由相控阵雷达、计算机、导弹和导弹控制系统组成。它能在恶劣的气象和有电子干扰的环境中跟踪并摧毁快速运动的小型目标。作为一种区域防御系统,据说它能在超过25海里的范围内跟踪数百个空中、水上和水下目标,系统可根据每次遭遇的威胁情况排定目标攻击优先顺序。

  它是一种功能齐全的武器系统,既可防御也可反击。美国人曾夸口说,宙斯盾作战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防空和反导弹系统。该系统的研制始于70年代初,当时正值海军战舰走向导弹化和远洋化的转折初期,美军迫切需要一种能够应付苏联饱和式攻击的装备。为此美国海军提出一个“先进水面导弹系统”的提案,经过发展就成为今天的“宙斯盾”系统。它于1973年完成样机,于1981年正式装舰,体现了美国的科技水平。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该国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已基本完成研制工作,即将开工建造,它将是通用化的大型隐身驱逐舰,首度配备与美国“宙斯盾”类似的系统。俄军事观察员认为,“最近20年,俄现役舰艇已远远落后于北约乃至中国,新一代驱逐舰将装备最新的信息指挥系统,目前只有美国及其盟友、中国拥有类似的硬件水平”。

  据悉,俄海军计划在今后15~20年内批量建造至少20艘该型导弹护卫舰,使其成为俄海军主力水面战舰,以用来执行各种任务。俄罗斯金刚石-安泰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资深防空武器专家阿卡迪·鲍佐诺夫指出,俄罗斯海军舰艇相比西方的最大弱点不是武器的威力,而是监视系统与情报侦察系统的落后,未来“宙斯盾”系统上俄罗斯新战舰艇将是一显著的进步。但中国专家指出俄罗斯的“宙斯盾”系统研究要比中国早数十年,但是至今才开始装备,对俄罗斯来说必须要认真的反思。

  而近日,网络又曝光疑似我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第9艘119舰的舾装最新进展,可见相关武器和电子设备设施基本安装完毕,试航指日可待,据分析将入列北海舰队。2003年,中国海军第一艘安装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采用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战舰——052C型170兰州舰正式进入中国海军服役,这也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第三个配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驱逐舰的国家,尤其更可贵的是,中国的相控阵驱逐舰完全自主研制。按照目前已知的建造进度,至2020年中国海军将服役16艘中华神盾舰(6艘052C驱逐舰和10艘052D驱逐舰),乐观情况下还可看到的055型导弹驱逐舰。

  据军事专家介绍中国海军在大型相控阵防空驱逐舰领域,已经接近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技术水平。但以目前的建造计划和服役数量来看,与国家战略利益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不排除还会有更多型号出现,中国军迷对着神盾舰流口水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